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安委会的高规格安全检查给地方带来了什么?

排查自建房隐患 征迁进程加快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7日        版次:GA08    作者:王森

     海口镇的村民自建房被拆除。

  一场来自中央的高规格安全检查会给地方带来什么?

  两个月前,国务院安委会组织了16个综合检查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安全检查工作。在湖南“4.29”自建房倒塌事故后,自建房安全随即成了各综合检查组的工作重点之一。其中,第一综合检查组曾在安徽省多地检查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南都记者跟随报道,曝光了安庆市大观区存在自建房缺少审批手续、违规加盖、监管部门执法不到位等问题。

  近期,南都记者回访安庆市大观区的整改情况。据区内相关人员介绍,经历国务院安委会检查后,地方组织了自建房安全隐患“回头看”工作,并根据综合检查组建议出台了经营性自建房审核机制与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综合检查组查访的两处自建房均在大观区的开发规划范围内,检查后不久,地方便与两家业主签订了征迁协议。

  措施1

  国务院安委会检查组增设自建房专项 经历检查后地方组织“回头看”

  自4月中旬至6月底,国务院安委会组织了16个综合检查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综合督导。在这场规模浩大的安全检查刚刚起步时,4月29日,湖南长沙发生的自建房倒塌事故震动了全国,引起了中央重视。随后,一场自上而下的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了。南都记者注意到,此后的国务院安委会安全检查同时加设了自建房专项。

  6月,南都记者在安徽全程参与了第一综合检查组的自建房安全检查工作。据南都此前报道,综合检查组随机检查发现,安庆市大观区两处自建房缺少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手续,属于违规加盖。曾有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缺少行政审批,说明了地方也并不掌握辖区内自建房的安全情况。

  6月19日,综合检查组在大观区海口镇发现了一处加盖的3层住房,2008年,该户村民只是签写了一份承诺书,保证自建房安全并自负安全后果。

  历史的欠账要一笔一笔地还。自全国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摸清自建房的安全现状是各地的首要工作。据大观区政府介绍,自5月7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大观区便开展了自建房全面排查,共排查辖区内自建房10660栋,并组织了风险识别、加固整改等工作。

  由大观区政府提供的一份自建房房屋调查登记表显示,今年5月24日,相关人员在排查后初步认定,前面提到的海口镇村民住房无安全隐患。

  经历此次国务院安委会安全检查后,大观区于7月13日制定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方案,其中提到:“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全区城乡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专项行动,切实做到排查全面、解危到位。”

  大观区副区长余忠轩负责区内的城建工作,他告诉记者,地方希望通过“回头看”来查验此前的排查工作是否仍存在漏洞。他介绍,区政府从安庆市专家库中聘请了专家支持此次工作,并将对此前排查出的存疑问题逐个查看。目前相关具体工作正在开展。

  措施2

  出台经营性自建房审核机制 地方监管中心定期排查隐患

  除了村民自住房屋,综合检查组还曾在6月19日查看了大观区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情况。经查,一家名为“宏宇旅社”的宾馆不仅同样存在违规加盖等问题,还有疏散楼梯宽度不足,灭火器配置不足等消防隐患。记者了解到,7月6日,大观区相关部门针对这些问题向宾馆开具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该宾馆已停业。

  综合检查组发现,上述旅馆还缺少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审批手续,曾建议地方要建立自建房由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的房屋安全鉴定规定和审批机制,区政府也关注到了相关问题。据介绍,大观区在近期出台了一项新制度,要求经营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小作坊生产许可等事项时需提供自建房安全检测鉴定。此外,还要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一致同意。

  余忠轩向记者坦言,“放管服”改革推进,也给地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简单来说,“放管服”改革要求放宽市场准入门槛,但监管在审批阶段的介入力量有限。据余忠轩介绍,大观区将经营性自建房监管重心放在了事中阶段,如加强基层网格员的日常巡查与主管部门的定期排查等工作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

  据了解,在对监管工作的督查督导方面,地方建立了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党委办公室与政府办公室督查部门参与的安全领域督查机制,将进一步提高督查频次,对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追究责任。

  整治效果

  两处自建房业主已签征迁协议 地方建设小区安置征迁村民

  在未来,如何控制住“新冒出”的自建房风险也十分重要。这需要地方从源头入手,并形成长久有效的工作机制。

  记者了解到,前文所提到的海口镇村民住房本就在大观开发区的征收范围内,余忠轩告诉记者,区政府近期已与该户村民签订了征迁协议,这栋3层自建房已被拆除。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原本的开发计划,此区域的村民住房本应在年底拆除,在综合检查组关注到这里的加盖问题后,地方提前了征迁谈判进度。

  记者了解到,地方在尽量把镇上的自建房拉到开发区的范围里集中整治。“这是最好的办法。”余忠轩强调说。他还称,地方在开发区旁规划了安置区,以城市小区形式建设了住房与配套设施,被征迁了自建住房的村民可以以最低成本价购买住房。此外,海口镇集镇区范围内不再审批零星村民自建房屋。

  “宏宇旅社”在大观区的棚改范围内,因店家对赔偿条件有异议一直未能搬走,记者在实地发现,其四周的建筑大多已被拆除。

  同因综合检查组的查访,这里的问题得到了各方重视。据了解,2022年7月17日晚,大观区政府已与旅社方签订征迁协议。“双方都是奔着解决问题谈判的,旅店在政策范围内的诉求我们这次都解决了。”余忠轩说。

  综合检查组专家也曾对地方建议,要建立乡镇、街道和资规、住建、城管对违法改扩建等行为的联合执法机制。记者了解到,大观区在近期出台了自建房“严管严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7月15日到9月底,联合执法工作专班会依据法律法规,分类处置,查办一批情节严重、安全隐患较大的典型案件,及时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将建立违法建设巡查机制,及时制止在建违法行为,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国务院安委会的高规格安全检查给地方带来了什么?通过上述的后续进展,我们或可了解一二。在余忠轩看来,综合检查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推动了地方的规范管理,他还向记者说:“以后的安全工作要多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去解决他们的难处。”

  采写:南都记者 王森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