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写新时代“硬汉精神”

专家学者共话范稳力作《太阳转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08日        版次:GA09    作者:黄茜

  南都讯 记者黄茜 日前,作家范稳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云南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召开。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人民文学出版社、云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从书写中国扶贫故事、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现实主义题材、扎实的田野调查等角度,对这部作品的文学性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指出,《太阳转身》既反映了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又超越了脱贫攻坚的概念,“具有多重视野与广阔维度”,是“在新时代对中国故事的一次探索性的、有魅力的讲述”。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翟玉龙认为,《太阳转身》充分体现了云南作家在历史视野上思考新时代的高度历史自觉,不仅有力见证了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经验,也生动塑造了新时代背景下的英雄形象。

  专家们认为,这部小说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同时,可读性、故事性强,在众多脱贫攻坚作品中极具新意。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潘凯雄指出:“这首先是一部内容厚实、特色鲜明的优秀长篇小说,同时也是脱贫攻坚这一主题出版范畴内最小说化的长篇小说。”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青年批评家丛治辰认为:《太阳转身》兼具推理小说、间谍小说、社会小说等复杂角度,以现实主义笔法表达了对现实的关切与反思;此外,卓世民的英雄迟暮、负面人物的纠结与复杂,立体动人。中国作协创研部助理研究员、青年批评家李壮认为,《太阳转身》叙事感、故事性强,在壮族民俗历史感、战争年代历史感以及当下全面小康历史感三个层面形成了小说的历史纵深感。

  《太阳转身》中卓世民、曹前宽等英雄人物给专家学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太阳转身》是“讴歌英雄的一部力作”,“把英雄主义的情怀、情结、本领表现得非常充分、感人。”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教授孟繁华认为,卓世民代表了“一种硬汉的精神,一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人格魅力”,这种精神气质镶嵌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征程当中,能够“凝聚、唤醒和感召创造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则认为范稳是一个有“英雄情结”的作家,他以英雄情怀书写脱贫攻坚的现实题材,“把英雄写得可亲、可敬、可信”。

  专家们纷纷表示,范稳在小说中文学人类学式的田野调查是小说的一大特色,“他愿意在田野的行走中、在人民群众当中去寻找自己的创作素材和主题”,使得小说成为“好读、好看、感人至深的艺术品”。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指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优秀传统,无论在什么年代,都应该有一批优秀的作家深入到生活第一线去。”

  作者范稳介绍了《太阳转身》的创作过程,谈到了创作中的体会:“像脱贫攻坚这样划时代的伟大战役,作家首先应该在场。他应该既是一个参与者、发现者,同时也是一个记录者。作家深入到生活第一线中去,以真实准确地反映生活现实为创作首要准则,创作出来的作品才可具备人民性,也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

  从“藏地三部曲”开始,深入生活现场、展示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一直是范稳文学创作的鲜明特点,而《太阳转身》则是范稳壮丽转身的最新收获,彰显了范稳作为优秀小说家的胆识和谋略。面对脱贫攻坚这一重大题材,范稳再次展现了拥抱时代主题、为人民鼓与呼的作家担当。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