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更新,广东籍战士杨润先重新“入列”

追寻英雄名字 一场没有句号的奋斗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GA10    作者:黄嘉丰 新华社

  游客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 新华社发

  8月1日,广东韶关曲江人杨润先的名字出现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滚动名录屏上。当天,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发布《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补充了54位曾参加南昌起义的战士的名字,其中就包括杨润先。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确认身份的南昌起义参加者增至1120人,其中广东籍参加者共103人。

  在不断新增的名录背后,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多年来四处追寻起义参加者线索的成果。该馆研究馆员肖燕燕告诉南都记者,“纪念馆名录墙上每补充一个名字,都是对英雄的告慰。追寻英雄名字,这是一场没有句号的奋斗”。

  新增名录中的广东籍战士

  1927年8月1日,2万余名战士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2022年8月1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发布了《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

  南都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增名录中的南昌起义参加者共54位,包含一位来自广东的起义参加者——韶关曲江人杨润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提供的资料显示,杨润先(1900-1992)是北江农军曲江农民自卫军队员,曾口述回忆文章《我参加南昌起义的经过》。

  “此前已确认的广东籍南昌起义参加者有102人,加上今年新增的杨润先,共有103人。”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工作了30多年的肖燕燕向南都记者介绍,日前,纪念馆在与韶关地方宣传部门研讨当地的革命烈士史料时,得知来自韶关曲江的杨润先曾参加南昌起义,生前留下口述材料并记录在册。经纪念馆方面求证核实,遂在此次新增的起义参加者名录中加入杨润先的名字。

  “每一个起义参加者的名字,每一段史料对我们来说都弥足珍贵。”肖燕燕说,不断增补参加者名录,让革命英烈的事迹为人传颂,是对他们最好的缅怀。

  口述材料记录参加起义经过

  据了解,杨润先参与南昌起义的经历在多年前已被韶关地方政府记载在《马坝革命风云录》上。南都记者了解到,由马坝镇政府于1997年着手编写、1998年10月正式出版的《马坝革命风云录》收录了《我参加南昌起义的经过》一文。该文由杨润先生前口述,杨树林、杨树宽整理撰写,介绍了其参与南昌起义的始末。

  口述资料记载,杨润先系曲江马坝镇水口文山村人,1900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小学文化。早年曾参加农民协会,1926年10月,被选送参加北江农军学校第一期学习,主要进行军事知识学习和训练,三个月结业。

  后来,他加入广东北江农民自卫军,与1200多人一同誓师北上武汉,后经九江转至南昌参与了起义。

  关于起义时的经过,他回忆道:“半夜,起义的军号响了,接着枪声也由疏到密响个不停,真如枪林弹雨般。战斗一直打到(1927年8月1日)上午10点,后听到一声炮响,战斗结束,起义胜利了。”

  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南下广东。根据口述,杨润先随部队在南下广东的过程中参与了会昌战斗,后经上杭到达汕头,又转战海陆丰。为了保存实力,上级决定动员农军回乡继续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力量。

  “我回到家乡后,一直在家耕田,关心国家大事,教育子女参加革命。”在口述材料文末,杨润先回忆道,后来他受到当地党政部门的关怀和人民群众的尊敬。

  追寻英雄名字的人

  多年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四处追寻起义参加者的线索。“我入馆工作时,确认姓名的起义参加者只有290人,名单列表留下了一大片空白,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强烈的刺激。”由于参加南昌起义的革命志士来自全国各地,肖燕燕和同事们经常要循着线索到各处寻访,哪怕只有支离破碎的信息、只言片语的线索,他们也从不放弃寻找。

  肖燕燕介绍,目前纪念馆陈列部十名同事仍在持续进行这项工作。史料收集和核对工作难度较大,为了确保结果准确无误,从查阅文献资料到核实参加者姓名,都需要反复核实查证。

  数据显示,自建馆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通过广泛征集、发函查档、实地走访、研读史料等多种方式,使得起义参加者名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增至1120位。

  每当看到名录上的名字不断更新,肖燕燕心中会升腾起一股浓浓的使命感。“我的心愿是把这份名录尽可能补全,虽然我马上就要退休了,但名录增补工作也绝不会因此而停止。”

  8月1日上午,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了“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发布仪式”。杨润先与另外53位起义战士的名字重新“入列”,1120位起义参与者再次“集结”,“回到”当年他们战斗过的地方。

  “纪念馆名录墙上每补充一个名字,都是对英雄的告慰。追寻英雄名字,这是一场没有句号的奋斗。”肖燕燕说。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黄嘉丰 实习生 丁小燕

  综合: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