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

来自美洲的入侵物种最多 红火蚁、福寿螺等重点治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8日        版次:GA12    作者:综合

  一群红火蚁攻击比自己大很多倍的蝶类幼虫,并合力搬进蚁巢。 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草地贪夜蛾幼虫。

  草地贪夜蛾成虫。

  齐氏罗非鱼。

  豹纹翼甲鲶。

  福寿螺。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是全球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生态环境部于2021年5月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态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目前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近年来,红火蚁、美国白蛾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入侵物种在国内泛滥的情况已引起广泛关注。

  危害

  外来入侵物种主要集中在哪些物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相关专家介绍,在这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当中,最多的是入侵植物,占到一半多,有370种;其次是动物,占到1/3,有220种;也包括少量的菌物、原核生物和原生生物。来自美洲的外来入侵生物最多,占总种数的50.87%,而且很多来自美洲的入侵物种在中国的入侵性很强,危害极高。

  A

  生态破坏叠加生物污染

  一些外来入侵物种之所以危害大,是因为它们繁殖迅速,数量呈几何级增长,且由于缺少天敌制约,往往肆意生长为当地新的优势物种,严重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介绍,2004年首次出现在广东湛江的红火蚁,原产于南美洲,其食性杂、繁殖力强、习性凶猛、竞争力强,在新入侵地易形成较高密度的种群,威胁农林业生产、人畜健康、生态环境、社会安全等。

  从自然生态角度来看,红火蚁攻击其他昆虫、鸟类、鸟蛋等,对生态破坏很大。

  小龙虾被很多国人视为美味,但在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龙虾的泛滥已成为一种灾难。小龙虾“有肉就不吃素菜,无菜就吃烂泥”,破坏性很强。打洞、吃鱼虾、水草、烂泥,多只小龙虾聚在一起能够吃掉近一尺长的鱼类,水中各类虾都逃不过小龙虾的侵蚀,各种水草也成为小龙虾的食物。小龙虾泛滥明显打破了草海的生态平衡。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互花米草蔓延超过6万亩,挤占了当地物种生态空间,滩涂底栖动物密度降低60%,鸟类觅食、栖息生境大幅度减少,严重威胁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

  松材线虫、湿地松粉蚧、美国白蛾等森林入侵害虫严重发生与危害的面积,每年达150万公顷;稻水象甲、非洲大蜗牛、美洲斑潜蝇等农业入侵害虫侵害的面积每年超过140万公顷;豚草、飞机草、水葫芦、大米草等肆意蔓延,已到难以控制的局面。

  外来入侵物种还造成严重的生物污染。大部分外来物种入侵后,生长难以控制,造成严重的生物污染,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原产南美洲的紫茎泽兰侵入云南南部后,以很快的速度向云南北部蔓延,所到之处不仅树木和农作物无法生长,其毒素还导致牛马得气喘病,对侵入区的畜牧业生产带来灾难。到今天人们仍然对紫茎泽兰无可奈何。

  B

  有的外来有害物种还致病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更有必要关注外来致病有害生物。

  2020年3月16日,天津海关在一批美国进境的78.93吨燕麦种子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豚草。这是全国口岸中首次在燕麦种子中检出豚草。

  豚草于2003年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其不仅破坏生态,还危及人体健康。山东青岛的太平山、青岛植物园等地发现豚草。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杰说,豚草传播广泛,危害农业、生态和人体健康,其花粉已成为我国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植物,一些昆虫也危害人类健康。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的昆虫行为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作为观察对象的几个蚁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火蚁不仅影响农业生产,而且影响人类健康。被红火蚁叮蜇后,会产生剧烈的火灼般疼痛,随后红肿、高烧,严重者会休克和死亡。福寿螺寄生虫较多,是卷棘口吸虫、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对人体健康构成较大威胁。

  C

  草地贪夜蛾等影响粮食安全

  记者采访了解到,外来物种入侵的风险长期存在,如草地贪夜蛾、沙漠蝗等,影响粮食安全,需要引起重视。

  2020年4月,青岛海关从进口立陶宛小麦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小麦矮腥黑穗病菌。据青岛海关动植物检疫处相关人士介绍,小麦矮腥黑穗病被世界上40多个国家列为重要检疫性病害,对小麦危害大、防治代价高,极难根除。我国迄今为止尚无此病害发生,一旦小麦矮腥黑穗病菌随进口小麦传入我国并蔓延,将给我国小麦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轻则减产千万吨,重则无粮可收,严重威胁我国粮食安全。

  2019年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已扩散至全国25个省份近1500个行政县区,去年全国发生面积1500多万亩。在广东,部分地区玉米田块、甘蔗、花生和香蕉等作物受危害。

  “十五”以来,国家投资建设了1000多个区域性监测站,承担一类病虫疫情监测任务。外来入侵植物病虫害防疫工作,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议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把病虫害监测补助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各地完成监测和防治任务。

  位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恶性外来入侵物种之中的烟粉虱,是大田作物的主要入侵害虫,能够传播70多种病毒,其中最重要的为棉花卷叶病毒、番茄黄化花叶病毒、烟草卷叶病毒、马铃薯卷叶病毒等,已经扩散至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年受害作物面积高达几千万亩。

  在我国南方常见的福寿螺,可以造成水稻减产7%~15%,严重时可减产50%,甚至绝收。一旦大规模暴发,将对水稻生产和粮食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一些进入养殖水域的外来鱼类,不仅增加饲料消耗,更降低了渔业产值。部分捕食性外来鱼类,如鳄雀鳝等,更会造成养殖水域的绝收。

  外来入侵植物

  “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来自北美的菊科植物,它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态适应性强,目前在我国没有天敌制约,并可产生化感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很快就能形成单一种群,可谓“我花开后百花杀”。有资料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已经造成上海30多种本土物种消失。

  薇甘菊

  菊科植物。匍匐或攀缘藤本。头状花序多数,在枝端常排成复伞房花序状;花密集,舌状花瓣白色。瘦果黑色,被毛,具5棱。花果期秋季至第二年春季。原产于热带美洲,现归化于热带亚洲。广东各地路旁、荒地、草丛、疏林、河岸、农田、果园等地常见。

  薇甘菊植株生长速度快,种子传播力强,对环境适应力高,常攀附在农作物、园林树木、果树、行道树等植物上,并在顶部形成厚厚的覆盖层,使这些植物因缺少阳光和受到薇甘菊的化感作用而无法正常生长。该物种已被列为世界上最有害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凤眼蓝

  花科植物,又名凤眼莲、水浮莲、水葫芦。浮生草本植物。茎极短,与母株分离后长成新植株。叶片圆形、宽卵形或宽菱形。穗状花序,花被裂片6枚,呈紫蓝色;花冠四周呈淡紫红色,中间呈蓝色,在蓝色的中央有1黄色圆斑。原产于巴西,现归化于全球热带至温带地区。我国北方地区有栽培,长江流域及以南常见。多生长在富营养化的湿地,如水库、湖泊、河道、沟渠、池塘、沼泽、稻田内或附近的河沟中。

  我国在20世纪50年代作为猪饲料引进,之后被厌弃而形成入侵。凤眼蓝的大量生长常会堵塞河道,影响航运、排灌和水产品养殖。植株覆盖在水面上,不但阻挡了水下生物生存所需要的阳光,其死亡后沉于水底的腐烂物也会对水体造成污染。

  外来入侵水生动物

  齐氏罗非鱼

  在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福建等华南地区的河流、水库、湖泊、湿地、沟渠等各种水体均较常见。它危害渔业生产,进入养殖水域后与养殖品种争抢食物。在自然水域中,影响本土鱼类的生存和繁殖、种群延续。它还威胁水生态环境,大量取食水草等水生生物,影响水域生态系统的稳定和水域生态环境的健康。

  豹纹翼甲鲶

  豹纹翼甲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能在水质较差的水域生存和繁殖。在广东、海南、福建、广西等多地已建立自然种群并形成入侵,危害较大。

  其体表粗糙的盾鳞能够破坏网具,本身又无经济价值。它能吞食产黏性卵的土著鱼类的受精卵,影响鱼类种群延续。破坏水生植物根系和小型水生动物的栖息地,改变当地水生生物食物链,影响水域生态系统养分循环。

  福寿螺

  经过30余年扩散,福寿螺已经入侵到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常见于稻田、水渠、池塘等地。目前在长江以北部分地区也有大量分布。

  它危害农业生产。直接啃食农作物,对水田及浅农作物,例如水稻、茭笋、荸荠等作物危害最大,受害严重的稻田可减产50%以上。它危害本土水生生物,生态位相近的中华田园螺、环棱螺等逐渐减少甚至绝迹。传播和携带病菌。

  美国白蛾

  美国白蛾是一种杂食性昆虫,原产于北美洲,1979年在我国辽宁省首次发现。美国白蛾会危害绝大多数阔叶林以及灌木、花卉、蔬菜、杂草等,在我国它的寄生植物多达300多种,街头巷尾常见的树木几乎都是它们的取食对象,被害植物主要有白腊、臭椿、法桐、桑树、苹果、海棠、桃树、榆树、柳树等等。美国白蛾繁殖力强,它平均一次能产1000粒卵。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