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日行动”月余 查处交通违法9万余宗

广东交警夜查现场:有人穿拖鞋开车被警告,有人开非法改装车被拦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7日        版次:GA05    作者:敖银雪

  8月5日晚,广东交警在广州、东莞两地的执勤执法点开展夏季整治百日行动。

  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毒驾、非法改装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8月5日晚,广州天河区冼村路附近,一辆小车在执勤交警的指引下缓缓停在一旁,配合检查。南都记者注意到,当天23时40分至50分许,在该执勤点,连续两名司机接受了毒驾检查,均显示正常。

  深夜里的执勤点只是广东交警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6月底至9月底,广东交警持续开展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行动开展至今,全省共查处7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9万余宗,其中酒驾醉驾16425宗,“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车辆“三超一疲劳”等重点违法7.7万余宗,消除了一大批违法肇事隐患。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31%、10.61%。

  严查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行为

  8月5日晚,南都记者随警走访东莞市中堂镇江南执勤点、东莞市麻涌镇太步路古梅酒店执勤点、广州天河区冼村路某执勤点,了解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情况。

  南都记者了解到,执勤点交警重点查处酒驾醉驾、毒驾、非法改装车辆等交通违法行为。在东莞市麻涌镇太步路古梅酒店执勤点,几名执勤交警站在路旁,为路过车辆进行酒驾检测。不久后,一辆白色轿车在夜幕中被拦下,司机穿着拖鞋下车接受检查,并被处警告。当晚,一辆非法改装的越野车在广州天河区冼村路某执勤点也被拦下,并接受检查。

  据了解,行动开展以来,广东交警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公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在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方面,全省每周五、周六、周日开展统一行动,全警动员、全警上路,特别加强后半夜至凌晨时段的警力部署,综合采取警种联合、异地用警、机动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酒驾违法。

  在开展夏季公路易肇事易肇祸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面,广东交警紧紧围绕“人、车、路、企、事”五大要素,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走访等方式,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各地公安交警还依托检查站、执法站,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县乡公路关键节点,增设临时执勤点,组织机动警力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流动执法,严格查处“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车辆“三超一疲劳”重点违法行为。

  为全力确保夏季高温天气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交通安全,公安交警通过大数据研判梳理出高风险嫌疑车辆,开展精准查缉专项行动。  目前,省厅交管局已先后分两批次向全省推送涉嫌拼车包车超员载客、“双违”、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的高风险车辆3374辆,近半个月以来,已精准拦截检查1233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公安部交管局通报的23台涉嫌伪装运输危险货物普通货车,广东在7月25日至29日5天时间内已拦截检查21台。

  各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规格组织发动,将百日行动作为下半年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成立百日行动工作专班,启动“七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研判1次、每周通报1次、每周调度1次、每周全省统一行动1次、每周督导检查1次、每月宣传1次、每月曝光1次。

  值得一提的是,百日行动正值暑期暑汛、夏收秋种时节,结合不同阶段的交通出行特点,广东交警分波次、有重点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多渠道曝光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和新增终生禁驾人员;围绕农村“一老一小”、务农务工人员、摩电驾乘人员等重点群体,组织各地交警深入农场田园、劳务市场、用工企业开展专题宣讲,特别是对务农务工群体、雇主、驾驶人加强“点对点”警示,普及农村地区安全出行常识。

  各地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活动,通过道安办等部门推动各县区、乡镇政府落实配置农村“大喇叭”工作。在全省500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和2万余个行政村,广东交警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及发放交通安全折页等形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通讯员 粤交警 通讯员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