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阅读文学经典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9日        版次:GA14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哥伦比亚大学的7堂经典文学课》。这本书从19至20世纪的七部最重要的英国小说入手,探寻人生必经的七个重大阶段。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爱德华·门德尔森展示了每部小说对应的生活问题,他的解读让读者对这些文学经典产生全新的感受,并提醒我们,读书是思考人生的开始。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哥伦比亚大学的7堂经典文学课》

  (美)爱德华·门德尔森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2年4月版,49.90元。

  哥伦比亚大学英语和比较文学系教授爱德华·门德尔森将七部伟大的英国小说《弗兰肯斯坦》《呼啸山庄》《简·爱》《米德尔马契》《达洛维夫人》《到灯塔去》和《幕间》,与人生必经的7个阶段——出生、童年、成长、恋爱、婚姻、为人父母与死亡一一对应,作者通过充满智慧的文字带领读者更深层地品读文学文本,我们也会从这七部经典作品中获得人生的宝贵指引。

  《我生于美洲》

  (意)伊塔洛·卡尔维诺著,译林出版社2022年5月版,138.00元。

  意大利著名作家卡尔维诺一生接受了超过两百次采访,这本《我生于美洲》就是卡尔维诺1951—1985年间的访谈录,共收入101次访谈。这些文字是相当珍贵的卡尔维诺自述:其中既有对他笔下作品趣事的披露、对意大利和外国文学形势和命运的分析,又有对城市、宇宙和人类未来的思索……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知道卡尔维诺是如何成为作家的,也可以深入了解他的美学思想。

  社科

  《重返昨日世界》

  (美)利奥·达姆罗施著,叶丽贤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版,98.00元。

  这本书呈现的是18世纪伦敦参加“文学俱乐部”的英国文人群像,其重心放在大文豪塞缪尔·约翰逊身上。所谓“文学”在18世纪并非单指诗歌小说,而是泛指高雅学识。当时的“文学俱乐部”成员还包括政治哲学家埃德蒙·柏克、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以及传记作家鲍斯威尔、画家雷诺兹、剧作家谢里丹和哥尔德斯密斯、戏剧演员加里克等重要人物。

  《法律与书商》

  (美)张婷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5月版,69.00元。

  明末开始延续到清代的商业出版革命对清代法律知识的产生和传播带来了深远影响。历史学者张婷结合出版史和法律史的研究方法,收集了131种不同版本的《大清律例》、65种讼师秘本,以及诸多圣谕宣讲时涉及法律知识的宣讲底本,深入而生动地分析了清代法律知识的商业出版与传播,及其对司法体系和法律文化的冲击。作者认为,商业出版大大影响了民间法律知识的构成与运用。

  实用

  《如何成为一个会读书的人》

  (日)渡边康弘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2年5月版,45.00元。

  阅读,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一字不落地直线式阅读,另一种是想从书中找出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哪怕只有一段文字有帮助,也算完成了阅读。这本书的作者渡边康弘提倡的正是第二种阅读法。他提供了45种简单有效的新读书技巧,比如用手指做辅助的阅读法、关键词阅读法、正负阅读法、提问式阅读法等等,帮助读者更快更好地阅读一本书,从被动看书转变为享受阅读。

  《惊人的蔬菜汤》

  (日)前田浩等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年4月版,58.00元。

  这本书的作者前田浩是日本熊本大学名誉教授、东北大学特任教授,他认为蔬菜汤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医疗的效果。书中详细讲解了蔬菜汤的种类、功效以及制作和保存方法。9款基础蔬菜汤,种类丰富,可随意选择和搭配。除此之外,作者还普及了癌形成的原因,从严谨的科学角度分析了蔬菜汤的保健作用。全书资料翔实、科学严谨、通俗易懂,可让读者深入了解蔬菜汤的好处。

  童书

  《樊登漫画孟子》

  樊登·樊登读书团队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2年5月版,49.90元。

  这是一套帮助少年读者接触国学经典《孟子》的漫画书。书中选取了《孟子》28段经典原句,覆盖中小学课本的相关内容,以有趣的漫画故事为引子,生动演绎《孟子》的思想内涵,并配合原文和译文,帮助孩子轻松理解。另外,增设了“樊登讲孟子”“国学小课堂”两个版块,帮助孩子结合现实与自身情况运用国学智慧,增广见闻,并以古圣先贤为榜样,学习立身处世之道。

  《怎样建一座大楼》

  (西)胡安·贝里奥等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4月版,68.00元。

  这本书从一座城市的规划开始,让孩子了解一座普通居民楼的建造全过程,是非常难得的建筑知识入门科普书。小主人公克拉拉的学校组织大家讨论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正好克拉拉家旁边要建一座居民楼,于是她从建筑立项开始,目睹并研究了一座高楼是怎样建成的:城市规划、项目审批、打地基、基本结构、水电设计……克拉拉发现,原来建一座高楼是这么复杂又有趣的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