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考后送外卖,给早当家的孩子一个不同的暑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吕德为

  街谈

  高考结束了,考生们都在做什么?最近,河南一名考生在高考结束后选择去打工,当起了外卖小哥。6月15日,他送外卖到一家网吧时,碰到了自己的同班同学。小哥很自然地上前打了个招呼,同学想跟他攀谈,小哥说“先把外卖送了,这一单马上超时了”,送完之后回来道别,同学说“别送了,一起玩”,小哥说“不行不行,刚又接了一单”。这段视频传到网上,不少网友赞他小小年纪就知道了生活的责任,为这位少年加油。

  也有人觉得,高三学生已18岁成年,出来送外卖勤工俭学,这很正常;成为新闻,反而不正常。实际上,只要稍稍搜索新闻,这几年高考毕业生送外卖,甚至是考生送完外卖参加高考的,并不罕见。去年,湖北襄阳就有一位26岁考生,曾考上大学,后又退学,二次参加高考,得知自己获得623分高分后,淡定送外卖。今年,沈阳一位考生,因家境不好,平时靠兼职支撑学业,开考前骑着送餐电动车停在考场门口,人家以为是外卖小哥,结果是考生。他穿外卖服自信进入考场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你努力生活的样子,就已经赢了”。

  高考结束,成绩放榜,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虽然这些年来社会对于高考的看法在变,年轻人也有了更多的深造渠道和选择,但高考的人才选拔功能,读书和考试改变命运的作用,依然是家庭普遍重视的。因为高考,许多人的青春期被分成了前后两段,一个更需要独立探索的人生新阶段,已然徐徐展开。因此,高考后的暑假尤其值得纪念,既是庆祝,也是重整。

  因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媒体上会出现不少教高中毕业生“如何过好暑假”的文章。比如平时忙于学习,高考结束了,家长就应该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让孩子做些家务,补上独立生活的一课。学家务、学开车都行。又比如,为增加其阅历,也可以推荐孩子打打零工,锻炼社交能力。当然,更多有条件的年轻人会在家人支持下,利用暑假机会积极休息,完全放松,好好规划大学里的学习计划,甚至大学后的人生。

  但对于有些孩子来讲,高考虽然是人生特别是学业转折的重要标志,但高考前后生活的样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就好像前面提到的几位考生,因为家境原因,考前考后送外卖,对他们来说很正常。而对于一般家长而言,就算鼓励孩子出去勤工俭学,考虑到安全风险以及工作压力,恐怕很少人会鼓励自己的孩子去送外卖。那么,对于这些早早承担起家庭责任的孩子,我们是否应该想些办法,让他们也能过一个稍稍不同的暑假?

  多年来,在一些外来工比较集中的城市,当地民间团体和社会组织会利用暑假机会,邀请外来工子弟、留守儿童进城与父母相聚,还会邀请他们到本地家庭居住,与城市小朋友共学共玩。暑假不仅是休息充电,好好规划学业和人生的契机,也是我们的社会对那些身处困境的家庭和孩子展现善意的时候。希望有人能资助那些为了早当家而送外卖的孩子,暑假里也可以到外地旅旅行,放松放松,让这些年轻人过上一个与以往全然不同的暑假。 □吕德为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