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期间冲锋在武汉,日常工作战斗在基层

省党代表吴建辉:实实在在体会到基层医疗水平提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GA05    作者:吴璇

  人物简介   吴建辉 省党代表、电白区人民医院第一支部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茂名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020年3月3日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2020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以往要到大城市去做的手术现在我们区级医院也能做,老百姓的很多病都可以在家门口治疗了!”省党代表、茂名市电白区人民医院第一支部副书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建辉说,作为医务工作者,五年来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基层医疗的进步和居民就医的方便。吴建辉是茂名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疫情期间冲锋在最前线。2020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驰援武汉帮病人重拾生活信心


  吴建辉是茂名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2020年2月9日凌晨,医院党委发出出征湖北的号召:天亮即刻出发。吴建辉第一时间请战。

  天刚亮,吴建辉和同行的两名队友就告别家人登上了前往武汉的航班。在正式进入病区前,他们紧急召开了一次临时党支部动员大会,接着,就坐上了前往方舱医院的通勤车。

  吴建辉回忆,踏入方舱医院的大门,看到一个个患者无力地躺在病床上,眼中流露出恐惧和痛苦,这一情景深深地震撼了他,让他感受到这场战役的惨烈和艰苦。

  当时,每个医生都要负责100多名患者的查房、治疗和核酸复检工作,工作量相当于平时的十倍。还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里,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脑袋也因高强度工作缺氧,出现头痛欲裂、头晕、胸闷、心慌、气短的症状。

  “每一秒都是对我们体能和意志力的巨大考验。”吴建辉回忆,有一次,当他感觉身体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一位患者拉着他的手,摸着胸口说“医生,救救我”。“病人的呼唤让我感到,多坚持一分钟可能就多挽回一条生命。我一咬牙,就坚持下来。”

  当时,有一位阿姨和丈夫两人先后感染上新冠肺炎,分别在不同的医院接受治疗。不幸的是,丈夫去世了。当她得知此消息后,伤心不已,开始绝食并拒绝配合治疗,过度焦虑的情绪使她的病情迅速恶化。

  吴建辉为了安抚阿姨焦虑的情绪,提高她战胜病魔的信心,把她当成姐姐一样,跟她聊天,给她鼓励,想方设法打开她的心结,终于使她重拾生活的信心,继续接受治疗并康复出舱。

  在出舱的那天,吴建辉正在查房,她指着吴建辉防护服胸前的字激动地对他说:“党员,吴建辉医生,就是你,感谢,感谢,太感谢你了!”

  2020年3月3日吴建辉被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评为“先进标兵”,2020年10月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所在的武汉市东西湖方舱医院被授予“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手机成了隔离小区的居民“热线”


  武汉的历练让吴建辉有了应对疫情的丰富经验。回茂名后,每当遇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都冲锋在前。

  今年4月,茂名出现病例。吴建辉第一时间报名,奔赴水东湖景湾“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置的临时医疗服务点。

  每天,他一层一层裹得严严实实,30多摄氏度的高温令他身体十分不适。“天气热,防护服里有点闷,但是我还能忍。”经过数小时的工作,吴建辉的衣服常常被浸透,能捏出一把汗水出来,双手也被汗水泡得皱巴巴的。

  “医生,孩子腹痛吃什么药?”“我牙疼得厉害怎么办?”……面对住户们接连不断地咨询,吴建辉要么在群里耐心给予解答、要么进行“上门服务”。

  “吴医生,我老婆身体不舒服,胎动频繁,要去医院产检,现在出不去怎么办呀?”有一次,吴建辉在防疫群内接到小区居民许先生的求助,在了解孕妇接近预产期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情况,经过多方沟通,最后由医院120救护车接孕妇去医院检查。当通过电话向处理医生了解到“胎儿各项指标正常,孕妇身体也挺好的”这一刻,他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

  临走时,他还不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嘱咐道:“有什么事第一时间联系我,随叫随到。”孕妇家人听后连声表示感谢。

  在隔离期,小区的居民产生了种种焦虑心理,吴建辉察觉后,经常利用服务点没有住户看病空闲的时间,到小区各家各户串门拉家常,讲解留观须知,普及新冠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而他的手机,也成了住户们的“热线”。

  吴建辉说过去五年,他对茂名体会最深的是医疗水平提高了,全市8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通报表扬。比如电白区来说,原来很多手术例如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呼吸道肿瘤的消融等,都要去市里做,但现在在区级医院都能做了。当地的医院通过到三甲医院交流、学习,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也引进了一些人才,还配备了大量的先进医疗设备。


   ■同题问答

  南都:过去五年的工作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吴建辉:过去五年茂名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了,交通发达了,乡村美丽了。我体会最深的是医疗水平提高了,全市8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通报表扬。就拿我所在的电白区来说,原来很多手术例如冠状动脉支架植入、呼吸道肿瘤的消融等,都要去市里做,但现在在区级医院都能做了。我们通过到三甲医院交流、学习,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也引进了一些人才,还配备了大量的先进医疗设备。作为一个基层党员,我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要让群众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

  南都:党代会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话,未来如何在工作中将其贯彻落实好?

  吴建辉:我是一名基层医务人员,对于医疗发展方面比较关注和重视。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报告中提到,要以创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为牵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医学中心、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新一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大力支持中医药发展,打造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这些都让我备受鼓舞。

  采写:南都记者 吴璇 实习生 凌景明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