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广自贸区创新经验,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9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近期,广东省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共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此举对更好地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广东区域协调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

  自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容,目前,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差异化发展态势,以制度性开放引领全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已然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加速器。

  和其他地区的自贸试验区一样,广东自贸试验区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数据显示,广东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以来累计形成了58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了41项、全省复制推广146项改革创新经验,广东自贸试验区年税收收入超过1000亿元,外贸进出口近2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50亿元,堪称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

  以南沙为例,南沙主要经济指标常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23个;国际航运枢纽能级加快提升,广州港2021年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居全球第四、第五位;与港澳互利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成立了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吸引了大量港澳青年到南沙创业就业。

  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飞速发展靠什么?

  众所周知,自诞生之日起,自贸区就被中央赋予了“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的使命。制度创新正是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灵魂。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发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3个自贸片区作用,牵引制度型开放不断取得突破。现在广东设立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其主旨就是为了把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自主实践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大的空间。

  新闻发布会透露,接下来广东将从五个方面扎实推动联动发展区的建设。一是把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作为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首要任务,根据各市实际情况形成差异化的复制推广清单;二是开展联动创新探索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创新;三是强化区域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四是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五是积极争取在联动发展区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关特殊试点政策。

  可以看出,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提速,由于拥有了更大的舞台和空间,联动发展区的设立将是自贸试验区发展再上台阶的重大契机。不论是联通国内、国际市场的水平,还是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能力,广东自贸试验区都有望得到很大提升。

  联动发展区的设立也必将成为其他地市跨跃式发展的助推器。只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放合作为动力,实施好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之间的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和创新联动,那么联动发展区所在地市就可以更好地分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从而稳步提升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做出更大贡献。

  “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让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成果推广到更大的空间,使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东的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坚实。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