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洪涝中救援出生仅三天婴儿的清远民警:

“转移刚分娩母子最难的是不能涉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GA07    作者:黄嘉丰 陈燕 任磊斌 徐杰 陈冲 黎湛均

  陈展能托举襁褓中的幼婴,递给已在橡皮艇上的钟女士。 清远公安供图

  安置点里小孩子活蹦乱跳。

  6月21日,受潖江蓄滞洪区影响,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汛情告急。当天下午,刚分娩完不久的钟女士及其三个孩子被一米多深的洪水围困在源潭镇台前社区居委会家中,其中还包括一个出生仅三天的幼婴。当地民警陈展能及一名年轻的警员利用橡皮艇最终成功将母子四人安全转移。22日,陈展能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只有钟女士的衣服沾了一点水,三个小孩均未涉水。在救援结束后,他发现被救出来的小婴儿仍在襁褓中舒适地安睡。

  母子四人因洪涝受困

  据南都此前报道,21日下午,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源潭派出所接到突发求助。刚分娩不久的钟女士和她的三位孩子因洪涝被困在源潭镇台前社区居委会一民房二楼。钟女士三天前才分娩,另外两个孩子分别约三岁和五岁。

  源潭派出所当即向附近居民临时征用了一艘橡皮艇,并结合地形和险情制定救援方案。由源潭派出所副所长陈展能带领年轻民警欧文辉前往现场进行救援。

  “救援地点附近有多家车辆机械维修店,洪水浸泡过后,浑浊的黄泥水里布满了黑色油污。”22日,陈展能告诉南都记者,现场的积水不止深,还受到污染。因报警人描述较为模糊,他们划行数百米才抵达大概区域,一番呼喊,在得到屋内的回应后才确定具体位置。

  钟女士所处的民房是小院式建筑,因受外围的铁门阻挡,橡皮艇无法进入小院。陈展能当即跳入水中,先打开铁门,再破拆防盗门,最终在室内通往二楼的楼梯处见到正等待救援的钟女士母子四人和其丈夫。

  防盗门成救援临时浮板

  从楼梯到门外有数米远,如何让还在坐月子的钟女士和三个孩子在不涉水情况下,安全转移到门外的橡皮艇上,是亟须解决的难题。

  陈展能留意到被破拆的防盗门内部有泡沫材料,遂将其当成临时浮板,用来接载被困人员,欧文辉则在门外稳定橡皮艇作接应。

  首先爬上防盗门的是钟女士约五岁的大儿子。“我记得很清晰,我当时跟他说,不要怕,警察叔叔会将你安全转移的。”陈展能介绍,待孩子在防盗门中间位置蹲稳后,他开始缓缓将门推至屋外,再把其托上橡皮艇。随后又用同样的方式将大概三岁的孩子转移至艇上。

  第三个转移的是钟女士,她因刚分娩不久,目前身体还较为虚弱。陈展能说:“我费尽力气才将她顶托上防盗门,很辛苦,但也是尽自己最大能力不让她涉水。”

  初生的婴儿让陈展能最为提心吊胆。他向南都记者形容:“托举这个刚出生三天的婴儿时,比托他妈妈还要‘重’。”在楼梯处,陈展能从孩子父亲手中接过身上裹有米白色襁褓的婴儿,并没有将其放至防盗门上,而是托举在额头上方,然后小心翼翼地走向门外。

  “因为婴儿实在太小了,我很小心,走得很慢,一步一步地走。”他说。短短几米的距离,陈展能和欧文辉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把母子四人从屋内转移到橡皮艇上,两人也终于得以长舒一口气。随后,陈展能在水中拖行艇只原路返回安全区域,钟女士的丈夫也自行从住处游至安全处与家人会合。

  救援结束幼婴仍在酣睡

  “整个救援过程中,只有钟女士的衣服沾了一点点水,其他人都没碰到水。”陈展能对南都记者说,也正是抵达安全区域后,才有机会认真端详自己救出来的婴儿,他抱过襁褓后发现,婴儿还在酣睡当中,“眼睛都没睁开”。

  在婴儿熟睡之时,从被救者到参与救援的民警,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段紧张的救援过程。陈展能向南都记者回忆起当时的心情,一时难以言表。“他在舒适地睡觉,我心里真的很感触,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而加入警察队伍不久的欧文辉表示:“看到钟女士一脸感激,两位小朋友仰起头说‘多谢警察叔叔’,我心里是很自豪的。自己愈发觉得这份工作不单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信念。”

  据了解,当前清远防汛形势严峻,易发生内涝水淹、山体滑坡、桥梁受损、树木倾倒等险情。

  源潭派出所所长李锦源介绍,目前派出所与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刑事犯罪侦查中心城东片区侦查队下沉源潭的警力经过整合,组成6个应急小分队,分解到源潭镇受潖江蓄滞洪区影响的村居进行居民转移工作,连日来已成功转移居民1万余人,解救居民120余人。

  北江洪峰已过境英德城区

  6月23日,南都记者从清远英德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英德市英城镇北江英德(五)站于6月22日14时出现35.97米洪峰水位,超警戒(26.00)9.97米,截至23日10时英德市英城镇北江英德(五)站水位33.71米,下降2.26米,水位正缓慢回落,北江洪峰已顺利过境英德城区。据英德市政府昨日上午发布信息称,尚无人员伤亡。

  “龙舟水”以来,英德及上游地区遭遇长时间持续降雨,导致全市范围内不少地方遭受重大灾情。此次灾情受灾面积广、人员多、水情大、水位高、退水慢。英德市英城镇北江英德(五)站水位达到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

  南都记者了解到,北江洪峰已顺利过境英德城区,但仍然水位高、流量大,灾情持续。近期,湿度大、温度高,各种细菌、病毒容易滋生,水源易遭污染,极易造成多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英德市三防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因洪水转移出来的人员,要服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引,不要擅自返回;要注意卫生、预防疾病;同时,市民要远离江边溪边等危险区域,不要在易涝点和地质灾害点逗留。洪峰过后,受灾居民要抓紧复工复产。

  探访英德防洪安置点:

  床位间隔超一米 志愿服务暖人心

  根据清远英德市政府统一安排,城南等地区容易受浸水影响的群众被安置到英德市体育馆。截至22日下午5时,超1600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置点,该安置点由200名志愿者、心理辅导团队和社区医生提供服务。

  6月22日下午,南都、N视频记者探访英德体育馆,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为群众提供服务或在运送救灾物资。安置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床位之间间隔一米以上。

  英德是广东劳动力外流集中区域,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占比较高。临时安置点体育馆几乎成了半个小学操场,小孩子活蹦乱跳,嬉戏打闹。

  此外,N视频团队积极体现汛情报道中直播产品的公益价值和社会服务力,在直播中与腾讯手机管家合作推出“英德救援互助入口”,直播期间超过11000个英德当地用户使用小程序的防汛服务。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黄嘉丰 南都记者 陈燕  

  摄影:南都记者 任磊斌 徐杰 陈冲 黎湛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