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代人薪火相传,云浮古村民间博物馆诉说千年南江文化

“上万件奇珍异宝看花你的眼!”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10日        版次:GA11    作者:鹿筱悦

  林焯彪

  兰寨诗礼传家民办博物馆里的提篮和象牙。

  馆内藏品。

  诗礼传家博物馆门口。 林焯彪供图

  南江小镇江水萦绕,沙滩涌金,绿树成荫。沿一条窄窄的小路走进小镇,可见绿树浓荫掩映着青砖瓦木的大屋。在这其中,藏着广东省唯一一个在古村落建成的,也是云浮唯一一间民间博物馆——兰寨诗礼传家民办博物馆。瓦松蔓草、苔痕斑驳的墙门上“诗礼传家”的褪色牌匾,向游人们展示着老屋历经沧桑的古拙之美。

  藏品

  九大展厅古物上万件

  据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兰寨村正己林氏大族谱记载:大清国道光年间,林氏151代林定兰先生,因剿匪平乱有功,道光皇帝亲封五品军功,赐水晶顶戴。林定兰育有三子,长子林召禄和幼子林召桐继承父亲军职,次子林召楠于光绪六年考取广东省一甲第一名贡生,是为“明经进士”。一门四杰,家族兴旺,奇珍异宝多如牛毛。林家收藏成风,藏品代代相传,传承至林氏156代裔孙林深泉,已整整六代人。

  博物馆的外体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林氏家族的祖屋。在博物馆的门口,馆长林焯彪面带神秘地问南都、N视频记者,“你猜这间博物馆有多少藏品?”揭晓答案时眉眼间全是自豪,“有上万件!是真正的遍地奇珍异宝,会看花你的眼!”话毕,转身带记者踏进了博物馆。

  走进馆内,入目是由一条长长的走道串联而成的一个个小空间,分为南江茶文化、状元文化、南江青铜文化、传统工艺等九大展厅。穿行其间,仿若走进了时光隧道,千年的南江文化在此生动具象了起来,拨开重重神秘的面纱,经由一件件古物,向游客们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初心

  已免费向大众开放七年

  林焯彪告诉记者,诗礼传家博物馆是由他的父亲、原兰寨小学退休校长林深泉,于2015年5月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成立的。馆内藏品丰富,各类文物时间跨度在2000年以上。历史实物有1万多件,目前已登记的文物有1032件、546件套。

  “我们的镇馆之宝,一个是西汉的青铜釜,是汉武帝赐予伏波将军路博德平定岭南的奠天之物,”林焯彪边揭开保护着青铜釜的布料边介绍,“这个青铜釜直径超过1米,200多斤,可以看得出当时的工艺水平十分的高超。”而另一件宝物,则是供奉于馆内大厅的一尊北魏佛像。“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去,佛像都是嘴角微微带笑看着你的。”

  如今,诗礼传家博物馆已走过7个年头,而馆长林焯彪始终不忘初心,“民间博物馆经营不易,但是这么多年都是免费向大众开放的,父亲和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这间博物馆,能让更多人了解南江文化、古驿道文化。”

  文旅

  参观游客累计超30万人

  据了解,郁南县委县政府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打造以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吸引了大批的游客,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已将南江小镇成功创建为国家3A旅游景区、中国传统古村落、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品牌。诗礼传家博物馆作为小镇中的主要景点,吸引了不少专家学者前来考证,前来参观的游客累计超30万人。

  文物最宝贵的意义,从不在其经济价值,而是透过文物还原的历史真相。古人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那些暗藏于文物间的细节,每一处都在向世人讲述历史长河里先辈的故事,只待我们慢慢发掘。

  采写/摄影:南都见习记者 鹿筱悦 实习生 贾宝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