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部门发文拓宽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渠道

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6月09日        版次:GA12    作者:新华社

  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

  《通知》提出,要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发展城乡社区服务业、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等5个方面,拓宽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渠道。

  高校毕业生是城乡社区工作者和城乡社区服务人才的重要来源,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是提高城乡社区工作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订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年度招聘计划,除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外,鼓励拿出较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高校毕业生。同时,力争年底前各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覆盖率均达到50%,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开展服务。

  通知还要求,要支持在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服务的机构加快发展,增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对相关机构中的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此外,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举措

  A

  统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需求

  鼓励行政村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担任村务工作者

  各地要对照“十四五”期末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的发展目标和本地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年度规划目标,统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现有空岗待招聘、因退休离职待招聘、新增待招聘等岗位需求,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拟订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年度招聘计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鼓励结合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等因素要求调整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规划,及时补充社区工作力量。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原则上2022年所有新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鼓励拿出较多数量岗位专门招聘有志热心服务群众的高校毕业生。鼓励具备条件的行政村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务工作者。

  B

  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

  给予税费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

  各地要贯彻落实《“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支持在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服务的机构(含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下简称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加快发展,增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对上述机构中的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2年12月31日。

  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相关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给予必要的场地支持。

  C

  开发社区组织就业见习岗位

  见习期满优先招录

  各地要组织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参与“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结合社区服务均等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合理设置见习岗位条件,增强对高校毕业生吸引力,特别要鼓励具有一定就业容量和技术含量的企业、社会组织申报就业见习基地。要指导有条件的城乡社区组织因需设立就业见习岗位,并纳入本地区见习单位目录和见习岗位清单,广泛动员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城乡社区组织设立的就业见习岗位见习期一般为3—12个月,见习期满后可按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按规定落实就业见习补贴和激励推动政策。

  力争到2022年底,各地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的城乡社区占当地城乡社区总数的比例不低于5%。

  D

  培育壮大社工人才队伍

  年底前各地社会工作站覆盖率均达到50%

  创新工作联动机制带动一批。各地要结合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培育壮大社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力争年底前各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覆盖率均达到50%,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开展服务。鼓励教育发展基金会、高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社区创新专项基金,支持高校毕业生组成社区创新团队,对接社区需求,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治理和服务实践;重点资助乡村产业振兴、社区信息化建设、社区疫情防控等融合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创新项目,资助期满后推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创新团队转型创业。力争年底前实现社区创新专项基金和社区创新团队省级层面全覆盖。

  加强高校毕业生教育引导储备一批。各地要强化对在校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设立一批城乡社区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在校大学生到城乡社区开展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引导在校大学生了解城乡社区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热情。加强对在城乡社区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增强其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提升其专业技术能力,帮助其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做好投身城乡社区一线砥砺磨炼、增长才干的职业准备。

  问答

  健全社工职业体系 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

  日前民政部负责人就《通知》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通知》就建立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长效机制提出了哪些措施?

  答: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广大青年群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接受历练、增长才干的重要平台,为建立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就业创业长效机制,《通知》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举措:一是锚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提出的“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的发展目标,鼓励各地结合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等因素要求调整完善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规划,及时补充社区工作力量。二是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引导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三是加强对在城乡社区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培训,增强其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提升其专业技术能力,帮助其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做好投身城乡社区一线砥砺磨练、增长才干的职业准备。

  综合新华社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