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专访台湾海基会董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

巩固“九二共识”地位促进两岸良性互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8月02日        版次:GA04    作者:翁安琪

  7月13日,爱可逾山越海——台湾“单车天使”的十年“骑迹”活动举行。这是7月9日,骑行车队从厦门大嶝岛出发。 新华社发

  左正东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提到,“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7月29日,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以下简称“海基会”)董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左正东接受了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专访。他表示,如果海峡两岸基于“九二共识”能找到更多共同看法,进一步扩大、运用其中求同存异的宝贵经验,对于未来两岸合作将有莫大助益。

  谈求同存异

  扩大运用求同存异的宝贵经验

  对于未来两岸合作将有莫大助益

  南都:“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日前召开,提到了什么?

  左正东:此次座谈会中提到“‘九二共识’就是求一个中国之大同,存两岸分歧之小异”,与我们长期强调的“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等说法相互呼应,如果海峡两岸基于“九二共识”能找到更多共同看法,进一步扩大、运用其中求同存异的宝贵经验,对于未来两岸合作将有莫大助益。

  南都:作为海基会董事,你如何看待“九二共识”的意义以及如今的两岸关系?

  左正东: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求同存异的“九二共识”曾让两岸开启对话合作、促进民间交流往来,确保台海和平稳定。但自从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以来,否定“九二共识”,过去累积下的民间交流保障不断流失。要想改善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除了要促进两岸民间良性互动外,还需要扩大两岸民众对“九二共识”的理解和接受。

  正如大陆方面曾在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指出的:“两岸从各自现行规定出发,确认这一客观事实,形成共同认知,就确立、维护和巩固了一个中国框架。在此基础上,双方可以求同存异,增强彼此的包容性。”台湾有识之士应明智处理“九二共识”和台湾现行规定的关系。这不仅能提升台湾民众对“九二共识”的理解与接受程度,还能巩固“九二共识”在台湾方面的地位,使之不会因为政治形势的变化而飘摇不定。

  谈两岸交流

  一般往来和专业领域的对话

  都可以促进相互了解,累积彼此的善意

  南都:近期,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和2022两岸青年峰会等活动相继举行,你如何看待其中的意义?

  左正东:在我看来,两岸交流的根基在于日常民间交流,两岸人民对此也一向抱持正面欢迎的态度。无论是一般往来还是专业领域的对话,都可以促进相互了解,累积彼此的善意,为两岸关系奠定深厚的社会基础。

  近期举办的主题论坛、峰会除了可以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外,还有两项重要功能:一是鼓励更多日常往来,二是为交流所衍生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

  过去,海峡论坛和双城论坛都曾在这两方面有所贡献。在今年的两岸青年峰会中,我注意到大陆方面提出了一些协助在陆台籍青年的做法。未来该峰会还将发挥怎样的作用,非常值得关注。

  谈影响与机遇

  大陆方面提供各项便利

  对赴陆台湾青年起到鼓励了作用

  南都: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越来越便利,你认为这将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与机遇?

  左正东:近年来,两岸往来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大环境存在客观困难的情况下,大陆方面仍愿意提供各项便利,这对于赴陆台湾青年起到了相当的鼓励作用。

  在我看来,在众多惠台措施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提出的“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如果台湾方面也能采取相应措施,对来到台湾的大陆青年提供鼓励措施,必能将两岸关系导向正向积极的良性循环。

  谈预期发展

  两岸需要进一步扎根于民间往来

  争取用强大的民间力量促进两岸关系

  南都: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你有何预期和展望?

  左正东:未来,两岸需要进一步扎根于民间往来,争取用强大的民间力量促进两岸关系。其中,就业机会对青年群体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可以作为重点领域加强推动。影视、体育也享有较高关注度,也可从专业角度规划相应的交流活动,吸引两岸青年参与。

  此外,让民间交流融合能够在两岸同步进行,应是接下来需要着力推动的方向之一。我相信,只要两岸有识之士能够携手并行,必能克服困难,使两岸关系重现荣景。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翁安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