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疫情防控,激发端午假期文旅活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9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端午将至,5月27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2年端午假期出游安全提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端午假期出游疫情防控莫放松,旅游安全记心中。建议减少长途旅游活动,非必要不远行;倡导开展省内游、近郊游、城市周边游等短线旅游活动。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远行仍是主基调。不过,与五一假期相比,广东省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5月27日0-24时,广东省无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虽然不排除疫情形势会发生变化,但就现有的信息来看,端午假期广东旅游市场目前还处于相对平稳的环境中。这一方面提示,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不让疫情反弹打乱市场主体端午假期的经营节奏,另一方面,要抓住时间窗口,用好此前的各项促消费措施,毕竟,旅游不仅有门票消费,还能激发餐饮、购物等等消费潜力。

  端午假期广东的旅游市场可能会有哪些特点?其一,从时间上看,端午节和儿童节时间极其相近,仅仅相隔两天,儿童节消费市场的余温可能会延续到端午假期。对此,市场已经有所反应,打出了“双节同过”的概念。例如,武汉植物园针对儿童的特点“上新”一批颜值高外形萌还具有高超捕虫本领的食虫植物,六一至端午期间,武汉植物园每天安排四场食虫植物定时讲解,满足小朋友们的好奇心。这一案例对广东省内文旅市场颇有启发。其二,文旅消费平台数据已经释放了一些信号。同程数据显示,露营旅游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200%。而从热门露营城市来看,据携程数据,截至5月20日,排名前5位的城市中,深圳、杭州位列第一和第二,广州与成都并列第三,武汉与贵阳分列第四和第五。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跨省团队游的小幅回暖。携程数据显示,5月13日至5月19日,预订端午跨省团队游的交易额环比前一周增长超过20%,端午假期的跨省团队游已经提前半个月恢复至清明假期的55%以上。途牛的数据则显示,华南方向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海洋王国也吸引了众多珠三角都市圈及周边地区游客的关注。这说明,在周边游、本地游作为主力军之外,广东可能也会吸引一些周边省市的外地游客。

  自4月底至今,从省到市已经出台多项促消费措施。特别是《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力度不小,家电消费、电子产品市场消费均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此外,5月28日10:00-6月20日23:59,新一轮乐购深圳消费券开始发放。利用假期与支持政策形成呼应,无疑有助于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当然,端午假期出游终究是预期问题,无论文旅市场的供给端能够提供多少变化,倘若没有相对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给人们提供足够的安全感,文旅市场的复苏和政策调控的作用必定大打折扣。因此,文旅市场、消费市场要提升活力,前提是要做好疫情防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