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粤13地市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各个地市形成改革创新经验差异化复制推广清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9日        版次:GA03    作者:黄姝伦 梁炜培 邓启祥


 

  南都讯 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张劲松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省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这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2015年4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实施范围为116.2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60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8平方公里。

  据张劲松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了58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41项、全省复制推广146项改革创新经验。该试验区各项经济指标居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年税收收入已经超过1000亿元,外贸进出口近2万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50亿元。

  “对如何建设联动发展区,总体思路就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放合作为动力,推动联动发展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创新联动等‘三个联动’,率先复制推广一批自贸试验区的先进经验,实施一批协同创新项目,培育一批高水平开放平台。”张劲松表示。

  投资便利化经验的复制推广最受青睐

  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将以清单形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

  “我们会同省直和中直驻粤的相关部门梳理了在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法治服务等四个领域。”张劲松介绍,就62项改革创新经验是否在当地落地实施,13个市进行了综合评估,形成了差异化复制推广清单。

  从具体领域来看,选择复制推广投资便利化方面经验的最多,提出的25项经验中,有24项在10个市进行复制推广,其中有6项在13个联动发展区实现了全覆盖。

  另外,在贸易便利化领域,14项经验中有5项在10个市选择复制推广;在金融领域,17项经验中有9项在10个市选择复制推广;在法治服务领域,6项经验中有4项在10个市选择复制推广。

  目前,广东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功能不断提升,已经聚集了一批在航运、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和平台。张劲松表示,将推动各地市加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在制度、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合作对接,促成各片区与联动发展区在共享自贸区政策、搭建合作平台、共建产业项目等方面形成一批合作成果。

  通过推动联动发展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合作,支持各地联动发展区的产业发展。除此之外,张劲松还提出,要积极推动各市联动发展区围绕当地资源禀赋、区域优势、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系统性的全产业链创新,谋划在生物医药、航运物流、石化油气等联动发展区的重点发展领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举措。

  广东自贸试验区享有国家和省特殊授权的试点政策。举例而言,近期国务院赋予了自贸试验区19条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省政府向广东自贸试验区下放了三批134项省级权限等。

  “接下来,待各联动发展区运作相对成熟后,我们考虑参照广东自贸试验区做法,研究向各联动发展区下放相关省市级管理权限。”张劲松称,对联动发展区确有实际需要,但未列入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事项,由省商务厅(自贸办)会同省相关单位按程序争取国家和相关部门支持后单项实施。

  推进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一级巡视员梁金成介绍,围绕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求,广东自贸试验区内海关共推出六批59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并在全省海关复制推广。

  “支持联动发展区复制推广贸易便利化措施。积极配合省自贸办和省相关部门,共同推出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的有关措施,其中涉及海关方面有8项,覆盖全省7个直属海关。”梁金成举例称,推广实施国际分拨智能化监管模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运用两步申报、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分送集报等创新措施,便利企业开展国际分拨业务;支持便利保税货物流转,对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之间的保税货物流转,实现点对点直接流转,企业自主申报、自行运输,降低运行成本。

  官方数据披露,今年1至5月,广东省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3963.9亿元,同比增长10.9%。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般分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园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多种模式。

  建设路径

  ◎广州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片区。

  基本思路

  对接南沙片区现代物流领域。

  与前海蛇口片区开展科技创新互动。

  与横琴片区共同推进粤澳合作。

  ◎深圳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前海片区,盐田片区,坪山片区。

  基本思路

  与南沙片区实现现代物流等领域深度合作。

  与前海蛇口片区实现要素及供应链深层次融合。

  与横琴片区卖现粤澳合作新优势。

  ◎珠海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南湾洪保十片区,金湾片区,万山片区。

  基本思路

  与南沙片区在智能制造、航运物流、海洋经济领域开展合作。

  与前海蛇口片区联动发展现代服务业。

  与横琴片区加强联动发展,承载其配套产业。

  ◎汕头联动发展区

  涵盖:华侨试验区片区,濠江临港核心片区,南澳岛片区。

  基本思路

  与南沙片区开展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领域合作。

  与前海蛇口片区开展数字贸易与跨境金融等领域合作。

  与横琴片区开展海洋旅游领域合作。

  ◎佛山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三龙湾核心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顺德港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临港经济片区。

  基本思路

  联动南沙片区打造广佛高质量发属融合试验区。

  联动前海蛇口片区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

  对接横琴片区开展中医药及文旅商贸合作。

  ◎韶关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韶关高新区核心片区,翁源片区,新丰片区。

  基本思路

  与南沙片区在大数据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加强与前海蛇口片区在金融领域联动发展。

  对接横琴片区高端医疗健康和旅游等产业。

  ◎惠州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潼湖生态智慧区片区,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片区,创新核心区片区

  基本思路

  联动南沙片区开展高端制造与科技创新合作。

  联动前海蛇口片区开展金融服务与现代服务业合作。

  联动横琴片区深化粤澳合作。

  ◎汕尾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汕尾高新区片区,海丰片区,红海湾片区。

  基本思路

  与南沙片区在先进制造业领域联动发展。

  对接前海蛇口片区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东莞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滨海湾新区片区,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及东莞港沙田港区片区

  快与南沙片区在现代物流等领域联动创新。

  探索与前海建设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导区。

  基本思路

  积极与横琴片区开展在海洋经济等特色领域的合作。

  ◎中山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翠亨新区片区,火炬开发区片区。

  基本思路

  联动前海蛇口片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联动南沙片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联动横琴片区布局生物医药产业。

  ◎阳江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海陵湾片区,阳东片区,江城片区。

  与南沙片区联动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

  基本思路

  与前海蛇口片区在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对接联动。

  与横琴片区联动发展滨海旅游业和医药产业。

  ◎湛江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湛江湾片区,徐闻片区,雷州片区。

  基本思路

  与南沙片区在现代物流领域协同发展。

  联动前海蛇口片区打造海洋金服务体系。

  推进与横琴片区在海洋休闲旅游领域合作。

  ◎茂名联动发展区

  区域范围

  涵盖:茂名滨海片区,茂名高新片区,茂名临空片区。

  基本思路

  联动南沙片区推动现代物流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联动前海蛇口片区打造新型金融体系。

  积极与横琴片区开展在中医药和滨海休闲旅游等特色领域的合作。

  采写:南都记者 黄姝伦 梁炜培 邓启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