‌·

南国书香节粤版新书推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20日        版次:GA14    作者:

  2022年南国书香节在火热进行中,为了迎接这个读书人的节日,广东的各家出版社都推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南都的编辑、记者从大量粤版新书中精挑细拣,选出了十本与广东文化有关的好书,推荐给广大读者。

  《洋记者的广州城记》

  (美)威廉·怀特曼·伍德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7月版,56.00元。

  此书是中国第一份英国报刊《广州纪事报》的创办者之一,美国记者、商人威廉·伍德19世纪20年代在广州及其周边地区的见闻杂记。所记有近百个话题,每个话题独立成章、短小精悍,笔调简洁、不乏趣味,从历史地理、社会人文到政治军事、商业经济,无所不及,其中商馆、税法、鸦片交易等商业话题尤为丰富,展现了一幅19世纪早期的广州历史社会生活画卷。

  《陈澧评传》

  李绪柏著,中山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版,68.00元。

  陈澧(1810—1882),是清代久负盛名、影响的广东学者。他是岭南文化的代表和骄傲,是名副其实的大宗儒师,受到学界的普遍尊崇和敬仰。本书依据翔实的一手资料,叙述了陈澧一生的主要经历和交友之谊,对他在诗词、古文、书法、篆刻方面的独到造诣也有所简介。陈澧首先是位学者,在经学、小学、音韵、地理、乐律等领域造诣精深,本书凸显了他卓越的学术成就。

  《从黄花岗到红花岗》

  卢洁峰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22年4月版,98.00元。

  广州的“先烈路”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无数革命英烈的归葬地,也是全中国以“先烈”命名的城市道路。本书依据历史档案、地图等文献,发掘踏勘,查清先烈路沿线32座大型公墓坟场建筑形制、位置、界址等,考证坟茔遗迹及现场证物,为先烈路沿线英烈公墓及墓主提供了完整而严谨的史料依据,丰富了广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城市的深厚底蕴。作者勾稽先烈路史实,研究深入精审。

  《烽火坪石》

  詹文格、周齐林、刘帆著,中山大学出版社2022年4月版,35.00元。

  抗日战争期间,中山大学在广东北部的坪石艰苦办学,历时4年多。在此烽火岁月中,中山大学出现了好几位东莞籍的知名教授,本书就是这几个东莞籍知名教授的传记。作者们用生动的笔墨,集中描绘了邓植仪、郑师许、何作霖、容肇祖、吴壮达、陈安仁等东莞籍“坪石先生”在国难当头的烽火岁月是如何教书育人、胸怀祖国、辛勤耕耘、著书立说、赓续文明的。

  《中山传》

  叶曙明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4月版,99.00元。

  本书是一部城市传记,以非虚构文学的形式追溯中山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三条主线贯穿整部书稿,一条是经济主线,一条是政治、文化主线,第三条是民间生活主线。叶曙明以细腻而深情的笔触探视了中山千年的肌理,以平民视角扫描了中山百姓的生存脉络,以中山为背景映照了中山周遭的千年变局。作者对城市传记这种文体的探索,开启了一个新的写作范式。

  《脱俗求真:蔡鸿生教授九十诞辰纪念文集》

  林悟殊主编,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版,198.00元。

  蔡鸿生教授(1933—2021)在中山大学从教六十余载,桃李满天下,师承中山大学历史系老一辈学者陈寅恪、岑仲勉等,是我国著名史学家。蔡鸿生教授长期从事中外关系史的教学和研究,成果丰硕,为学界所推崇。蔡教授学问渊博精深,为人敦厚谦和,作育英才无数。受业或亲炙先生教诲者纷纷撰文,或发为纪念文字,感念先生的教泽;或撰写专题论文,发扬先生的学术。

  《乡愁入梦》

  林伦伦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年4月版,68.00元。

  这本书是作者对潮汕乡土文化的研究与描写。该文集以潮汕文化生活为基调,延伸出品味乡愁的悠远情愫,进而在他乡日常生活中寻找到情感归宿。作者文笔流畅,文字在平实间流露出对故乡、对时光、对生活的浓情厚意。怀旧而不恋旧,思乡而目光向前。从童年时乡间嬉戏,到年长后的海边漫步,生活在时光中始终蒙着一种淡金色。笔下充满了对家乡父老、对乡土的深情。

  《花朵脸》

  邓一光著,花城出版社2022年4月版,42.00元。

  本书为著名作家、编剧邓一光的新深圳故事集,也是见证城中之人光荣和梦想的纪念册。城市的设计者与施建者、冒险家、心灵导师、饭圈写手,在各自的轨道上体验着命运的不可知性。历史与现实交织,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读者可以见证不同时期人性的喧哗与骚动。万花筒式的叙述,激发读者的无穷想象。评论家杨庆祥认为:“邓一光借此将深圳书写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广古仔》

  自己友著,广州出版社2022年5月版,68.00元。

  粤港澳大湾区以广府文化作为核心文化,而广府文化则又以粤语为核心。《广古仔》一书,以中国传统年画风格的漫画,配以活泼幽默且短小精练的文字,向粤港澳大湾区新生代讲述粤语文化中有趣的俚语和典故。“自己友”是一个致力于透过创意设计将广府文化以新形式重归于生活日常的创作团队,他们期望共同的文化回忆成为彼此连接的纽带,为中华文化创新作出贡献。

  《南周写作启蒙课》

  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编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22年8月版,68.00元。

  《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是领风气之先的广东媒体,借鉴非虚构写作手法应用于新闻文体创新,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新闻与写作人才。“南周书院”是南方周末2018年底开设的知识付费品牌,推出了具有强大市场影响力的非虚构阅读、评论写作、虚构写作等五门自研课程,此次推出本书以应少儿的阅读需求,助力少儿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有效提升写作能力。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