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伶仃洋上架起超级“脊梁”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索股架设突破100根 预计9月完成全部主缆索股架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GA16    作者:南方+ 温丽嫦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索股架设完成过半。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主缆采用2060兆帕级缆索钢丝,是继南沙大桥运用1960兆帕主缆钢丝后又一升级突破。

  “世界海中最高猫道”作业繁忙。建设者采用“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双向施工模式提高施工效率。

  大桥左右幅主缆总重达33830吨。两根主缆的钢丝总长度,加起来能够环绕地球4圈。

  日前,位于珠江口的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左幅主缆索股架设突破100根,已完成左幅架设总量的一半。

  伶仃洋大桥全长2826米,是深中通道控制性工程,大桥两个索塔高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抗风能力达到了17级,建成后将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桥,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海中钢箱梁悬索桥。

  伶仃洋大桥猫道凌空横跨东西塔锚,全长3030米,最低点距离海面90米,最高点距离海面270米,是主缆架设过程中的唯一施工通道。

  主缆是悬索桥的主要受力构件,有着悬索桥“脊梁”之称。伶仃洋大桥左右幅共设两根主缆,单根主缆由199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由127丝、直径为6毫米的国产自主研发2060兆帕的高强钢丝组成,这也是目前国内强度等级最高的悬索桥主缆钢丝。

  为更好地架起湾区“超级工程”的“脊梁”,项目建设者通过采用“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双向施工模式加快进程。目前,伶仃洋大桥索股架设施工有序进行,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全部主缆索股架设。

  综合南方+

  摄影:南都拍客 温丽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