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相信真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GA11    作者:范天万

  世相

  范天万 深圳

  暑假期间是年轻人职业流动的高峰期,我所在的学校也不例外。作为办公室主任,我照例又要找相关人员谈话,关于他离职的话题。

  将心比心,离职特别是劝离这件事儿,大家都不情愿轻易提及,害怕稍不留神就引发心底最柔处某痛点,引发泪珠连连。每逢这样特殊时刻,办公室里都只有我和一位准离职者,如果还有他人时就要暂行回避,只能两人相对,并且强调谈完就忘,容不下三人对六面,更容不得外传。

  这样在一起谈离职,我喜欢我们二人平行侧对坐,包括位置、姿态、语言甚至语速等,这样彼此都能看清对方的眼睛和嘴唇——这两个地方,容不下半句假话。因为面对的是年轻教师,而且有领导昨天出面说过,我就单刀直入了,谈他当务之急是寻找新学期的工作,谈他在这里以来我们彼此的相识、收获与失落,谈自己对对方印象最深的某个片断某次场景,谈急于求职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技巧以及可以避免的陷阱等。

  氛围始终融洽而愉悦。同事一年来,除了入职前办理相关手续,还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的面对面交流,更没有这么长时间的交流。也许是他们年龄都与我女儿差不多,于每一位离职者,我都愿倾尽自己所有,帮他们分析得失、说说迷茫。也许是他们觉得我所说坦诚、真切,慢慢地他们也显得很亲切——是的,亲切,没有上下级,没有劝导没有激动,更没有离不离职这回事儿,纯工作、纯生活、纯朋友间的交流,彼此格外坦诚。在这样的氛围里,他们明白“我要做什么”后都主动且愉快地写下并提交了《辞职申请书》,根本就没有他人设想的种种困扰、阻碍;自然了,在欣赏他们《辞职申请书》的“这文笔”“这书法”“这版面”“不愧是学中文的”等等之外,我也爽快地给他们开具了《离职证明》。

  原先拟好的种种备选方案,在真诚面前竟毫无用武之地——当下求职,“与上一东家的关系”是必问且需要拿出相关证明的;假如我使用其它任何一项方案,无疑会给年轻人的求职之路埋下说不清道不明的障碍——若是我的女儿,我绝不容许!

  事前,有人提醒我“录好音”以防对方诬陷之类,我报之一笑:我相信真诚;有人告诉我要“少说话,谨防被录音”,我充耳不闻:我相信真诚;即使对方真录音了,经历了这个彼此都真诚的过程,也不好意思真的就来个“公之于众”吧?况且,这过程这内容,你还担心“公之于众”吗?

  离职这事儿,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有一些纯私人的话题。我始终相信,所谓“人事”中的“培训”,除了对员工在时的岗位、技能等培训,也应包括他们离职时的心理、求职甚至新平台期待的培训吧;在坚持原则坚持底线的同时,多些友好因素,比如情真意切的理解与源自心底的关爱,比如发自肺腑的指导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真诚入心,以心换心,自能化解千千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