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主义 追根溯源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7日        版次:GA14    作者: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法国学者安东尼·加卢佐撰写的《制造消费者》一书。西方社会在过去短短两个世纪的时间里,就从农业社会彻底转变为消费社会,这一变革是如何发生的呢?作者在此书中用有据可查的文本为读者展现了多种视角及例证,通俗易懂地讲述了1800年到2000年消费社会的演变历程并探讨了消费主义盛行的根源。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四合如意》

  张怡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7月版,59.00元。

  “四合如意”原为曲牌名,是多首曲牌连缀而成的套曲。十二首曲牌,代表十二篇故事。青年小说家张怡微在这部短篇小说集里聚焦当下青年——他们生活在以科技和财富为主调的年代里,在表情包、弹幕、播客、直播构建的电子世界中表达自我、分享经验、传递情感,在不安、怀疑、欲望的纠缠中寻踪、辨析生活的真相。人的成长,在这些故事中得以曲折地达成。

  《错把路灯当月亮》

  (日)村田沙耶香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2年6月版,58.00元。

  此书是日本著名女作家村田沙耶香的最新散文集,包括72篇短小精悍的散文随笔。书中有作者对幼时的回忆,有对她影响颇深的音乐和书籍的评介,也有她在旅行地遇到的各种趣事等等。沙耶香透过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捕捉、记录了她十五年间所有映入眼帘的世界,将她狼狈又搞怪的模样展示在我们眼前。女作家独特而微妙的感受,让人一读难忘。


  社科

  《制造消费者》

  (法)安东尼·加卢佐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6月版,68.00元。

  在极度便利、高速发展的消费时代,市场力量催生了社会与政治的多重变革。品牌、大型百货公司、公关和广告的繁荣,商品价值的过度包装,无不影响着人类自我认知、自我实现的方式。这本书从18、19世纪的欧洲入手,展现了消费主义、商业文化诞生和发展并成为现代生活中心的过程,揭示了世界向消费社会的转变是如何将西方的普通人制造成“消费者”的。

  《喜》

  鲁西奇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22年7月版,68.00元。

  喜,是睡虎地十一号秦墓的主人。他和秦始皇是同代人。作者把零星的材料串连起来,试图拼接出一个作为人的喜,想象自己站在喜的位置上,凭借他的眼睛去看他所处的世界,并描述一个普通人在秦帝国的生存状态:通过户籍制度、军功爵制、邻里的军事化编排,将人固定在国家体系的特定位置上。这是作者在“微观史”方面一次大胆的、引人入胜的探索。


  实用

  《做自己擅长的事,还是喜欢的?》

  (奥)阿尔约沙·诺伊鲍尔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2年6月版,45.00元。

  面对择业,我们都避不开这个问题:究竟应该选择自己擅长的职业,还是自己喜欢的?作者认为,这个问题其实指向了两个核心因素:能力与倾向,能力对应的是擅长,倾向对应的是喜欢。面对两个看似抽象的概念,作者娓娓道来,一一拆解,按重要性和优先程度将其要点逐个分析排序。书中内容立足于作者多年研究成果,帮助读者认清自己、选择合适的职业。

  《活得通透》

  (日)中村恒子、奥田弘美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22年7月版,55.00元。

  生而为人,我们难免会遇到一些烦恼,如何把人生过得通透?工作、婚姻、人际关系、孤独、衰老、死亡,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学会直面的人生课题。当了70余年心理医生的中村恒子,凝聚其92年的人生智慧和生命感悟,以自己的亲身经验,为读者拆解人生中的诸多难题,为我们的焦虑和不安提供自救的良方。恒子奶奶简单质朴的话语,能让我们的心归于平静。


  童书

  《新的开始》

  (日)中川宏贵著,中野真典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版,44.80元。

  这本书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中川宏贵献给孩子的“开始之书”。开始,总是需要一点仪式和一点勇气。很多关于“第一天上学”的图画书,都会讲如何克服恐惧,如何适应校园生活,而在这本书中,上学这件事则被放到更大的视角下加以观察,那就是人生以至万事万物的每一个起点、每一次开始,因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将不断品尝“开始”的滋味。

  《到历史上的都城去旅行》

  歪歪兔童书馆著,海豚出版社2022年6月版,135.00元。

  这本书是一部以历代都城为主线的儿童版中国简明通史。全书以历代都城为点,把中国历史串连成线,以都城为中心,精选历朝历代发生的大事件,讲述各个朝代建立、发展和兴盛、衰落和消亡的故事,并以大幅场景图生动还原主要朝代的都城生活。此书通过景点和文物插图呈现曾为各代都城的25座古都中保留至今的重要历史遗迹,让孩子轻松掌握历史知识。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