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一假期 休闲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5月01日        版次:GA06    作者:综合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五一假期到来了,许多人终于可以好好休息放松一下了。本期“南都书单”向大家推介一组轻松、有趣的读物,其中既有餐馆的人文史,又有对蔬菜的深入解说,还有关于日常生活的种种奇思妙想,希望这些书能够伴随读者度过安闲的假日。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故事只讲了一半》

万玛才旦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4月版,59.00元。

这部短篇小说集收入“2020南方文学盛典年度小说家”、著名导演万玛才旦近年创作的小说十篇。这些小说展现了普通藏族老百姓的生活群像,其中有装了一肚子民间故事的村庄老人,也有为了哺乳费心尽力的新生儿父母……青藏高原的风刮过,为他们的故事蚀刻出别具一格的纹理。万玛才旦的笔触质朴而纯粹,以独特的幽默点缀其间,并在叙事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无聊发明合集》

(美)史蒂文·M.约翰逊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2年3月版,128.00元。

这本书是八旬老人史蒂文·M.约翰逊近五十年的“另类发明”(其实就是各种“脑洞”)的漫画集。他那一直处在爆发状态的想象力小宇宙,涉及衣食住行、工作娱乐的方方面面,是对人类生活的全景畅想。该书充满幽默,也不乏讽刺,读者将看到各种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调侃。有人说作者的各种发明近乎荒唐却又可能成真,他创造了许多有趣的、不可能的可能性。

  社科

  《餐馆》

(英)威廉·席特维尔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22年3月版,59.00元。

《餐馆:一部横跨2000年的外出用餐文化史》是英国美食作家、评论家威廉·席特维尔的力作。该书讲述“出去吃”的有趣历史,讲述关于饮食的艺术、渴望和享乐的故事。一个餐馆就是一座文化博物馆,席特维尔带领我们走遍各国著名餐馆,了解不同年代人们的饮食偏好、餐桌礼仪、待客之道和文化禁忌,顺道展现文明的兴衰和时代的变迁。行文幽默,引人入胜。

  《书虫杂记》

(英)克莱尔·科克-斯塔基著,商务印书馆2022年4月版,55.00元。

《书虫杂记》是为书迷撰写的轻松读物,它探索跟书有关的细节。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了解关于图书、印刷、出版、写作等领域中罕为人知的事实和知识。书中充满稀奇古怪的清单和好玩的知识片段,你能在其中了解到纸张和书皮的历史、窥探禁书背后的故事,以及哪种羽毛适合做成笔、被拒稿过的畅销书作家、如何识别之前的初版书和签名本……并且远远不止这些。

  实用

  《生活中的化学》

(意)西尔瓦诺·富索著,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年3月版,52.00元。

人的一天会遇到多少化学反应?从醒来到入睡,我们每时每刻都与化学相伴。从生理功能到至高的思想,都与化学有关。在这本书中,意大利科普作家西尔瓦诺·富索以一个普通人的24小时为线索,揭示了化学如何构筑我们的生活:美拉德反应让烤肉发出诱人的亮红色;季铵盐使衬衫柔软顺滑,远离静电……作者以生动活泼的讲述,向我们展示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化学。

  《中国的蔬菜》

张平真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2年4月版,99.00元。

这本书以蔬菜名称解读为切入点,详解二百七十余种中国蔬菜,并配以精美手绘科普图。作者分门别类地对各种蔬菜的所属类别、起源地域、引入时间、栽培历史、名称由来、命名因素、营养成分、食用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考释。这本书视角独特,条理清晰,行文深入浅出,丰富有趣,可读性强,适合普通读者休闲阅读、增广见闻,是不错的植物、园艺入门读物。

  童书

  《红豆冰的传说》

(韩)李芝殷著,接力出版社2022年4月版,48.00元。

这是一本根据韩国民间故事改编的漂亮图画书。“把好吃的交出来,不然我就吃了你!”当超级贪吃又拥有法力的雪老虎遇上刚刚收获了西瓜、香瓜、草莓和红豆的老奶奶,他们会为了抢夺美食各自使出什么方法呢?这部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绘本由博洛尼亚童书展童书奖得主李芝殷创作,讲述了一个斗智斗勇的幽默故事。读完好玩的故事,小朋友们也会食欲大增吧?

  《看啊,爸爸,看这儿!》

涂漫璐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年3月版,32.00元。

这个世界上,有一只独特的刺猬爸爸,他照顾着自己的刺猬女儿。有一天,粗心大意的刺猬爸爸,丢了眼镜,回到家中才发现女儿不见了。刺猬爸爸为了找到他的小女儿,在白雪覆盖的森林和池塘深处到处寻找她的身影……他根本不知道他的女儿和松鼠太太在一起,而松鼠太太正在四处追着刺猬爸爸,想把女儿还给他呢!这是一部幽默、爆笑又让人感动的父爱绘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