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击的非遗”第二季之凉茶

赏味凉茶 苦尽甘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5日        版次:GA09    作者:龙飞

  南都、N视频记者打卡凉茶博物馆文化展示区的“老茶铺”。

  煲凉茶讲究的是耐得住性子的慢功夫。

  扫码看专题

  俗话说广东有三宝,烧鹅、荔枝、凉茶铺。对老广来说,凉茶和凉茶铺是不可缺少的儿时回忆。不知何时起,老凉茶铺似乎变得越来越少。不过,这两年凉茶在广东的年轻人中间似乎有“翻红”之势。起因是短视频平台上,有人用喝咖啡的方式打开凉茶,这种网红喝法被网友戏称“冰广式”而红极一时。只不过,网红喝法看着美,广东省凉茶博物馆的相关专家就表示,凉茶本身性质寒凉,饮用时再加冰块,就是“凉上加凉”,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不建议这样饮用。真正原汁原味的硬核“老广味”凉茶,究竟应该怎样打开呢?请跟随南都、N视频记者一探究竟。

  溯

  入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为了搜寻最原汁原味的广东凉茶, 南都、N视频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广州黄埔区的广东省凉茶博物馆,追溯凉茶的发展历史。跟随博物馆讲解员黄小玲的脚步,我们穿过资料展示区和布景长廊,在参观了珍贵药材展示区、体验区和历史文化展厅后,对凉茶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有了一些更加直观的体悟。

  凉茶的具体起源其实尚无明确的记载。一种流行较广的说法是:东晋年间,医药家葛洪来到岭南。当时南方瘴疠流行,他于是开始研究各种温病医药。葛洪以及他后世的岭南温派医家总结劳动人民长期防治疾病过程中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岭南凉茶这一独特的地域文化。其配方、术语世代相传,经久不衰。

  后来,在粤港澳地区的共同努力下,凉茶在2006年入选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小玲介绍,当时是以16个凉茶品牌和54个相关秘方术语“打包”申报成功入选,位列“传统手工技艺”类别。

  南都、N视频记者了解到,目前,凉茶技艺的传承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家族式传承、品牌及秘方术语的租赁和企业入股。这样的方式,也使得凉茶文化在传承保护上最大限度保证了“本味”。

  传

  老铺刻录苦辣酸甜

  凉茶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一代代“凉茶人”的陪伴与坚守。在街头巷尾,一间间不起眼的老凉茶铺串联起了粤港澳凉茶文化,也陪伴了一代代的街坊邻里,更构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坚持明炉瓦煲、对症卖茶的林氏茶铺,保留着木制药柜、三代传承的山草堂,本身已成为文物的耕田公……这些广州本地凉茶老铺的存在,像是一封写给岁月的情书。袅袅药香中既浸润着最传统的广式味道,又流转着广东人不轻易流露的脉脉温情。

  对症煲凉茶、对症喝凉茶、看舌苔卖凉茶,更让凉茶在买与卖之外,多了一丝与众不同的人情味和仪式感,凉茶也承载着许多外地游客难以理解的文化功能。一间看似不起眼的茶铺,其实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也刻录下了来往顾客的苦辣酸甜。

  或许,凉茶以何种方式打开才是正确的,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不同年龄、不同时代的顾客都可以在凉茶的丰富历史和淳厚质地中,找到自己寻求的慰藉,触摸到岭南文化这一抹别具特色的味觉色彩。

  煲

  慢功夫煮出好凉茶

  “广东人离不开凉茶”,鸡蛋花、夏枯草、菊花这些最常见的凉茶用料,对广东人来说也再熟悉不过,但凉茶具体如何煲,年青一代却已经知之甚少。在博物馆体验区,讲解员黄小玲结合现场的互动道具,详细讲解了凉茶制作的常见药材和窍门。

  根据需求选取不同药材,经过简单处理后,先用药戥称出合适用量,再放入砂煲中大火煎煮,等水沸后再转小火煎煮30分钟。此时茶汤初成,尚不适于饮用。凉茶追求的其实是耐得住性子的慢功夫,关火后,还需要在砂煲中焗大约15分钟,此时品尝,才是最佳的“赏味期”,效果也最好。

  一口饮下,固然是“有苦难言”,但“苦尽甘来”之后,满口醇香、通体舒泰,清热解毒、止渴生津,这苦味早已穿越了时光,成为了岭南地区共同的文化记忆。

  知多D

  凉茶是粤港澳地区人民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特征,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的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原料,食用、总结出的一种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等功效,伴随着人们日常生活的饮料。

  公元306年,东晋医药家葛洪南来岭南,当时瘴疠流行,促使他悉心研究岭南各种温病医药。葛洪所遗下的医学专著以及后世岭南温派医家总结劳动人民长期防治疾病过程中的丰富经验,形成了岭南文化底蕴深厚的凉茶,其配方、术语世代相传。关于凉茶的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在岭南和海外广为流传,经久不衰。数百年来,林立于粤港澳的凉茶铺,形成了一道岭南文化的独特风景线。

  凉茶配置技艺以家族代代传承下来,已有数百年历史,在粤港澳地区经久不衰。王老吉、上清饮、健生堂、邓老、白云山、黄振龙、徐其修、春和堂、金葫芦、星群、润心堂、沙溪、李氏、清心堂、杏林春、宝庆堂等16个凉茶品牌的54个配方及其所构成的凉茶文化得到了民众的广泛认可。

  凉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广泛的民间性、公认的有效性、严格的传承性及巨大的后发效应,使其成为世界饮料中的一匹“黑马”。目前,凉茶产量已达200万吨(含港澳地区),销售范围已覆盖全国及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等近20个国家。

策划:陈成效 胡群芳

统筹:陈蓓蕾

视频:南都、N视频记者 龙飞 张驰 陈艺丹 实习生 刘洁怡

采写:南都、N视频记者 龙飞

出镜:南都、N视频记者 陈艺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