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合龙

“黄金内湾”打造加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9日        版次:GA16    作者:蒋臻 张艳丽

  2022年6月28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中跨合龙,犹如巨大“竖琴”跃出海面。 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2021年11月24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架设作业。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通讯员 曹阳 摄

  2022年6月28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最后一片钢箱梁焊接。 南都拍客 盘家灿 摄

  2022年6月25日,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完成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作业。 南都拍客 盘家灿 摄

  6月28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完成焊接作业,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式合龙。大桥横跨珠江口横门东航道,如巨大“竖琴”矗立于江海中,不仅为深中通道2024年如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更奏响粤港澳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发展强音。

  搭设最后一块“积木”,中山大桥实现合龙

  深中通道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全长24公里,其中桥梁工程长约17.2公里。中山大桥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为主跨580米的双塔斜拉桥,主塔高213.5米,由120根斜拉索连接主塔与桥面,如“竖琴”跃于海面。

  合龙段钢箱梁长10米、宽46米,重233吨,施工人员操作4台桥面吊机将钢箱梁抬吊至设计标高,随后经数小时的线形调整、焊接等工序,与左右两侧已架设梁段焊接连成整体,精准补上了最后一块“积木”。6月28日,钢箱梁面板上最后一条焊缝完成焊接,标志着中山大桥成功合龙,接下来将转入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阶段。

  自2016年12月西人工岛先行工程开工,再到今日中山大桥合龙,深中通道已开工建设五年六个月。中山大桥合龙,正式吹响深中通道最后两年建设的冲刺号角。

  7个月完成69片箱梁高精度架设

  自2021年11月24日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顺利吊装以来,建设团队历时7个月,完成了69片钢箱梁高精度架设。负责中山大桥施工的中交二公局深中通道S06合同段项目经理毛奎介绍,今年以来,施工面临许多不利天气因素,给如期实现合龙带来了巨大压力。在合理组织生产下,将钢箱梁施工工效提高至双侧5天吊装4片梁段。

  吊装作业期间,广东海事局深中办、中山海事局成立安全保障工作专班,运用智慧海事平台等做好交通管制信息传导,协调调度6艘船艇为施工“保驾护航”,每日来往船舶超2000艘的横门东航道正常运行。

  智能建造,提高钢桥面板抗疲劳性能

  中山大桥地处珠江入海口,复杂的地质及气候条件、大跨度的结构,对钢箱梁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智能制造在国内钢箱梁制造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深中通道研发打造了我国首条大型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提高了箱梁质量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同时,我们还创新了组焊一体化及全熔透焊接技术,提高了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抗疲劳性能,提高了钢桥面板的耐久性。”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桥梁工程管理部部长姚志安介绍。

  负责中山大桥钢箱梁制造的中铁山桥深中通道G05合同段项目经理韩庆广表示,建设团队将自动化生产线及焊接、装配、涂装机器人等数字化装备有机集成在一起,满足了钢箱梁节段结构尺寸大、焊接位置多样化、精度要求高等特点,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进一步推动国内钢结构制造产业升级和行业技术进步。

  目前,深中通道正稳步推进建设,中山大桥将进入路面及附属设施施工阶段;伶仃洋大桥正进行主缆索股架设及上部结构施工;东、西人工岛有序推进建设;海底沉管隧道已累计完成26个管节安装,正向最后1000米发起攻坚冲刺。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大事记

  2018年9月6日     中山大桥桥梁工程主墩桩基开钻

  2019年4月30日    中山大桥主墩桩基完成施工

  2019年9月29日    中山大桥主墩承台钢吊箱下放完成

  2021年9月21日    中山大桥主塔圆满封顶

  2021年11年24日  中山大桥首片钢箱梁成功吊装

  2022年6月12日    中山大桥边跨合龙

  2022年6月28日    中山大桥中跨合龙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张艳丽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曹阳 马伟南 王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