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西艺术融汇交流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5日        版次:GA14    作者: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19世纪德国东亚艺术史学家、收藏家明斯特伯格的《中西艺术交流3000年》一书。其作品虽出版于一百多年前,却是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珍贵史料。作者以西方视角解读中西方在艺术上的交流和对话,眼光独特。书中的配图已有百年历史,其中不乏当年的实地照片,今日看来别有滋味。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中西艺术交流3000年》

  (德)奥斯卡·明斯特伯格著,中国画报出版社2022年6月版,128.00元。

  奥斯卡·明斯特伯格(1865—1920)是德国著名的东亚艺术史学家、收藏家,曾多次到访东亚。他以德式严谨看待中国传统艺术,着眼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形成,以佛教传入中国为分界线,通过中外古代石刻、青铜器、陶器、绘画、雕塑等作品,呈现了中西方三千年来在艺术上的对话与交流。近400件器物黑白照,加上19世纪拍摄的古迹实地照片,让整部书有了浓浓的古意。

  《时间熊,镜子虎和看不见的小猫》

  范晔著,顾湘绘,上海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版,79.80元。

  这本书是北大教授、《百年孤独》译者范晔写的一部幻想文学作品。全书分为《动物手册》《看不见的小猫和其他故事》两部分。在前一部分中,作者按照现代动物学归类方法,虚构了板凳虎、天气浴豹、时间熊等40多种动物。在后一部分里,作者更加恣意地摆弄文字,讲述奇妙的故事。作者希望用小动物的天真化解人类的创伤,作家顾湘绘制的治愈系插图也很引人入胜。

  实用

  《美容植物》

  (法)尚塔尔·德尔芬、埃里克·吉东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2年5月版,78.00元。

  美容,对于爱美的女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此书追溯了美容的历史文化,指出千年美容秘方天然的来源——植物。它教读者认识天然的植物的各种功效:扁桃对于皮肤干燥有奇效;榅桲籽儿是面膜极好的原料;柠檬可帮助改善脸部的痤疮肤色;鸢尾花是极佳的牙齿美白品;薰衣草能够缓解剃须后的灼烧感;荨麻可用于防止头发出油……让我们都来认识这些美容植物吧。

  《时间不是挤出来的,是安排出来的》

  (美)阿什莉·惠兰斯著,北京日报出版社2022年5月版,59.00元。

  80%的成年人感觉自己无法同时兼顾时间和金钱,总感觉想做的事太多,而时间又太少。这本书的作者哈佛商学院助理教授阿什莉·惠兰斯把这种现象称为“时间匮乏”。她认为,人们很容易在时间上做出不恰当的选择,总是更重视金钱,而忽略时间的价值,这会加重时间匮乏感。在书中,作者带读者认识生活中常见的六大时间陷阱,并提出了五种让时间变得更充裕的策略。

  社科

  《走过两遍的路》

  (美)柯文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6月版,65.00元。

  美国学者柯文在中国史研究领域声名卓著,其专著《在中国发现历史》《历史三调》等受到中国学者的广泛关注。这部柯文治学六十载的回忆录,生动讲述了这位近90岁高龄学者的学术生涯及思想历程,书中谈及他与导师费正清、史华慈及历史界同行的交流,以及出版专著时不为人知的故事。亲身经历的历史,与后来重构的历史不同,这正是“走过两遍的路”的意义所在。

  《进化的偶然》

  (美)肖恩·B.卡罗尔著,中国纺织出版社2022年6月版,89.90元。

  《进化的偶然》是美国两院院士、著名科普科学肖恩·B.卡罗尔的近著。作者结合古生物学、地质学、遗传学、基因科学等领域的全新发现,以独特的视角阐释“自我”与“世界”这一经典哲学问题,将“偶然性”这一造物之力从幕后推向台前。卡罗尔剥茧抽丝地论证“突变和自然选择,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发明者”,帮助读者厘清突变、自然选择、适应之间的复杂关系。

  童书

  《麒麟的远航》

  唐亚明著,(日)小林丰绘,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2年6月版,58.00元。

  这本书以“郑和下西洋”抵达非洲、带回长颈鹿的故事为背景,以“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为创作初衷,以儿童视角为依托,生动再现了明代的历史壮举。这本书讲述郑和船队到达非洲后,广交朋友,并与当地小男孩莫萨结识。船队返程时收到一种叫“基林”的动物礼物,由于发音相似,被船队误以为是传说中的麒麟……该书由日本著名绘本画家小林丰手绘,极富创意。 

  《桥梁之旅》

  (俄罗斯)罗曼·别利亚耶夫著,浙江教育出版社2022年6月版,68.00元。

  此书是给孩子的建筑科普绘本。人们为什么要发明桥梁?最早的桥梁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种不同的桥梁设计模式?如何在水下建桥墩?桥跨结构是如何施工的?……小读者跟随作者的脚步,在欣赏桥梁独特之美的同时,可以从历史、建筑、工程等多个角度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了解有关桥梁的知识和有趣故事。带领孩子全方位地了解桥梁背后的历史和科学知识。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