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家来支钢:要带中国水墨画走向世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6日        版次:GA09    作者:许晓蕾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实习生张达轩 日前,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李可染画院协办的“继往开来——来支钢水墨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来支钢自幼喜爱绘画,师从贾又福、李小可先生,对中国山水画进行系统性学习,在四十年的艺术创作中,来支钢坚持深研积墨传统画法,从米芾、龚贤、黄宾虹、李可染等历代名家中汲取丰富的艺术精髓,博采众家之所长,融汇古今,探索出自己“刚浑雄厚,气势磅礴”的独特画风。

  来支钢创作的巨幅山水画作,如《艺道》《云道》《崛起》等,大山横出,笔壮墨厚,多重山复水,云物映带;画面整体感很强,层次深厚,微妙变化的墨色加上巧妙的空白,实中有虚,能透善漏,既强调雄伟壮阔的山川风貌,又是画家胸中所蕴藏的山峦峰谷的外化。他的笔墨运用尤其灵活,不同深浅和触感的墨痕交织着参差交错,聚散得宜的笔线极具表现力,有效地控制了整幅画作的肌理和节奏。

  来支钢对于云水的水墨表现手法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观其《大潮》《圣域》《大江东去》等巨作,物象氤氲,气象万千,他以黑白语言形式演奏出的壮美水墨乐章,引发观者内心无穷的想象。

  在来支钢看来,写生是解决和突破中国画概念化、同质化、雷同化的一剂良药。几十年来,他在写生中走过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不是在看山,就是在追云,“烟云”成了他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符号元素。展览至7月19日。

  在展览期间,记者专访了来支钢,畅谈如何看山追云。

  访谈

  记者:你有来广东写生过吗?广东的山水与别的地方在你画中有什么不同?

  来支钢:来广东写生过。广东的山水也是很美的,我经常在梧桐山、西樵山上,看着那烟云,每天的烟云都不一样。对我的绘画也有很大的帮助,海边的烟云和山上的烟云结合,丰富了我对烟云的认识。广东的名山、名景,我都曾前往写生过。

  记者:中国画大都是写意,为什么你认为写生如此重要?

  来支钢:写意是一定要先写生才能再写意。“神”是藏在“形”的背后,了解外表才能画出来它的神采。如果都没有造型的话,想画里面的神采根本不可能。我的山水画的山水是哪个地方的?哪也不是,却又都是。我的山水,它不是黄山,也不是泰山,却感觉就是山。是哪里的山?是我胸中的山。

  记者:请问你的创作理念是什么样的?

  来支钢:首先,对自己狠,敢于痛挖自己。不走任何虚步,别人是一步一个脚印,我是一步变成两步走,我走的是更好的。

  还有呢,我的画里的精神就是“真”。人一“真”了,思想就安静了,心就静了,身体就静了。会发现世上有一些微妙的东西,平时有注意不到的东西。心静则妙想,看待事物的时候就有深度。趋同的话看的东西就会跟别人看法一样,用心来管,就能发现事物细微的变化。心要纯净,才接近“道”。我的画也一样,追求的就是一尘不染,心无旁骛。艺术的可贵就在于它的真实性。

  记者:你的画作很多尺幅都特别大,是不是大画比较能表达你的思想?

  来支钢:大画是很难的。开小车跟开三十吨的大货车,肯定是不一样的。大画能表现出这个时代特有的东西。过去没那么大地方展,只有现在会这样做。小画是双眼能捕捉到的画面,大画展示的是胸中广阔的图景。对于景观的绘画,西方叫风景画,中国的是山水画。山水不是用眼睛简单观测而来的,而是用心观,由人的思想主观来加工,融合了人的精神在其中。大画有一种力度,一种表现力。画出历史的经典作品,信息量必须要够。例如《艺道》,上千年的历史信息都会在这幅画里体现出来。

  记者:著名美术理论家王镛认为,来支钢的积墨新山水画,开创了一个新样式。能不能讲一下你的积墨山水画与传统的积墨山水画有什么不同?

  来支钢:积墨是水墨画的明珠,当代还在研究积墨的,可能只有我一个了。我把各个古人的优点相结合,创造出新的积墨技法,将前人的智慧融合在我的画中。创造出我自己的“来氏山水”和“来氏积墨”。积墨的技法分为点线面,龚贤是用点来积墨,黄宾虹用线条积墨,李可染用面来积墨。我集点线面三者为大成,体现在画作里,黑色在我的画里是有层次的,黑中发亮,黑色中是有内容的。

  记者:烟云是你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符号元素,为什么会选择烟云作为创作的重要元素?

  来支钢:古人画烟云几乎就是留白代表了,原因是为了弥补空白。我用了大约几十年,一直在研究烟云。为什么古人画山,烟云画的很少呢?因为它是活的,说它无形了,它又有形,捕捉不到。最好的变化就是水的变化,水的变化和云的变化实际上是一个变化。水珠那么小的浪花,你找不到一点是雷同的。独特性和变化性说明烟云是活的,它给我的画带来了生命力,显得仙气飘飘。云的色彩、山的结构和水的变化,用的技法都是创新的技法。

  记者:你作品的视觉展现大都是黑白两色,为什么?

  来支钢:白色是宣纸本身的颜色,我的画笔上是只有黑色的。一般来说黑色里面有干湿浓淡,古人说墨分五色。可那是古人,到了我这一代墨色已经做到了“无极”,可以和宇宙同步。宇宙有多浩瀚,中国的水墨就有多磅礴。

  色彩上说,中国的李可染大师说过:“墨要用足了,色无功。”一副好的画,“色”是没有功劳的,最好的就是水墨本色。我的山水画虽然只有黑色,但看上去不缺色彩,好的水墨画给人的感觉就是五彩缤纷。比方说女孩子本身天生丽质,妆容便变得没有必要了。

  记者:你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来支钢:我计划带中国的水墨画走向世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国的民族文化自信一定建立在中国自己的文化上。在美术层面上,就是水墨艺术。水墨艺术的精华就是积墨,只有积墨才能表现出我们民族的精神,我们民族博大、雄浑、厚重、深邃的文化底蕴。虽然水墨有上千年的历史,水墨是老的,但画出来的画面是新的,中国的水墨画绝对是可以与时俱进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