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奇作家 情书面世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7月03日        版次:GA14    作者: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小王子的情书集》一书。该书收录的是法国著名作家、《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和妻子康苏爱萝的168封情书,时间跨度长达15年。这组情感真挚的书简见证了“小王子与玫瑰”的爱情传奇。1943年,圣-埃克苏佩里在信中写下:“你知道我极后悔的是什么事吗,康苏爱萝,就是没有把《小王子》献给你。”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小王子的情书集》 (法)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22年6月版,69.90元。 

  《小王子》初版于1943年,而现实中《小王子》的故事,从1930年就已经开始了。作家圣-埃克苏佩里与妻子康苏爱萝的168封情书记录了“小王子”原型、作家本人与“玫瑰”原型、作家妻子初见时的惊喜与忐忑,“狐狸”出现时的混乱与争吵,“小王子”出走后双方的互相思念与原谅……一直到2021年,这些珍贵的情书才被人发现并出版,在法国造成了轰动。

  《以鹰之名》 (英)海伦·麦克唐纳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年6月版,69.00元。 

  这是一部获得英国塞缪尔·约翰逊奖的非虚构文学佳作。2007年,海伦·麦克唐纳的父亲骤然离世,她回忆道:“当时我再也不想当人,选择走入小时候本能迷上的苍鹰世界,因为做一个人,我就会感受心里深处那不见底的悲伤和情绪。我想停止那一切,飞离那一切,我想变成其他生物。”她开始训练苍鹰,活在鹰的世界,离开人群。这是一部非常独特而又美丽的书。

  实用

  《山的味道 海的味道》 陈杰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22年6月版,49.80元。 

  这本书是作家陈杰的美食类作品。主要讲述了日本冲绳与北海道的美食及其源流,以及由此延伸出的风土人情。全书梳理了日本美食之都冲绳与北海道的代表性美食,但它不仅仅谈美食,更是一本充满人文气息的文化随笔。浸润着冲绳海风的泡盛酒馥郁醉人,裹着北海道风雪的拉面热气缭绕,以美食为线索,作者向读者展现了多彩的日本饮食文化和人文特性。

  《社交算法》 (美)玛丽莎·金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6月版,68.00元。 

  人际网对于我们达成不同的个人成就和职业成就,具有重大意义。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玛丽萨·金花费近15年时间研究人们在社交网络中的自我发展状况,根据人们的表现,将基本的社交模式定义为三种:扩张者、中介者、召集者。她告诉我们,可以通过科学方法,建立富有成效的关系网,它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出决策,赢得生活和事业的成功。

  社科

  《说谎》 (瑞典)希赛拉·博克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版,52.00元。 

  说谎是人类社会中一种无所不在的行为,但却很少被严肃地讨论。本书作者希赛拉·博克(Sissela Bok)是著名的哲学家和伦理学家,她在书中首先追溯说谎的历史,并对这一行为整体进行哲学的辨析。然后逐个探讨说谎的个别情况,以及人们为说谎找出的合理化理由,比如对病人说谎、对孩子说谎、对敌人说谎……并探究这些特殊境况下的谎言带来的复杂伦理难题。

  《大家的民俗学》 (日)岛村恭则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版,58.00元。 

  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会按照一些习俗或默认的规则做一些自己都不知为何要做的事,这正是民俗学大显身手的地方。这本书是面向大众的民俗学入门书,通俗易懂,贴近生活。书中列举了大量生动有趣的发生在日本的案例,如大学校园里流传着的七大怪谈;各个家庭内部实行的规则;消防员、铁路员工、法官、办公室白领的日常生活;动漫圣地创造出的新民俗等等。

  童书

  《小龙》 (日)工藤直子著,田原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22年6月版,45.00元。 

  这本书的作者是在日本人气很高的著名诗人,她以诗意之笔讲述了一条小龙的故事:从不起眼的小不点儿到威力无穷的巨龙,小龙经历了跌跌撞撞的成长,学到了新本领,也感受了生命的温柔和惊奇,而所有这些都构成了它的生命经验。这本漂亮的绘本可以给孩子们以鼓舞,让他们学会勇敢地去体验,让生活在这个奇异而美丽的世界上的人,都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搞定你的杏仁核》 (美)艾莉森·爱德华兹著,人民卫生出版社2022年6月版,45.00元。

   管理情绪不是强迫自己不生气,更不是消灭情绪,而是要懂得倾听自己身体发出的信号。这本童书揭示了大脑中杏仁核影响情绪的秘密,帮助孩子们学会科学管理情绪的方法,理解情绪失控时做出糟糕决定的原因。了解了大脑的运作方式后,孩子们就能认识自己身体的状态,懂得如何面对情绪问题。它把故事和脑科学知识融为一体,能帮助孩子做好情绪管理。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