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被称为“北大保安第一人”的张俊成“逆袭”职校校长:

送考62名学生 认为“人生处处是考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GA07    作者:陈燕

  张俊成给学生们上课。

  张俊成回到儿时住过的土窑前留影。

  张俊成为考学认真复习。

  张俊成在北大当保安时期。

  又到一年高考时。

27年前,北京大学保安张俊成通过自学,考上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轰动一时。他也被称为“北大保安第一人”,并由此拉开了北大“保安天团”考学的序幕。

如今,张俊成已成为一所民办中职学校的校长,桃李满天下。今年高考,他也把62名考生送进考场。张俊成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他建议考生,坦然面对高考,轻装上阵;家长保持一颗平常心。

  穷则思变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1976年,张俊成出生在山西长治太行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他的哥哥姐姐们早早辍学。幸运的是,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他上学时家里情况好转,得以念完初中。但即使经济条件有所好转,继续读书依然面临较大的负担,“虽然父母就是砸锅卖铁也愿意供我读书,但让他们背负太沉重的负担我心里过不去”。最终,他选择中断学业,回家务农。

  怀着对走出大山的执着,17岁那年,张俊成去一个汽修厂工作了8个月。但因只有初中学历,他很难成为汽修厂的正式员工。后来,北京一家保安公司来招人,张俊成报了名,坐上了去北京的大巴。1994年,在保安训练基地经历了一个月的训练后,张俊成最终被分入北京大学工作。在这里,他的人生走向巨大转折。

  在北大当保安期间,张俊成越来越感觉到巨大的落差,“以前做农活、打零工的时候感受不深,因为身边也有人没怎么读过书。但是在北大每天见到那些大师、教授、专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材生,那时我就感觉自己确确实实是个文盲,没文化。”他对南都记者说。

  压倒张俊成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不会说英语。他站岗的北大西门有着“北大第一门之称”,这里时常有外国人出入。一次,几个没有通行证的外国人想进校,张俊成只能用手比划进行劝阻,几番沟通不下,对方走到马路对面,对他做了一个侮辱人的动作。这让他备受打击,甚至一度想逃避回家。

  最后他选择拿起书本,开始学习英语,再到后来考上北大。张俊成告诉南都记者,无论是想走出大山,选择来北京,还是后来参加高考,根源是“穷则思变”,这里的“变”,对他而言就是“知识改变命运”。

  

  天道酬勤

  为考学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张俊成的微信名是“天道酬勤”。从他40多年的人生经历来看,一个“勤”字贯穿始终。他说,坚信勤奋能够为他带来机会和改变。在保安训练基地,张俊成凭着勤奋拿下了军事技能、业务知识、职业规范等多项考核第一,成绩在500多人里排名居首,最终获得进入北大的机会。

  初入北大,不站岗时,他就找前辈们请教业务。两个多月的试用期过去,张俊成因为业务突出、工作认真被提为西门班班长。而在过去,从新兵到班长,少说也要大半年。

  当班长后,张俊成带领团队帮师生搬东西、接送来访宾客、护送盲人过马路、帮助素不相识的求助者,还在值班室准备了打气筒、雨伞等物品,以便随时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张俊成带领的西门保安岗,曾被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评为“全市十佳保安示范岗”,同时也赢得了北大师生的尊重和认可。

  在学习英语期间,由于白天站岗不能看书,张俊成就每天夜班无人时自学。这引起了北大英语系教授曹燕的注意。曹燕向南都记者回忆,她经过校门时,会跟他打招呼,“小伙子在学习啊,不错,继续努力”。过了几天,她经过时又问,“小伙子你学的是英语吗?”那时候,张俊成还没察觉曹燕的意思。直到有一次旁边没人时,曹燕才告诉他,他的方法不对,这样是学不会英语的。

  “我那时就是买了两本书瞎学,我说‘曹阿姨我没办法,我没有老师教,也没有地方去学,我还得工作’”。张俊成告诉南都记者,后来曹燕帮他办了两张免费的英语听课证,还帮他选定了几门简单易入门的英语课程。

  在曹燕的鼓励下,张俊成还动起了考学的念头。于是他主动申请连上夜班,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除了站岗外几乎都在看书刷题,常常连吃饭都顾不上。张俊成因为经常半夜坐班学习,进出的北大老师们看到了都说“小保安还挺上进”,也由此认识了张玉书教授夫妇和章学诚教授夫妇。

  1994年,张俊成第一次参加成人高考落榜。几位教授给他出主意,以他的底子哪怕再复习一两年可能也很难被北大录取,他们建议他改走自学考试这条路,门槛低一些。

  于是他切换赛道,继续苦读。1995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考上了北大法律系专科。在随后3年时间里,他持之以恒,成功考过13门课程,顺利拿到北大法律专业自考专科毕业证。

  张俊成的逆袭经历激励了很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北大保安团队掀起一股考学热潮,过去20多年里,北大保安队先后有数百名保安考学深造。

  

  平常心

  只要参与高考,这种经历就是成功的

  1999年,张俊成选择回到家乡山西省长治市一所中职学校,成为一名老师。后来辗转多个学校,始终坚持在教育行业一线。

  2015年,张俊成对中职教育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动了自己办校的念头。于是,他排除万难,与朋友共同出资,开办了长治市科技中等职业学校,并担任校长。

  对于选择进入教育行业,张俊成说,是北大改变了他。“农村地区有很多孩子会因为自身、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原因辍学,我想通过我的努力去帮助改变他们。”他希望能把农村孩子教育成才。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份责任的坚守。“小时候跟别人起了争执,母亲都教育我,有理没理先管自己。”张俊成向南都记者表示,认真对待每一堂课,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才能让自己心安。

  27年后的今天,他把62名考生送进高考考场。他告诉南都记者,他给这些学生做了一对一的考前心理咨询与辅导,并告诉他们,这次高考,不仅是决定他们要去哪个学校上大学,更是在考他们今后的人生规划。

  张俊成认为,考好考坏固然很重要,但只要参与了高考,这种经历就是非常成功的。“人生处处是考场,天天都在考试。就像我一样,能不能当好校长,学生在考我;能不能带领好教师团队,老师在考我;能不能把学校发展壮大,社会在考我。”他告诉学生,面对高考要坦然,轻装上阵。

  对于考生家长,张俊成认为,社会需要综合型人才,孩子的发展可以是多样化的,不用把高考看得过于重要。“只有家长拥有一颗平常心,孩子才能拥有平常心。”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陈燕

图片:受访者供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