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告引发代表共鸣,成就激发改革热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持续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科创强省和全球科创高地、全力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挺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脊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持续掀起新高潮……党代会报告透露出的过去五年广东高质量发展进展成效,让党代表们感到收获满满,同时更让他们对广东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过去五年,广东发展很快,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广东飞速发展靠什么?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这同样是一个共识。

  改革开放既是广东的根与魂,也是广东的使命与担当。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进入新阶段的形势要求,正是由于秉持着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广东近年来着力畅通要素自由流动,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奋力书写了更多“春天的故事”。

  论及改革开放,谈到抢占改革开放制高点,必然绕不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卢一先代表说,南沙是粤港澳合作三大平台之一,近年来,南沙经济发展增速居于全市前列,先后获批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国际化人才特区等,南沙发展的多项指标规模迈上了新台阶。另一方面,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国家级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南沙名列前三,并连续多年在权威机构评估发布的“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等领域创新指数排名全国自贸片区前列。

  两方面的数据相辅相成,雄辩地证明了改革开放就是生产力。

  制造业强,则经济强。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继续居全国第一,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约4万亿元,占全省GDP的1/3……以制造业立省的广东如何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基层党代表们深有体会。

  为培育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主力军”,广东全面布局“链长制”,各地级以上市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政策措施,以“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为代表的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加快构建。与此同时,广东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生态,大力推进“广东强芯”工程,构建广东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四梁八柱”,正式设立三大产业集团,引进建设一批制造、封测等项目,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成效凸显。

  立意高、布局早、行动快,这是广东立足制造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经验。

  党心连着民心,民生向来是执政党的最大关切。党代会报告对稳就业、保民生着墨颇多,一系列务实举措引发了党代表与基层干部群众的共鸣。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用案例和数据分享对这些年来广东扩大就业实招硬招的感想,认为广东这五年通过稳住就业基本盘,在促进收入增长、缩小收入差距方面取得重要成效,牢牢兜住了基本民生底线,实实在在体现了民生温度。

  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不少代表在党代会上分享了通过走绿色发展之路、迈向共同富裕的做法。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慧代表介绍,自己大学毕业之后,来到德庆县的田间地头,与村民一道自主创业,通过网络营销手段帮助当地特产德庆贡柑打开销路,目前已建设9个果场,帮助果农复种贡柑达到3000亩,仅去年就带动当地果农每亩贡柑增收4000元……

  每一个代表都是一面旗帜。在任何一个党代表这里,使命和责任都有着最重要的分量。回顾过去的五年,代表们是广东飞速发展的见证人,更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忠实履行了使命和责任的他们应该为此而自豪。现在因为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随着广东未来五年蓝图的清晰擘画,他们当然更有理由充满期待和信心。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