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都专访南非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阿尼尔·苏克拉尔:

中国一直在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24日        版次:GA04    作者:翁安琪

  阿尼尔·苏克拉尔。 资料图片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2022年是金砖“中国年”,即日起,南方都市报、N视频推出特别策划“携手向未来——回访和总书记面对面的国际友人”,听他们讲述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交往故事,分享他们所见证的,中国近年来在推动践行多边主义、携手抗击疫情、促进经济复苏等方面所表现出的大国担当。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也是南南合作重要平台,成立16年来已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2022年是金砖“中国年”,中国在时隔五年后,再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在国际多边舞台亮相,即是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当时,南非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阿尼尔·苏克拉尔以南非外交官员的身份,首次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今年6月21日,已任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的阿尼尔·苏克拉尔参加了2022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三次会议,高度赞赏中方主席国发挥的领导作用及所做工作,并表示将继续共同推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苏克拉尔在接受南都、N视频专访时回忆,上世纪80年代,步入大学校园的他选择了当时在南非并不热门的亚洲史专业,用数年时间深入研读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哲学,并深深为之着迷。90年代起,苏克拉尔加入南非政府,并多次到访中国,见证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巨大成就。

  在苏克拉尔看来,中国在全球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以真诚、平等的姿态展开国际交流合作,中方旗帜鲜明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对话

  “充分体现大国领导人胸怀与担当”

  南都:2013年的那次会面,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阿尼尔·苏克拉尔: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我作为南非外交部官员参与了迎接。那一年,他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出访的国家当中,就有包括南非在内的非洲国家,我想这足以表明他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我们为此感到无比荣幸。

  当时,我们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了隆重仪式,以最高礼遇欢迎习近平主席。他面带微笑走来,与我们一一握手。习近平主席由内而外散发着坚定而又谦逊的气质,独有的强大感召力让人在敬重之余倍感亲切。此后,我有幸多次在国际会议场合见到习近平主席,他广博的知识储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都:你如何看待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提议?

  阿尼尔·苏克拉尔: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导人的胸怀与担当——不仅关心中国人民的福祉,更志在将中国发展经验同世界分享,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共享繁荣。

  多年来,习近平主席用行动兑现承诺。2015年,他来到南非,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涵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并提供了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2018年,中方又在原有基础上推出了“八大行动”。这些合作将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厂,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取得显著进展。

  受益于中国分享的现代化农业技术,非洲农业生产和加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本地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许多非洲青年也在有关计划下,获得了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在多个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南都:你对中国的了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阿尼尔·苏克拉尔: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哲学非常着迷。上世纪80年代,我在大学里研读了多年的中国历史。在我看来,从百家争鸣时的思想绽放,到四大发明等领先同时代的器物创新,几千年来未曾间断的中华文明沉淀了中国先民发展与变革的智慧,对世界文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与启示作用。

  上世纪90年代,我首次前往中国,第一站就是北京。那时北京街头的自行车比汽车要多,是人们的主要出行方式。此后短短几十年,我见证了北京等多座中国城市的快速崛起,完备、现代化的基础设施赋予社会勃勃生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西安——作为千年古都,西安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融合相生。在繁华的都市中,历史遗迹被最大程度地保留,成为城市景观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南都:你如何看待中国近十年来的发展成就?

  阿尼尔·苏克拉尔:过去十年间,我去过中国许多地方,有的地处山区,在国际上并不知名,曾有上百万的贫困人口,但仍以惊人速度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了解到,就在去年,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体现了中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全面脱贫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更有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早日消除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注意到创新型经济成为中国的新发展方向。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崭新的高新技术园区。这使得中国在互联网经济、高速铁路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一系列创新成果惠泽多国。

  “全球安全倡议对改变国际社会环境至关重要”

  南都:你怎样看待中国目前在国际社会中的角色?

  阿尼尔·苏克拉尔:我很高兴地看到,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以真诚、平等的姿态展开国际交流合作,中方旗帜鲜明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今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对改变当前国际社会环境至关重要。目前,全球局势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亟须构建一个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格局。中国充分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为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注入信心和动力。

  南都:对于南非与中国友好关系的未来,你有怎样的期待?

  阿尼尔·苏克拉尔:南非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正如两国领导人交谈时提及的,南中两国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关系,这是一种建立在互信、互利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友谊。

  近年来,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两国还签署了新的十年合作战略规划,涉及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协作,并进一步强调了双方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重要国际合作机制上的合作共识。明年,我们将迎来正式建交25周年的历史性时刻,我坚信两国之间这种牢固且特殊的友好关系能继续发展壮大,并将在未来迸发新的活力。

  目前,全球局势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亟须构建一个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格局。中国充分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为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注入信心和动力。——阿尼尔·苏克拉尔

  总策划:戎明昌 刘江涛

  执行策划:王佳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翁安琪  实习生 于子轩 赵婧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