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驾照新规严惩买卖分 仍有黄牛顶风作案?

自称全国通办,线上交钱,线下代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GA11    作者:马辉

  公安部新制定的、4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对买分卖分中介罚款金额最高至10万元。

  南都记者近期调查发现,网络上买分卖分现象依然存在,中介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自称全国通办,只需提供行驶证和违章信息,交钱即可代扣分。有律师认为,平台经营者若明知平台内有店铺从事违法活动而不加禁止、不予处理,平台经营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平台仍有黄牛招揽生意

  处理私家车1分需100元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机动车驾驶人请他人代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5万元,同时,依法对原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5万元,一次记12分;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10万元。

  “不管你的车在哪违章、扣了多少分,联系我都可以处理。”“出驾照分,需要的可联系。”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新规实施之后,贴吧、QQ群等平台仍然可以搜索到不少买分、卖分的信息。在某QQ群里,有黄牛中介积极询问他人是否有买分、代扣分的需要。一名四川的中介向记者表示,如果处理私家车,1分需要100元。该中介在聊天时还将“分”故意写成“芬”来代替。

  有黄牛坦言,现在的驾照分价格不高,以C类驾照9分计算,只能给卖家400元,平均下来1分仅40多元。安徽一个“扣分”群,有多人咨询卖分的行情,但无人回应。另一个“汽车扣分交流群”里,有群友直接表示,现在的分根本不值钱。

  据了解,新规对多个扣分项目调整了规则,用黄牛的话说就是“3变1”“2变0”,即原本扣3分的“违反禁止标线”和“未按规定年检”变为了扣1分,扣分标准中不再设置扣2分的处罚。

  在新规实施之前,卖分的常见组合是“3+3+3+2”,即消除共计11分的4个违章。而新规中取消了2分的违规,且大部分需要处理的违规都要扣3分,所以只能用“3+3+3”的组合,即消除共计9分的3个违章。有黄牛表示,能卖出去的分变少了,也没了打包出售的优势,价格自然就提不上去。

  店铺界面显示月销超6000

  商家称2个工作日可处理完毕

  记者发现,电商平台淘宝和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也存在卖分买分现象。这些商家的介绍页通常显示为“交通违法处理代缴代扣”“代扣分异地违法处理”等字样。经记者咨询,商家均宣称可以代扣分,代扣价格每分从150元到200元不等。

  商家还称,全国范围皆可代扣,客户仅需提供行驶证和违章截图,不用客户去线下办理。根据一商家的流程介绍,客户先将行驶证拍照发给店铺,店铺核对违章信息和金额,然后在电商平台下单,下单需留言车牌号。该商家表示,2个工作日可处理完毕。至于成功率,对方宣称:“我们内部处理,肯定能办好。”

  南都记者发现,上述商家店铺界面显示,月销量超过6000,收获600多个评价。另一个“代缴罚款”的店铺,对方也宣称做代扣分的业务,显示月销1万,评价量超过2000。在商品问答界面,有人直接问“一次性扣12分,能处理吗?”另有人回答“可以。”对于上述店铺涉嫌违规的行为,记者已向电商平台进行了投诉举报。截至4月17日记者发稿,暂未收到反馈。

  代扣分是如何操作的呢?根据此前报道,有黄牛表示,尽管买分卖分查得越来越严,仍有办法规避被查的风险。买分卖分的“黄牛”在确定对方有买分需求的时候,就会联系真正卖分的人携带驾驶证来到现场,代替原本的车主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黄牛”会帮助伪装多个身份,如同事关系、亲戚关系等,销分前帮助买家卖家演练熟悉,再让他们去大厅办理。

  通过买分卖分牟取利益

  平台经营者或承担刑事责任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益律师廖建勋表示,我国《民法典》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和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买分卖分是不诚信且法律所禁止的行为,因此属无效民事法律行为,双方形成的合同也不受法律保护。”

  此外,买分卖分行为损害交通管理秩序,公安部门可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做出行政处罚,视情节进行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新规同样规定,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一次记12分。

  廖建勋认为,依照《电子商务法》规定,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的经营负有监督、管理责任,若明知平台内有店铺从事违法活动而不加禁止、不予处理,平台经营者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胡钢认为,驾驶证分数买卖的本质是将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违法者和实际受到处罚的守法者分离开来,这会造成实际违法者心存侥幸,从而放松警惕,对道路上的行人、机动车等造成威胁。“买卖驾照分的行为往小了说是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往大了说是威胁社会公共安全。”胡钢说。

  记者了解到,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利益,还涉嫌刑事犯罪。记者从裁判文书网查询到2020年山西晋中的一个刑事判决案例。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常某自2010年以来经营一家车辆相关业务代办点,主要经营范围有车辆过户转让、代缴罚款、违章处理,被告人常某以此为便利,向不特定人购买驾驶证分值后违规替他人处理违章,从中赚取好处。截至案发经查证的涉案金额超过38万元(含违章罚款)。法院判决被告人常某犯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采写:南都记者 马辉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