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C919完成取证试飞 距正式交付再进一步

东航将成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GA08    作者:林嘉柳 赵唯佳

  在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外场试验队南昌基地,技术人员对一架客机进行检测。

  2022年5月14日,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标志着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首飞试验圆满完成。

  中国商飞官微昨日宣布,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

  从2008年开始研制、2017年完成首飞任务、2021年全球首单落地、2022年5月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首飞成功,到此次取证试飞完成,距离正式交付还会远吗?

  据悉,所谓取证,就是取得中国民航局的航空器适航证,是新机型研发最后、最关键一环,标志着可以交付客户,在国内进入商业飞行。

  A

  6次试飞,历经5年,只为给飞机“取证”

  2017年5月5日,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C919圆满完成了下线后的首飞。首飞后的5年间,6架C919试飞飞机分别在阎良、南昌、东营、锡林浩特、吐鲁番以及敦煌等地进行了试飞取证工作,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

  “民用飞机大致会经历立项、设计、地面测试、飞行测试、适航审定这几个阶段才能交付用户。”航空博主“FATIII”告诉南方日报记者,C919目前正处于适航审定阶段,通过试飞试验对C919的设计质量、制造工艺、飞行品质进行全面考核。“为保证飞机能够具备足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适航取证的试验项目多、难度大、时间久,有数百个科目要进行试飞。”

  以空客单通道A320Neo飞机为例,其在2014年9月25日进行了首飞,然后进行了总计3000小时的测试飞行,2016年1月20日首架机交付给了汉莎航空。

  为何A320Neo从首飞到交付仅需一年多时间?“FATIII”指出,首先,A320Neo本来就是基于成熟机型A320的升级机型;其次商飞是第一次自主研发干线客机,需要一步步探索,确保安全。

  相比已经成熟的飞机制造商波音、空客来说,商飞一切都是从零开始。2008年,商飞成立,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2009年1月6日,商飞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代号“COMAC919”,简称“C919”。此后,历经多年创新实践,建成总装移动生产、中央翼、中机身、水平尾翼、全机对接5条国际先进生产线,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在2017年,C919终于冲上云霄,也标志着中国从此跻身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行列。

  首飞5年后,C919距离投入商业运行的目标已越来越近。今年1月,商飞副总经理吴永良接受采访时曾说,目前C919项目仍处于适航取证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

  交付意味着C919大飞机的身份将从“工业产品”变为“商品”。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表示,“交付工作的开始和适航取证的结束,实际上意味着C919工程进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口,就是从前期适航取证的验证试验阶段,进行到了真正的商业运营环境,所以下一个阶段,C919会从一个工业产品变成一个商业运营的商品。”

  王亚男说,只要拿到适航证,就说明C919是一个能放心投入运营的合格产品,安全关一过,等待C919的将是市场关的考验,“这个转变非常重大,这两个阶段具有截然不同的特征。C919将在真正的商业运营环境中积累大量的数据、获得大量的经验。同时借助运营的环境作为经验建立它的维护保障体系。过去只是考虑是不是够安全,是不是够可靠,下一个阶段才是真正的关。”

  B

  飞行员在驾驶新飞机前也要考新证

  飞机的适航取证工作结束之后要面临另一个重要的关口,即交付使用。此时的飞机结束试验阶段,已经从一个争取合格证的产品变成了投入运营的商品,角色发生巨大转变。因此,在飞机的交付阶段,要开展新的工作。

  首先是飞机的维护保障网络的建立。飞机需要交付给不同的航空公司客户,不同的航空公司可能以不同的城市为中心进行商业运营,意味着支持C919的维护保障网络要延伸到不同航空公司的运营中心。

  其次是进行人员培训。C919的飞行员、地勤人员、维护保障人员、相关技术支持人员、管理人员都要进行培训,保证他们能够熟悉C919飞机的技术特点以及运营要求,后续的运营环节才能顺利开展。

  其中,飞行员的改型训练非常重要。飞行员在驾驶一架新型飞机前需要取得这架飞机的驾驶资质,对于驾驶过商业航班的飞行员来说,获得一架新飞机的驾驶资质又被称作改型训练。通常情况下,改型训练并不困难,不同飞机虽然操纵有差别,但基本的设计要点和操纵规范相通,同系列飞机之间的改型训练更加容易。但目前商业航空的飞行员都没有驾驶C919的经验,他们需要以空客系列或者波音系列的飞机为基础进行改型培训。

  无论是建立飞机的维修保障网络,还是进行相关人员培训都是大型工作,非常繁琐复杂。

  C

  不只有价格优势,更要具备运营优势

  王亚男表示,C919对标的飞机是空客的320系列和波音的737系列。C919与这些飞机的体量相当,直飞航线特点接近。C919的操纵品质和设计理念也很接近空客的320系列。虽然C919的性能指标与空客320系列和波音737系列的最新改型处于同一水平,但C919在气动布局上更具新意,很多航电设备也有原创性亮点。

  虽然C919的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10%-15%左右,但C919最主要的优势不在于价格,研发人员更希望用技术以及运营的经济性来赢得市场。对于商用飞机来说,交付得越多,运营网络构建得越完善,它维护保障的顺畅性和经济性就越显著,因此需要一定时间让C919发挥出它的优势。

  商用飞机正式投入运营后,影响飞机生命力的不仅是飞机的安全性能,飞机的运营性能更加关键,即此款飞机能否为航空公司带来盈利。安全性能和运营性能都是一款成功的商用飞机的必备要素。C919拿到适航证后意味着它已经具备了安全性能,投入运营后就要考核它的运营性能。飞机的运营表现如何?维护是否便利?出勤率是否够高?带来的收益是否稳定?这些才是未来影响C919生命力的关键因素。

  王亚男相信,在中国商飞公司的大力支持下,C919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D

  东航用户或最先体验国产大飞机

  一周前,中国商飞于7月23日透露,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圆满完成了全部试飞任务,标志着C919适航取证工作正式进入收官阶段。

  即将交付的C919,与空客、波音相比,优势在哪些方面?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教授,飞行器工程研究所所长沈海军此前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C919采用先进的气动布局;性能更为优化的超临界翼型和局部的融合设计;采用先进的机载系统和发动机,经济性能更好;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大规模应用,特别是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用量有所提升,达到了飞机减重、省油、环保的作用,同时降低了飞机的制造成本,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据悉,东航已与中国商飞正式签署首批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东航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按照中国商飞提供给东航的目录单价,C919飞机单价为0.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53亿)。

  根据东航的初步安排,C919飞机引进后,将以上海为主要基地,加密上海至北京大兴、广州、深圳、成都、厦门、武汉、青岛等航线,以提高东航在上述市场的占有率,为广大旅客带来国产大飞机的“全新体验”。

  C919研发大事记

  ●2008年5月11日

  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

  ●2008年7月3日

  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召开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动员大会,来自全国47家单位的468名顶级专家聚集上海,以联合工程队的形式开展6个月的大型客机总体方案论证。

  ●2009年1月6日

  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2010年11月15日

  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

  ●2015年11月2日

  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这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同时,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4月16日

  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首次高速滑行。

  ●2017年5月5日

  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冲上云霄,成功完成首飞任务。

  ●2018年3月24日

  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顺利完成2018年春节后的第一次试飞。

  ●2018年12月28日

  国产大型客机C919第三架机圆满完成第一次飞行,标志着当时共三架C919飞机进入试飞状态。

  ●自2019年起

  6架C919在上海、阎良、东营、南昌等地进行飞行试验,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

  ●2020年10月31日

  江西省南昌市举行2020南昌飞行大会。C919国产大飞机亮相南昌天空,带来全球航展首次动态展示。

  ●2020年11月

  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TIA),全面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

  ●2021年3月1日

  国产C919大型客机全球首单正式落地。

  ●2022年5月14日

  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首家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2022年7月23日

  中国商飞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大飞机”发布消息称,7月19日,在C919大型客机六架试飞机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之际,C919大型客机试飞现场联合指挥部阎良战区在陕西渭南机场召开总结大会。会议强调,C919六架试飞机完成全部试飞任务,标志着C919取证工作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开始全力向取证冲锋。

  ●2022年8月1日

  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

  ●C919大飞机有望年内取证交付

  中国商飞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永良今年初透露,C919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结合交付机首飞进度,C919大飞机年内完成交付可能性较大。

  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国商飞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大飞机”

  采写:南都记者 林嘉柳 赵唯佳 实习生 洪紫妮

  综合央广网、南方+

  新华社供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