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军历次台海演习中力度最大一次

专家:迫近合围台岛 前所未有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7日        版次:GA04    作者:央视新闻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从我舰拍摄的台舰近景。 新华社发

  “海峡中线”这个概念是美国人给划的,我们从来不承认所谓的“海峡中线”,在人民解放军的眼里也没有这样一个“海峡中线”。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实际行动进行反制,自8月2日开始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并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划定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组织实弹射击。中国人民解放军此次演训行动的区域为什么这样划定?演训内容和参演兵力有什么特点?通过这次演训想要达成什么目的?就相关问题,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进行分析和解读。

  焦点

  1

  此次在台岛周边开展的演训行动有哪些突破?

  孟祥青:这次在台岛周边开展演训活动,确实跟我军历史上历次针对“台独”的演训活动有很多区别。主要特点有三个:

  第一个是迫近台岛。这次无论是划设的六大区域,还是整个实弹射击,还是我们的演训活动,都很接近于台岛。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过去我们主要是在大陆沿线,而这一次直接划到了台岛周围,甚至把我们的靶区划在了台岛以东。应该说这样一个划设是对“台独”具有重大的震慑作用。

  第二个是合围台岛。这也是前所未有。我们说迫近台岛过去没有过,合围台岛更没有过。我们划的六大区域把台岛紧紧围在了中间,既可以对台岛进行联合封控,也可以对“台独”势力实施打击。所以这样一个合围台岛就像一个锁链,六个区域把它连成一线的话,等于把“台独”死死困在台岛之内。所以这是我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合围台岛。

  第三个是慑阻外部势力的干预。我们划的这个区域北边实际上两个区域靠近冲绳,而南边的两个区域是扼守巴士海峡,可以对巴士海峡实行联合封控。这意味着什么?巴士海峡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地,对外部的势力起到了直接的震慑作用。

  2

  为何选择这六个地方作为演训区域?

  孟祥青:其实它蕴含着深刻的内涵。第一块区域就是平潭岛的东南。这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实际上是彻底打破了所谓的“海峡中线”。“海峡中线”这个概念是美国人给划的,我们从来不承认所谓的“海峡中线”,在人民解放军的眼里也没有这样一个“海峡中线”。这一次我认为是彻底打破了这个所谓的“海峡中线”。东部的平潭岛离这个海峡可以说是最窄的地方,所谓的“海峡中线”三分之二都在“海峡”的靠东一侧。所以这次这个区域的划设是有深刻含义。再看北边两个区域,一个是东北,一个是北部,正好是在台湾基隆港的外海。这意味着对基隆港可以实施封锁。再看东边这个区域,这个区域是台岛的东部,它正面是台军两个重要的军事基地,一个是花莲,一个是台东。花莲有一个佳山基地,它是台军的地下机库。据说它是为了避免解放军的第一波打击,能容纳400多架飞机,也被称为远东所谓最大的地下机库。在东边设立这样一个区域有一个重要的指向,就是直接对台军的两个军事基地形成正面打击之势。再看南边这两个区,一个是台湾的垦丁东南部,这是扼守着巴士海峡。巴士海峡就是南海的进出要道,所以等于可以封控巴士海峡。再看最后这块区域是台湾的西南,正好是台湾高雄左营的一个海空域,对“台独”形成了一个关门打狗之势。所以把六个区域连成一条线,就像一个绞索一样,绞索的结正好在西南这个方向。

  3

  此次演训行动和1996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孟祥青:变化很大,有这么几点:第一个变化是1996年那次的演习也是震慑“台独”,主要是针对1995年李登辉访美的一系列“台独”动作。那次演习主要是在靠近大陆的沿海一线,而这一次主要是靠近台岛。第二个变化就是比那次的力度、强度要高得多。这一次可以说是我们历次台海危机中演习力度最大、强度最高、最具有威慑力的一次。比如说我们的飞弹直接越过岛进行射击,而正好越过的是台湾的爱国者导弹密集部署的地区。同时也是在美国宙斯盾舰的眼皮子底下实现了精确打击,逼迫美国“里根”号航母退去了几百公里。第三个变化是第一次组织了航母编队的震慑性演练,在海上构筑了一个立体作战平台。航母编队出去,应该是有核潜艇在水下活动的。虽然以东部战区为主,但是其他的战区也都参与其中。演训的课目有联合封控、对海攻击、对陆地的突击,还有制空作战。它的实战化背景非常强。虽然这一次是演训,但是可以随时由训转化为实战。

  话你知

  这次发射的远程火箭炮有什么特点?

  孟祥青:这次最大的热点就是实弹射击。实弹射击,一个是陆军的远程火箭炮,一个是火箭军的常导试射。远程火箭炮跟一般的火箭炮不一样:第一个是射程远。从数十公里到数百公里,可以覆盖台湾全岛。1958年那次是炮击金门,现在可以覆盖全岛。实际上也是向“台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远程火箭炮都可以覆盖全岛,不用说其他的兵器了。第二个是精度很高。新型的陆军远程火箭炮一般都带有制导装置,发射的密度大,而且发射的准确率高。可以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想打到哪里就能打到哪里。第三个是性价比较高。远程火箭炮的弹药与精确制导、中远程导弹有很大区别。一般的巡航导弹,上千万人民币的都有,远程火箭炮弹药要便宜得多。也就是说只要依靠我们的工业部门、军工部门的体系支撑,可以快速把它生产出来。这是远程火箭炮的第三个特点。第四个是机动性很强。远程火箭炮都是高机动的车辆来载运,它的机动性强,说停就停,说打就打,而且它的生存率也比较强。我想这是新型远程火箭炮的突出特点!

  这次发射的常规导弹表现出哪些特点?

  孟祥青:这次我们的常规导弹也是表现不俗,台湾媒体都炸了锅了,纷纷报道大陆的中远程导弹、常规导弹飞越了台湾岛,甚至台湾防务部门还出来安抚民心,说大家不要紧张、不要惊慌,因为他们的导弹高度很高,不会对岛构成威胁,也反映了台湾防务部门的心虚。这次火箭军的常规导弹打得非常准,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精准打击;第二个突防能力强,它可以突破反导系统;第三个就是它的生存能力也很强。这次我们常导好多都是机动式发射,打完就可以走。

  03-04版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