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贡柑妹妹”之名走红,上央视、登海外知名杂志

省党代表陈慧:要为广东柑橘代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24日        版次:GA04    作者:莫郅骅

  人物简介   陈慧 90后党员,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一线工作者”、广东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广先锋、广东柑橘代言人等称号。

  5月23日一早,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肇庆市代表团分会场里,代表们的杯子已盛满泡好的柑皮茶,清香四溢。前一天下午,有着“贡柑妹妹”美誉的省党代表、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慧在分组讨论发言时轻轻请示,“能不能将我们的柑皮分给代表们尝一下?”得到在场领导应允。

毕业即成新农人已有8年的陈慧从未想过,2021年积极投身德庆贡柑“12221”市场营销行动后,带领党员和广大农民向海内外擦亮“德庆贡柑”金字招牌之余,自己也沾光“火”了,成为广东柑橘代言人,还登上美国《财富》杂志。她推荐的新品柑皮,恰是德庆贡柑深挖“一果三宝”价值后的第二宝,代表着初级农产品走向精深加工,代表着“12221”体系的成功,更代表着她坚定的农业创业梦。

创业新农人

以技术创新攻克产业复兴“拦路虎”


  “我属于创二代,站在我父亲的肩膀上创业。”90后的陈慧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2013年从中山大学毕业时也曾面临纠结:进入金融机构还是出国深造?彼时父亲陈朴正在德庆创业,陈慧本想着只是去帮帮忙,却因为亲尝了德庆贡柑而萌生想法,“投身广阔的农村,利用贡柑资源干出点成绩来。”

  德庆地处西江走廊,土壤肥沃,贡柑栽培始于唐开元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在宋高宗时期作为御用贡品而得名“贡柑”,被誉为“中国柑王”。但陈慧未料到,“我经历了德庆贡柑‘起伏式’的发展”。

  最初两年,陈慧与父亲建起属于自己的贡柑示范基地。她记得,那时候贡柑产区多、规模大,但产业弱,结合所学金融专业,她希望在当地应用生态有机的生产方式,形成统一的果品标准,从而带动德庆贡柑形成强大的品牌力和市场影响力。

  慢慢地,父女俩联手相继成立了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德庆县天牛膏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高于市场价收购公司规程种出的贡柑,逐步打造“东璞——健康安全农产品的生产者”的企业形象。

  眼看创业渐有起色,德庆贡柑却突遇“黄化病”的沉重一击。2017年,贡柑收成在即,“头号杀手”黄化病让贡柑病来如山倒,“我们只能想办法抢救果树,保住果树。”陈慧说,她与父亲随即广纳德庆当地的种柑能手,从土壤、种苗、施肥、用药等各环节进行大量试验研究,努力找出果树黄化的成因和规律。有一次,父女俩顶着烈日沉浸在果园里剪枝,结果双双中暑,幸得其他工人及时发现并救助。

  为了救树,陈慧与团队不断摸索提升种植技术,逐步形成了土壤修复治理、强化根系栽培、零农残等一套完备的技术模式。日积月累的生态种植让土壤得以调理恢复,不仅果树黄化复绿,而且所产贡柑的味道变得更好,品质得到相关农业专家肯定,经过严格检测后更是获得了对外出口资质。

  “果树黄化是我们产业复兴的‘拦路虎’,这几年依靠科技创新,可以说我们已经攻克了黄化难题。”陈慧说。


贡柑妹妹

让德庆贡柑在国内外擦亮“金字招牌”


  在省党代会采访现场,陈慧把“12221”五个数字挂在嘴边。

  2021年是德庆贡柑和陈慧共同“爆红”的一年。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按照农产品“12221”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德庆开启“我为柑农办实事——广东德庆贡柑‘12221’市场营销行动”,“我在德庆有棵贡柑树”认养活动、贡柑开摘节等营销活动层出不穷,陈慧带领东璞农业的团队深度参与其中,被赋予“贡柑妹妹”的形象。

  得益于此,去年东璞农业有866棵贡柑树在活动中被认养,被认养的贡柑价格超20元/公斤,比平均市场价翻了一番。“12221的精髓,就在于解决了农民希望被解决的销路问题,注重通过市场端来指导生产端。以前是农民种出什么,市场就能买到什么,现在是市场需要什么标准的产品,我们就努力做到什么标准。”陈慧说。

  “各位‘小心柑’的主人你们好,我是果园管家陈慧,你们的贡柑马上要成熟啦,欢迎前来采摘!”这是陈慧走进直播间常说的一句话,去年她抓住农产品电商直播风口,打造生态网红农场,使得电商销量占总销量的八成以上。

  陈慧懂得感恩,在政府的领导下,她频繁以“贡柑妹妹”身份现身公开活动推介德庆贡柑,包括在意大利国际果蔬线上展览会上飙英文“带货”,在德庆贡柑开摘节上代表德庆贡柑新农人参演情景剧,作为广东柑橘代言人登上中央电视台……“这归功于党和组织的培养,我倍感珍惜,也觉得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人生有了更新的高度、更广的视野,这令我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她说。

  不过陈慧也深知,单纯依靠一产发展的农业走不长远。除了销售鲜果,东璞农业研发了贡柑深加工产品,包括柑皮、贡柑酒、橘香香料等。公司还创建了“六新”出口示范基地和田头小站,实现出口零突破。“我希望有一天,农产品也能够和工业品一样,在海外打响‘Made in China’字号。”

  今年2月7日,虎年开工第一天清晨,揣着河源市东源县一农业合作社的求助信息,“贡柑妹妹”陈慧带着团队赶往当地,与果园负责人的外国朋友卫斯理临时组“CP”,为近10万斤滞销柑橘带货。


省党代表

带动更多果农把产品种好并卖好


  目前,东璞农业已拥有贡柑种植基地9个,总面积达1000亩,预计今年产量达150万斤,后年为丰产年,预计产量500万斤。不仅如此,其出口包装厂占地2.3亩,平均加工量30吨/天,冷库库存量最大100吨。

  东璞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成立了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农带农共同发展。“我们不但和德庆果农一起分享品质提升后巿场的红利,也把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品牌营销理念带到怀集汶朗蜜柚、河源焦柑、赣南脐橙、高州荔枝、徐闻菠萝等地,帮助更多地方的特色农产品走上品质和品牌提升的发展路子。”陈慧说。

  问及此次参会关注点,陈慧直言,“我是第一次当党代表,抱着学习心态来参会,认真领悟大会精神,再结合父老乡亲的一线诉求去思考”。不过她心里再清楚不过,广大农民的最大诉求无非“把农产品种好并卖好”。

  在陈慧看来,现阶段农产品看似供大于求,但高品质产品仍是个大缺口。随着RCEP正式生效并释放政策红利,陈慧希望以广东柑橘为拳头产品,既要打开国内中高端市场,更要勇闯海外市场。去年底,东璞农业正式通过GLOBALGAP(欧盟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成为广东第3家、中国第18家在柑橘生产上通过该认证的企业。

  不断提升种植技术之余,陈慧希望能争取更多的政府政策支持,“如何带动更多农民朋友去复种,为12221打开更大市场提供足够的优质农产品。”而作为肇庆预制菜的国际推广大使,陈慧也在努力讲好肇庆产品、肇庆故事,为“由卖原字号转变成卖制成品”,发挥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应有的力量。

   ■同题问答

  南都:过去五年中,您对自己最满意的工作成绩是什么?

  陈慧:让德庆贡柑成为国果远洋,实现农产品走出去,对接国际贸易市场,登上了美国《财富》杂志。

  南都: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您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话,未来会如何在工作中将其贯彻落实?

  陈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这句话促使我要更加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品质”和“品牌”两个品发力,坚持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努力推动农产品走出国门,带动农业全链条发展。我也希望能吸引社会更多力量和青年人才关注现代农业,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