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东今年高考成绩各分数段数据出炉

60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减少3228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9日        版次:GA10    作者:孙小鹏 程小妹 宋凌燕

  高考结束,走出考场,佛山南海区九江中学两位男同学在校门口兴奋地跳跃。 南都拍客 梁平 摄

  6月26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成绩各分数段数据,分段统计表显示,选考历史科的考生上本科线101092人,选考物理科的考生上本科线233239人。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普通类(历史)和普通类(物理)上线人数共334331人,两者比去年均有所增加,一共增加16442人;不过,600分及以上高分段考生人数则有所降低,一共比去年减少3228人。

  数据 普通类(历史)和普通类(物理) 上线人数比去年增16442人

  今年,普通类(历史)本科线为437分。根据分数段统计,上本科线的考生有101092人,而去年本科线上考生人数为95585人,也就意味着今年本科线上考生比去年增加了5507人。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含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方面,普通类(历史)为532分,上线人数20613人,与去年上线人数19846人相比,增加767人。其中,600分以上(包括600分)考生人数为1678人,去年为3229人,减少1551人;今年660分及以上考生有5人,去年35人,相比之下减少30人。

  普通类(物理)方面,今年本科线为445分,共233239人上线;去年本科线为432分,上线人数222304人;也就是说,今年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10935人。

  今年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含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综合评价)为538分,上线人数为86831人,比去年增加3841人。其中,600分及以上考生22072人,比去年减少1677人;去年695分及以上考生有24人,今年有13人,减少11人。

  观察 8省份第五批新高考改革启动 全国29个省区取消文理分科

  6月27日,河南、四川、山西、内蒙古、云南、陕西、青海、宁夏等8个省(区)陆续宣布,将从今年起启动第五批新高考改革,实行“3+1+2”高考模式。八省区的改革方案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实施,2025年首次按新方案进行高考。“3+1+2”考试模式是指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考科目,1是考生必须从物理和历史两个科目中选考一门,2是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四个考试科目中任选两门,计入高考总成绩。

  南都记者梳理,2014年至今,中国高考综合改革已扩展到29个省区,改革后不再分文理科。

  2014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确定上海市、浙江省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启动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第一批和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采用了“3+3”高考模式,即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考生需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科中选考3科。

  2018年,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实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甘肃实施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第三批、第四批高考综合改革和刚刚公布的第五批一样,改革后均采用“3+1+2”模式。

  省内名校招生亮点

  中山大学

  取消大类招生,采取按专业报考模式

  据中山大学招生办主任荐志强介绍,今年学校开放招生的69个专业全部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且都可以进行本硕博连续培养。其中,学校的优势学科有管理学科类、生态学科类等。

  今年中大在全国范围内计划招生7730人,与去年招生人数持平;广东省内计划招生数量为3630人,较去年增长5个名额。在招生方式上,中山大学由大类招生变为专业招生。除普通类录取批次外,中大重新开启综合评价招生批次,预计录取名额达495人。专业选择方面,中山大学的转专业比例可达30%,且转专业成功后,学生可将原专业申请转为辅修专业继续修读。

  荐志强强调,中山大学坚持“零调剂,认加分,无极差,不退档”的录取原则。在录取位次方面,他建议考生参考2021年录取情况:文科最低1453名,理科最低8332名。此外,考生可密切关注中山大学招生官网、招生App、微信公众号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查询往年录取情况的详细信息;参考录取位次中位线,但不绝对依赖;适度“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调整报考梯度。

  华南理工大学

  新增2个招生专业,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南介绍,在学科建设方面,华工已打造一批国际高水平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化学、工程学这5个学科作为华工的王牌专业,已跻身ESI全球排名1‰行列。此外,华工实行因材施教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类2个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基地为今年第一次招生。

  据悉,今年华工在全国范围内计划招生6980人,省内计划招生约3480人,招生人数总体与去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华工今年新增化学类(拔尖基地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拔尖基地班)2个拔尖基地班,以及金融科技、智能建造2个专业招生。其中,金融科技专业首年招生30人,致力于培养经济金融学与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此外,华工今年继续实施“非常6+1”政策,即报考华南理工大学202专业组(38个专业)的所有广东省普通类考生,在专业组内报满6个不同专业(类)且服从调剂者,均可在专业组内选择一个非意向专业(具体填报方式请7月2日左右关注华南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

  暨南大学

  普通物理类排位25000以上可冲报

  据暨南大学本科生招生考试中心副主任罗颖介绍,暨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其中药学为1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新闻传播学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今年,暨大遵循“在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基础上,按照学科门类为基本原则”的分组方案,为广东考生设置了系列院校专业组,将今年在广东省招生的本科专业分组方案确定为13个专业组,分物理类和历史类。罗颖表示,这样分组的好处是考生报考暨大的选择更多,更适配考生的个人兴趣、职业规划,考生被调剂到不相关学科专业的概率小。

  据悉,今年暨大在全国招生4890人,相比去年新增30个招生计划;新增化学、预防医学、金融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应急管理5个本科招生专业,共105个本科专业向全国招生,所有本科专业均在广东招生。

  今年多少排位可以报考暨南大学?罗颖表示,广东省物理类排位25000名以上,历史类排位5000名以上的考生可大胆冲报暨大相关专业;物理类排位23000名以上,历史类排位3500名以上的考生将大概率被录取;物理类排位18000名以上,历史类排位2800名以上的考生投档后专业可选空间相对比较大。

  南方医科大学

  临床医学本硕博8年制单独成组招生

  据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飞介绍,南医大为全国首批开设临床医学本硕博8年制的高校之一,已形成以医学为主,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临床医学专业跻身ESI全球排名1‰行列,是学校的王牌专业。

  今年,南方医科大学在广东省地方专项方面增加了30个招生计划,共招收90人;普通类增加历史组招生计划数,在去年基础上增加21个名额;优化招生专业结构,增加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中西医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数;设立拔尖人才培养特色创新实验班: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5+3”本硕一体化培养改革、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等模式;优化专业组的设置,取消部分冷门专业和护理专科的招生计划;临床医学本硕博8年制单独成组招生。

  王飞建议,考生应充分了解目标高校的录取规则、选考科目要求、转专业政策、辅修专业等,合理填报志愿,遵循“冲稳保”原则,慎选不服从调剂,避免滑档、退档。

  汕头大学

  扩招1000人,新增泰语、物理学专业

  汕头大学招生办主任林世宏介绍,汕头大学共有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的行列,分别为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在教学特色方面,汕头大学坚持小班制、导师制、弹性学制教学;坚持“以本为本”,重视本科教育建设,48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共有1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此外,2022级本科生将成为首批入驻东海岸校区的学生,且本科毕业时,优秀学生有机会免试攻读本校博士学位。

  汕大2022年本科招生遵循“两增加,一扩大”原则。“两增加”即增加招生计划人数,由2021年的3600人扩增到4600人,其中,广东省招生名额为3653人,占总名额的80%;增加招生专业和特色班,新开设泰语、物理学两个专业及土木工程(智能工程)、行政管理(智慧城市)两个特色班。“一扩大”即扩大招生区域,在北京和天津新增招生计划。林世宏表示,汕头大学学生可免费修读英语或工商管理双学位,并有三次转专业机会。

  采写:南都记者 孙小鹏 程小妹 宋凌燕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