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创纪录片《无穷之路》,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陈贝儿与她的25年“筑梦之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8日        版次:GA05    作者:李想

陈贝儿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 南都记者钟锐钧 摄

陈贝儿采访莱昂纳多。图片:埋堆堆

陈贝儿在拍摄《无穷之路》。图片:埋堆堆

  1997年,陈贝儿18岁。

  这一年的6月30日晚上,她与其他千千万万名香港人一样,在家中守着电视,看着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直播。

  7月1日零时,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与紫荆花区旗相伴而升,这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被年轻的陈贝儿捕捉。

  同年,她进入大学就读传媒专业。25年来,陈贝儿从一名传媒专业的学生,成长为香港第一代娱乐新闻主播,更成为内地脱贫纪录片《无穷之路》的主创,她步履不停,一边实现自己的传媒梦,一边深入祖国每一寸土地,融入国家发展。

  “从那时候起,一种归属感就慢慢沉淀下来。”回想起25年前的那个夜晚,陈贝儿依然印象深刻。对于以她为代表的一代香港青年来说,这是回归祖国的25年,也是筑梦的25年。

  18岁那年的传媒梦

  作为香港TVB的节目主持人,陈贝儿的足迹遍布尼日利亚、摩洛哥、埃及等地,这种源源不断的探索热情,源于她18岁就立下的传媒梦想。

  “18岁正是大学选专业的时候,那时候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传媒工作者。”1997年,陈贝儿进入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就读传理系,并于4年后选择回到香港工作,“当时的想法是,要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给家乡。”

  虽然回到香港的陈贝儿只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但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能力与出众的形象,很快就找到工作,成为香港第一代娱乐新闻主播。

  “我觉得真的很幸运,可以通过这份工作放眼世界,去到奥斯卡金像奖、威尼斯电影节现场,把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各种事情,告诉香港的观众。”在二十出头的年纪,陈贝儿就采访了莱昂纳多、张艺谋、木村拓哉等国际影坛名人,也充分展现了从事传媒工作的天赋与努力。

  “这份工作我已经做了差不多20年,但是现在依旧有一种强烈的新鲜感。去到不同的地方、认识不同的人、发掘不同的故事,一直都是我的兴趣所在。”

  香港回归20周年晚会上的《友爱长存》

  2017年,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陈贝儿前往多个国家拍摄TVB节目《嫁到这世界边端》。就在她远赴阿布扎比录制节目时,收到了主持《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文艺晚会》的邀请。

  “收到邀请后,我马上就返回香港。主持这么重要的一场晚会,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当时准备时间很紧迫,我要一边倒时差,一边不分昼夜地背稿,一点也不能出错。”

  当晚主持晚会的除了汪明荃等香港艺人之外,还有任鲁豫等来自内地的主持人,在陈贝儿眼中,这场晚会为她提供了一个很珍贵的机会,可以与内地的资深同行进行交流,这也为她之后回到内地拍摄《无穷之路》等节目埋下伏笔。

  在主持晚会之余,陈贝儿也十分沉浸于现场的热烈氛围。“我还记得叶倩文和林子祥合唱了一首《友爱长存》,里面有一句歌词‘友爱永远都不变’让我印象深刻。这句歌词说出了香港人的那种爱与情怀,这么多年来真的一点都没有改变。”

  鼓励香港青年回内地找到更大舞台

  5年的时光荏苒,陈贝儿今年将继续主持香港回归25周年晚会。回看这几年她依旧步履不停,不过探索的目光投向了内地。

  “去年我作为《无穷之路》的纪录片主创,与团队去到10个内地曾经深度贫困的地区,认识了很多村民朋友和扶贫干部,也亲眼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

  在陈贝儿眼中,祖国辽阔的土地上,有源源不断的故事等待她去发掘,每一个动人故事,都值得向香港与海外的观众娓娓道来。

  这几年来,随着陈贝儿的工作重心转向内地,她也遇到越来越多像她一样的香港青年,回到内地寻找更大的发展平台。

  “这次我回来内地工作已经有7个月的时间,也见到许多从事各类工作的香港青年。比如有人有农业梦,但是由于香港的地理环境限制,他选择到肇庆开茶园,开创自己的事业。”

  在陈贝儿眼中,年轻人代表着一种新鲜且强大的力量,当香港青年回到内地,往往能找到更大的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回到内地创业。也希望更多香港青年可以回来走走,认识与把握住国家的发展机遇。”

  放眼世界,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今年3月,陈贝儿凭借《无穷之路》获颁“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谈起颁奖典礼,她依旧感动。

  “我觉得很感恩沿途认识的每一个人,不管是村民或是扶贫干部,他们的那种生命力深深打动、启发着我,让我有更大的力量,将一个要拍3个月、走6个省份的节目拍摄下来。”在陈贝儿眼中,她只是做了传媒工作者分内的工作,把感动自己的事,告诉更多其他人。

  《无穷之路》播出后,不仅在香港获得良好反响,也被翻译成英文版,传播给海外观众。随着《无穷之路2》与更多节目的开展,陈贝儿认为自己多了一份使命感。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而我作为一个传媒工作者,也可以成为一个传播的桥梁。未来,我想继续通过自己的镜头捕捉国家的发展,再通过香港的制作,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香港回归祖国25年以来,陈贝儿的青年梦想显影在国家发展的进程中,而她与千千万万名香港青年的筑梦之路,远远没有终点。

  “这对我的工作或是人生来说,都是一条无穷之路,我都要这样一路走下去。”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而我作为一个传媒工作者,也可以成为一个传播的桥梁。未来,我想继续通过自己的镜头捕捉国家的发展,再通过香港的制作,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陈贝儿

  出品人:戎明昌 刘江涛

  监制:王佳

  总制片:陈伟斌

  策划/专题统筹:柯晓明

  采写:李想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