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大发出首批录取通知书,院士送递“数学新星”

深中两学子成了“韦神”小师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GA10    作者:周正阳 孙颖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张继平院士、冯晨旭、彭也博、冯晨旭的父亲、彭也博的父亲、王坤老师(从左至右)。受访者供图

  北京大学首封录取通知书送出! 

  7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等前往深圳中学,亲自为深圳中学学子冯晨旭、彭也博送出了北京大学2022年本科生“首封”录取通知书。

  一年前,两人在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双双获得金牌。他们将进入北京大学“001”号院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继续探索数学的浩瀚星空。而此前,火爆网络的数学天才、被网友称作“韦神”的韦东奕就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目前也是该学院微分方程教研室研究员。

  人类每一次重大进步的背后

  都是数学在强有力地支撑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在致辞中介绍,他就任深中校长后,共有5名学子获得国际奥林匹克金牌。彭也博是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得主,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录取;冯晨旭是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和第13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杯比赛金牌得主,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英才班录取。

  “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人类几乎每一次重大的进步背后,都是数学在强有力地支撑着。”朱校长指出,具有“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文化传统的北京大学,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英才提供了丰厚富饶的精神成长土壤,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底蕴深厚,相信彭也博和冯晨旭两位同学也能够在北大继续各展所长、尽展所长。

  数学不仅靠天赋,更多是靠汗水

  张继平院士在发言中盛赞深圳中学的发展。他表示,数学是年轻人的学科,像北大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学,有许多活跃在国际数学研究最前沿的年轻人,有志于数学学习与研究的学生,可以在北大数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得到充分而广阔的发展。

  他也提到,要想在数学领域有所建树,不仅仅靠天赋,更多是靠汗水。而一个人的成长,不仅仅是在中学、大学,而是终其一生的,所以学校一方面要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另一方面也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张继平院士还特别提到,办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没错,但不要全社会办。“奥赛热”之所以成为社会问题,不是奥赛本身的问题,而是舍本逐末,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他希望深中继续保持好的做法,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花更多力气。他还建议北大和深中进一步加强合作,把大学人才培养的优势和中学结合起来。其本人也愿意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

  镜头

  冯晨旭:从小学奥数,16岁少年保送北大

  “很高兴!很感谢北大录取我。”年仅16岁的冯晨旭说。作为高二学生,冯晨旭没有参加高考,他是通过数学国家集训队的保送进入北大数学科学学院英才班的。从小学奥数的他,对数学有很深的感情。但他也坦言,学数学有时候也比较枯燥,最重要的是有耐心,并且培养起自己对数学的看法。 

  冯晨旭的母亲表示,“上幼儿园时,他就喜欢在家看表,不仅将整个小区的水表都翻看个遍,还能牢牢记住自己家的水表读数。”进入小学后,班主任发现了冯晨旭的数学天赋。正如千里马遇上伯乐,在学校和教练的指导下,冯晨旭在数学竞赛的道路上成为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数学之星”。他曾两度荣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夺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罗马尼亚数学大师杯比赛金牌。

  冯晨旭很早就对北大数学英才班和北大“数学黄金一代”有所了解。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立刻将这份喜悦分享给父母和教练。他说:“很荣幸被北大录取,一路走来,感谢学校和教练的指导、家长的支持,这也是对我的一个认可与鼓励。”

  彭也博:奥数竞赛提前两小时交卷仍获满分

  作为高三学子的彭也博参加了今年的高考,他笑称今年的高考数学题确实比较难,自己考得最好的竟然是英语。事实上,在数学方面,彭也博早早地就展现出了超强的天赋。小学四年级时他参加日本的小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了世界前三名的成绩。在2020年第36届中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彭也博提前两个小时交卷,并以满分的成绩获得全国第一名,他也因此在数学竞赛圈中颇具名气。彭也博的父亲提到,儿子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数学,也在平日里投入最多的时间,数学是彭也博形影不离的伙伴。

  同时,他也表示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只是阶段性的成功,要在数学方面取得更深的造诣还需日后的努力。谈及未来规划,他只说道:“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路。”

  延伸

  编号“001”的北大数院

  编号“001”的北大数院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其前身是1913年成立的北京大学数学门,这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大学数学系科,号称中国的“第一学府第一系”。从培养出王选、张恭庆等7位两院院士的“1954级”,到取得孪生素数猜想突破性进展的张益唐校友,再到2000年前后进入北大数学学院学习,如今活跃于世界数学前沿的“黄金一代”,北大数学始终站立在中国高等数学育人和科研的潮头,为我国国防事业、科技事业的崛起作出了卓越贡献。

  2022年7月6日,素有“数学界的奥运会”之称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简称ICM)在全世界数学家的期盼中开幕。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北京大学6位教师和8位北大数院校友受邀作报告。

  2018年,北大数院面向愿意深耕数学领域的优秀学子开设“英才班”,引导他们探索其所热爱、深耕其所擅长、自主学习通往卓越。英才班为每个同学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全面发展其综合素质。学院尤其注重学生的基础性知识学习,根据不同程度的学生因材施教,以课程兜底,用科研牵头,培养更加优秀全面的数学人才。

  采写:南都记者 周正阳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综合北京大学官微、深圳中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