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的特殊短信,体现了一个城市对年轻人的温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14日        版次:GA02    作者:刘远举

  街谈

  这两天,一个名叫陈立江的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最近收到的一条特殊短信,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并在网上传播开来。

  发短信的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短信的内容是公务员招考面试“落榜通知”。不过,这条短信特别之处在于,它用温暖的语言鼓励考生再接再厉,“拳拳盛意,感莫可言。报考公务员只是通往成功的千百条道路之一,年轻的深圳永远向您敞开怀抱。”

  除了语言之外,短信还提供了更实质性的东西,介绍了深圳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最后送上祝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希望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书写青春,建功立业!祝您未来一切顺利!”

  现在的年轻人的确很难。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16-24岁青年人的失业率达18.2%,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

  这几年的疫情对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各种裁员新闻也让毕业生感到忧虑,年轻人开始追求稳定性,掀起了考公、考事业编的热潮,竞争激烈。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只招3.12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的共有212.3万人,招录比为68∶1,创历史新高。最热门的岗位报考录取比例达到2.08万:1。

  激烈的竞争中,一定会有人失败。其实,考公务员,说起来也并不是一件多大的事。公务员考试和高考还不一样,高考可以说是12年教育的总验收。高中三年的高强度学习,就是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而考公务员只是一个职业选择,考生同时还有并行的其他选择。考上固然好,没考上也不要紧。不过,话虽然这么说,但落榜了总会失落,送上安慰与鼓励,是人性化的体现。

  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深圳对年轻人的态度。

  对于选择报考深圳公务员的原因,陈立江说过:“我一直都很向往深圳,身边也有几个同学正在深圳工作。在朋友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深圳城市生活和人才环境的喜爱。我自己也很喜欢深圳的气候和包容的气质。”这一条短信证明陈立江的判断没错,对深圳的信心没错。

  虽然他面试失败,但深圳仍然是欢迎他的。他仍然可以继续追寻他的梦想。正如陈立江在收到这个短信后向网友们所说的,“深圳‘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即使暂时落榜,我还是希望能够留在这样一座充满温情的城市。”

  经济发展是一个社会的基础,经济好了,社会百业兴旺,老百姓安居乐业,但比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人心。人心向上,振奋乐观,投资、消费活动就会更旺盛。这些点滴的投资、消费、信心积累起来,就构成了经济发展的基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特殊短信,就是在抚慰人心,鼓舞人心。

  正如描述美国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著名电影《奔腾年代》中所说:“人们称之(罗斯福新政)为救济,但不只是那样,‘它’有很多名字,工业复兴、公共就业服务法、平民营建筑组织,但‘它’只代表了一件事,长久以来第一次,有人在乎了,长久以来第一次,你我不再孤单。最终,复苏的原因不是那些水坝、道路、桥梁或公园、隧道或那些年所建造的公共建设,而是更无形的东西,一年前还沮丧绝望的人,突然间恢复生机,精疲力尽的人们,突然找到了自我。”

  当下的年轻人也需要一个激励,保持勇气,留在他们喜欢的城市工作、生活。 □刘远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