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开幕

12部经典港片 共忆似水流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GA15    作者:林文琪 钟欣

  “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在广州开幕。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张海燕

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促进会创会主席廖伊曼

国家一级电影文学编辑祁海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大学大湾区影视研究院院长陶冶

  6月23日晚,“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在广州开幕,严浩执导、斯琴高娃主演的香港经典电影《似水流年》拉开了展映活动的序幕。本次展映活动的主旨是从湾区出发,辐射全国,以光影为纽带,促进人文湾区建设。

  通过电影构筑粤港澳

  更加坚实的文化交流桥梁

  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港澳办、广东省文联领导,展映活动支持单位代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香港驻粤有关机构代表,广东省电影界有关人士,以及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广东省电影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是粤港两地开展电影交流互鉴、深入推进大湾区文化圈建设的探索实践。随着粤港澳电影交流的不断深化,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融汇电影资源,大湾区电影将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创造力。希望通过电影这一重要文化载体,构筑粤港澳三地更加坚实的文化交流桥梁,共同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书写更为精彩的时代篇章。

  经典港片

  珠三角6城展映两个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分别代表为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的创意香港、中国电影家协会进行视频致辞,祝贺展映活动顺利举办。

  曾昭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本次展映活动进一步推动粤港两地电影的交流合作。“在展映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一个拼搏的香港、有活力的香港和有创意的香港。这既是‘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也是一代香港人秉持狮子山精神,努力奋斗、共同取得的成就。”曾昭学说。

  闫少非在致辞中表示,粤港两地电影合拍共融,不仅开创了香港电影新格局,也为包括香港电影在内的中国电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已成为建设人文湾区必不可少的内容。中国电影家协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交流融合。希望粤港两地电影人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自6月24日起,“光影湾区·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将陆续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6城举办,历时近两个月,共展映12部香港经典电影。

  粤港电影交流大咖说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张海燕,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促进会创会主席廖伊曼,国家一级电影文学编辑祁海,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大学大湾区影视研究院院长陶冶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张海燕分享了他对粤港电影融合发展的期待;廖伊曼则提出大湾区的电影交流将推动更多粤港青年电影人合作;祁海分享了开幕影片《似水流年》背后的创作故事;陶冶提出粤产电影可在本土粤剧、强项动画上挖掘潜力。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张海燕:

  大湾区电影有望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第三极

  对于大湾区电影的融合发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张海燕提出,大湾区有着最大的电影市场,未来在电影拍摄和创作上也大有可为。“我一直都看好大湾区电影产业的互补和融合,我也认为未来大湾区的电影产业发展一定会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现在有北京、华东地区,那么我们大湾区应该是中国电影产业的第三极,并且这个地方将会成为全年都可以拍摄的地方。我们现在有最大的市场,未来有最大的拍摄目的地和摄影基地,我们难道还不期待着有第三极的出现吗?”

  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促进会创会主席廖伊曼:

  大湾区电影交流促粤港青年电影人合作、助影视产业发展

  广东省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职业发展促进会创会主席廖伊曼表示,借由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契机举行本次影展,可以让更多观众欣赏到香港的经典影片。近年大湾区在电影方面的紧密交流,也将鼓励更多从事电影产业的粤港青年进行合作,对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家一级电影文学编辑祁海:

  《似水流年》是早期粤港电影工作者合作的典范

  国家一级电影文学编辑祁海认为,香港电影人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内地则有着丰富的创作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粤港两地在电影上的合作有着美好的前景。他还分享了开幕影片《似水流年》当年的幕后创作故事:当时制片人夏梦希望找到一位内地的编剧,撰写一个主角从香港回到阔别多年的广东老家的故事。后经珠影推荐,孔良担纲编剧,结果不负众望,写出了引发轰动的作品,这部影片也成为了早期粤港电影工作者合作的典范。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大学大湾区影视研究院院长陶冶:

  粤产电影可在本土粤剧、强项动画上挖掘潜力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广州大学大湾区影视研究院院长陶冶表示,粤港两地的电影文化发展融合是自然的。“我们不仅同文同种,而且我们共饮一江水,有着一样的饮食习惯,我们共享着一样的语言和文化。所以(从)地缘电影学的角度来说,我们也有必要高度地实现我们粤港两地的电影创作、电影文化、电影人才的交流,我们无论如何都应该做好,这也是历史交给我们的应尽义务。”陶冶还提出,粤产电影可以在引进优秀企业、结合本地粤剧特色、基于现实主义创作、发展动漫产业等方面继续挖掘潜力。“一是继续引进优质公司。比如说博纳,《中国医生》其实就是博纳广州分公司出品的;另一个就是结合特有的地方文化,比如说粤剧,《白蛇传·情》《南越宫词》《刑场上的婚礼》,这些都是依托我们独有的地方文化剧种来做的突破;再有就是在小成本影片上发力。比如获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的《点点星光》等,政府也做了很多的引导和倡导,提供了孵化平台;最后要提的是本地优势,比如动漫。广东动漫产业占了全中国大约40%的江山,江山要守住还要进一步地突破。那么再往上形成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级的IP,可能是我们未来需要突破的一个点。”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文琪 钟欣 实习生 陈沛涵 黄璐

  主办方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