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东高考成绩今日发布,全国高校新增31个本科专业,多所学校扩招

平行志愿是什么?为何达到投档线却落榜?高考志愿填报高频问答来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GA08    作者:人民日报 新华社

  6月9日下午,广州市第十七中学的考生结束高考。 南都拍客 陈晓红 摄

  6月21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2022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已经完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将于6月24日13:45起向已在高考报名系统绑定的手机号码推送成绩;14:15起,考生可通过该院官微(ID:gdsksy)小程序、百度智能小程序和“广东招考在线”小程序查询成绩。7月3日9:00起,考生可通过该院官微小程序、粤省事小程序和百度智能小程序自行下载并打印成绩证书。

  高考成绩发布后,随即进入高考志愿填报环节。高考志愿填报要做哪些准备?考虑哪些因素?一些招生变化要了解。

  变化

  多所高校新增前沿或热门招生专业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列入2022年相关高校本科招生计划。

  31种新专业包含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智慧林业、劳动教育、科学史等,这些专业都是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设置。

  今年,多所高校新增前沿或热门招生专业。如清华大学新成立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书院——为先书院,拟招收120人。此外,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本科招生,拟招收20人,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新增数字经济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两个本科生培养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增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智能医学工程等本科专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有统计与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空间科学与技术等4个新开展招生的专业或方向。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本科招生专业包括新工科方向: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增材制造工程;新医学方向:智能医学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整合科学;文科方向: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思想政治教育。

  武汉大学今年新增6个专业,包括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

  华师本科比去年多招484人

  除了新增专业外,今年还有多所高校宣布扩充招生计划。如南京大学今年本科扩招500人,未来几年还将陆续增加。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将在原有基础上扩招200人,加大对县域师资的补充力度。

  华南师范大学2022年本科计划招生7614人,比去年增加484人。其中,师范类专业招2761人,非师范类专业招4853人。

  清华大学扩大临床医学类的招生规模,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预计招收60人。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全国预计招生6000人,较去年增加350人。其中有240人是西交大和米兰理工联合创新学院的中外合作项目,另外110个为普通计划。

  武汉大学增加口腔医学、弘毅学堂试验班、计算机类、法学、经济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等热门专业招生计划数,增加400个,总数达2833个。

  志愿填报解答

  1

  Q:什么是平行志愿?

  A:平行志愿是指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投档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轮到检索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符合投档条件且院校有计划余额时,即被投档。

  2

  Q:什么是顺序志愿?

  A: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顺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考生的高考志愿是投档的第一要素。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3

  Q:什么是按大类招生?

  A:按大类招生是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通过该方式录取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先统一学习基础课,一段时间后再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学校的专业设置情况,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最终确定所学专业。考生在报考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时,要了解大类中都包含哪些专业(方向)。

  4

  Q:什么是专业级差?

  A:所谓“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专业级差”。也就是院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各专业志愿间级差分数,如3分、2分、1分等。例如,某高校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级差分为“3、1、0、0”。也就是说,该校第一、二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为3分,第二、三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分,其余专业志愿之间级差为0分。

  5

  Q:什么是“三大专项计划”?

  A:根据教育部政策,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脱贫地区学生计划统称为“专项计划”,具体包括:国家、地方、高校三个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面向脱贫地区定向招生。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原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6

  Q:什么是优师计划?

  A:优师计划即优秀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旨在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7

  Q:提前批录取后,还可以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吗?

  A:不可以。按规定,每位考生只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

  8

  Q:如果提前批没被录取,影响后续批次录取吗?

  A:不影响。批与批之间没有联系,上一批录取不结束,下一批录取不开始。

  9

  Q:我被一所大学录取,但不想去,可以退档参加下一批次录取吗?不去会怎样?

  A:不可以。按规定,每位考生只参加一次录取且不得换录。你已被大学录取,就不可再参加后续录取。

  10

  Q:哪些院校招优师计划?

  A:优师专项分为国家优师专项和地方优师专项。国家优师专项由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承担培养任务,面向中西部省份招生。地方优师专项由中西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本科层次师范院校承担培养任务。具体计划见各培养高校的招生简章。

  11

  Q:新高考模式下,专业平行志愿填报有哪些参考策略?

  A:填报高考志愿方法很多,可根据不同情况先选院校再选专业,或者先选专业再选院校,只要适合自己就好。这里简单谈一谈专业平行志愿填报策略:

  第一步,选择不同梯度的院校。根据考生位次和分数段统计表、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冲、稳、保”选择院校的办法还是可以使用的。

  第二步,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从选定的院校中,根据往年专业录取情况,将其中不喜欢的专业或是估计录取可能性不大的专业删除,筛选出拟报考的不同梯次的专业。

  第三步,根据个人意愿,综合考虑院校性质、地域、喜欢程度等因素,从高到低排列,正式确定志愿。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12

  Q:如果服从调剂了,但是专业都满了会不会被退档?

  A:如果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合格,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13

  Q:平行志愿中,如果进档后退档,还可以投下一所院校吗?

  A:不可以。因为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实行一轮投档。当考生档案投进院校的同时,这一轮投档已经结束。因此,如果进档后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

  14

  Q:平行志愿的投档过程是什么样的?

  A: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对同一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高校。比如,某考生所报志愿为A、B、C、D等几所院校,投档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继续检索,直至考生所填志愿院校检索完毕。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它志愿,从而完成对该考生的投档。然后开始检索下一名考生,依此类推,直到完成本批次排序最后一名考生的投档。

  15

  Q:平行志愿中,如果没有达到A校投档线,影响后面其他高校的投档录取吗?

  A:不影响。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进行投档。投档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大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若不符合,则继续检索,直至考生所填志愿高校检索完毕。因此,如果没有达到A校投档线,不影响继续检索其他志愿高校投档。

  16

  Q:如果我的志愿被某所大学提档了,我选了该大学的六个专业,并且服从调剂,如果我的第一专业没有被录取,我是会被退档?还是继续有机会考虑第二至第六专业?所有六个专业都没有被录取,是退档还是被调剂?

  A:考生档案投进院校后,进行分专业录取,如果第一专业没有录取,进行第二专业录取……如果6个专业都不符合录取条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会被退档。

  如果填了服从专业调剂,是否会被退档?这要看院校的规定,有的院校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都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不会被退档。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统筹:易福红 杨存海 

  综合 人民日报 新华社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