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明日起广州初高中恢复线下教学,白云区除外

师生员工返校前提供本人和同住人员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小学暂缓恢复线下教学,幼儿园暂缓入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9日        版次:GA04    作者:冯芸清

   4月17日,越秀区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市民在中山一立交口袋公园排队候检,秩序井然。 南都拍客 张业斌 摄

  南都讯 4月18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会上表示,4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市新增10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自4月20日起(本周三),全市中学阶段学校(白云区除外)有序恢复线下教学,返校后家校“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一天一检。小学阶段学校暂缓恢复线下教学,幼儿园暂缓幼儿入园,校外培训机构暂缓线下教学。

  市卫健委:

  主要存在10个传播分支基本得到控制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在会上表示,新增的10例感染者中,7例为集中隔离点发现,3例为白云区管控区域内纳管人员中发现,无社会面感染者。4月8日至今,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24例,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患者。

  4月15日15时至18日15时,广州市累计报告66例感染者,均为在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或管控区域、重点人群排查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均与此前公布病例或重点场所相关联。

  “有一直关注新闻发布会的市民朋友,可以发现近三天我们每天通报的新增感染者数量分别为30、26、10例,呈现下降趋势;每日新增感染者中管控区域发现个案占比分别为83%、69%、30%,呈下降趋势,在集中隔离点发现个案呈上升趋势,说明疫情传播风险持续降低。”陈斌说。

  目前,本次疫情累计管控密接者17676人,经排查已解除隔离1728人;累计甄别重点场所1278个,经迅速处置已解除管控627个;累计划定管控区域(封控区、管控区)110个,经评估研判已解除管控10个。

  陈斌表示,流调结果显示,本次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主要存在10个传播分支基本得到控制。经基因测序,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传播链。

  市教育局:

  除白云外明起中学返校核酸检测一天一检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明在会上表示,自4月20日起(本周三),全市中学阶段学校(白云区除外)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师生员工返校前提供本人和同住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家校“两点一线”,核酸检测一天一检。

  陈学明表示,小学阶段学校暂缓恢复线下教学,幼儿园暂缓幼儿入园,校外培训机构暂缓线下教学,托管机构暂缓服务。高等院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职员工家校“两点一线”,加大核酸检测频次。有关要求继续按照《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教育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安排的通告》(穗教防控〔2022〕59号)执行。

  “位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学校,以及居住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师生员工,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陈学明说。

  陈学明还表示,当前形势下校园疫情防控仍然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各区各校务必落实好核酸检测要求,严格校门管控,执行好“日报告”“零报告”和师生健康监测制度,坚持错时作息、错峰上下学,密集场所测温进场,减少校园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跨校活动,全流程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白云区:

  三元里街部分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

  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王晓杰在会上表示,17日白云区开展了第七轮全区社会面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388.4万人,结果均为阴性。18日,又在对10天以来发生过阳性病例的13个镇街开展新一轮社会面全员核酸检测。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综合研判,18日凌晨,白云区将三元里街的部分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此次调整面积约2.15平方公里、涉及人口约3.6万人。

  王晓杰表示,当前,做好群众生活及就医服务保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累计办理12345热线涉疫工单1.85万件,供应生活物资超2万吨,线上订单配送近600万件;解决群众就医需求1800余宗,转运就诊救治1714人。

  “针对生活垃圾,我们落实‘专人收集、专车直运、专区处置’的闭环管理,日均清扫面积303万平方米、清运垃圾683吨。”王晓杰说。

  对封控区、管控区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白云区细分管理网格,每个网格都匹配医疗资源。王晓杰提醒,非紧急就医需求,请首先拨打所在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电话,寻求社区“三人小组”的帮助,可以给大家提供上门咨询、诊疗、送药等服务。相关联系方式请关注“广州白云发布”微信公众号;对于慢性病复诊居民,倡导大家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等形式进行就诊,减少出行与接触。需要到医院就医的,非急诊的可通过“三人小组”联系区医疗救治专班,安排“爱心专车”接送就医;危急重症患者如有需求,请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三人小组”上门紧急处置;特殊人群就医,如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等,提前向“三人小组”提出需求,将按需求派专车送医。

  市疾控:

  此次疫情发现相对较晚 仍不能放松流调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在会上表示,0408疫情发生到18日,经过整整10个昼夜的奋战,应当说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病毒的传播基本被阻断,但仍需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战果。

  张周斌表示,得出上述结论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判断:第一,疫情传播指数已经从峰值的5.7降到0.98,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疫情实时传播指数Rt降至1以下,就意味着病毒的传播基本被阻断;第二,近期发现的感染者基本都是在隔离管控区域内发现,对社会面造成的风险非常小;第三,目前发现的感染者传播链条基本完整,基因测序的结果也显示均在同一条传播链上。

  “此次疫情我们发现的时间比较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我们发现,0408疫情报告的首例感染者,其实已经是第4代感染者了。考虑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也就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这几个特点,所以即便是看到病毒传播基本被阻断,我们也仍然不能放松。”张周斌说。

  张周斌表示,接下来的几天,仍然会继续不放松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排查工作。有些市民仍然可能会接到流调电话或者疫情防控提示短信,也请大家能够继续积极配合。

  一线温情

  越秀区志愿者“扫楼”落实通知防疫消息,临时快递小哥为居民送急需药品

  “我服务的社区也是我的家”

  广州好人、广州市交响乐团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黄隽录制《广州好人撑广州》系列音乐视频助力防疫;桂花岗小学学生崔朗轩录制了街舞视频,呼吁同学们按时检测核酸,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防控中,广州市越秀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让防疫一线充满温情。

  “快递小哥”24小时待Call送急需药品

  在矿泉街的管控社区里,有个小团体在整天穿梭忙碌,像个快递小哥,可是又没有蓝色的黄色的红色的小车和马甲,他们从早到晚步履匆匆甚至小跑在各个小区里,脖子上挂着个粉红的工作证,手里拿着小箱子小袋子,一边走一边盯着手机屏幕,时不时的举到耳边通话。每到一个目的地,等着他们的人都是一脸的着急,接过小哥手里的物品后都会变得平和或者露出感恩的微笑。

  他们就是管控区内最暖的临时快递小哥团,送的不是肉蛋蔬果厕纸零食,是最应急的药品。他们有7人,来自越秀区财政局,4月11日被紧急召唤到管控区,遇见发热、急需用药的病人,跑步前行,24小时待call。

  在管控区的“送药群”里,他们最常说的是“马上”、“这个我来”、“已经送到”,有时候也会打出“×××不接电话啊”“我跑上七楼了,原来没有听到电话响,已经送到”,当社区医生们竖起大拇指说谢谢的时候,他们却回应“见到老人家开心的表情,什么都值了”。

  管控区内,一个3岁小孩高烧40℃,杨波凌晨三点跑步将药品送到病人家属手上,家属问是不是美团?杨波说:“不是,是共产党员”。家属感激得眼泪掉下来了,说:“这是救命药,谢谢你们。”

  在5天的时间里,他们总共为112位居民送去了急需的药品,缓解了管控区居民的焦虑情绪,扣上了管控区医疗保障的最后一环。

  一家一户地“扫楼” 忙得顾不上吃饭

  4月9日傍晚,当广州市越秀区桂花岗小学老师李志波得知矿泉街瑶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志愿者时,主动请缨逆行进驻管控区域,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由于瑶台社区流动人口多,志愿们经常需要一家一户地“扫楼”落实通知防疫消息,一天下来,李志波上下楼可以走出几万步的记录,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

  “虽然进驻瑶台社区才短短5天,但是我已经和这里的街坊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太太埋怨我的时候,我会认真地对她说,我服务的社区也是我的家,是我们广州的大家,这里需要我。”李志波说道。

  自发组织心理协调小组、教育咨询小队

  广州市教育局党员汪丽嫦近日一直在支援社区抗疫,包括守岗、“扫楼”等。在“扫楼”的过程中,汪丽嫦发现,许多老人都有慢性病,并且桂花岗的人员多,药物需求量大。他们立即组建了医疗服务小队,分工统计老人的药物需求,为老人购置药品。

  但是这一工作并不容易,汪丽嫦说:“很多药品都是处方药,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挨家挨户上门收集身份证、医保卡等物件才能够去购置药品,并且有些药一天都不能断。”

  她还发现,由于老人的信息相对比较闭塞,对疫情缺乏了解,容易出现情绪较紧张的现象。“我们团队大多是教师,平时经常为家长、学生服务,在心理疏导上有一些优势。我们组建了一支心理协调小组,定期上门为老人家做心理疏导。”汪丽嫦说,“有一位独居的老人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在第一次咨询过后,她就总是等着我。我想,疫情当下除了药品、物资的配备,对于独居老人来说,还需要陪伴。”

  在疫情之下,许多学生由于疫情目前只能在家上网课,教育问题也让家长们焦虑不已。汪丽嫦和伙伴们利用自身的专业组建了教育咨询小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汪丽嫦告诉南都记者:“我和爱人都在第一批就到了防疫一线,我的孩子在家上网课备战中考。令人欣慰的是,孩子认同、理解我们的行动,并为此感到光荣。”

  社区医生一天最多接260多个来电

  4月9日,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街、登峰街、矿泉街部分区域纳入管控区,而这3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别仅有约30位工作人员,近1/3的人员也被管控在了家里。

  “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人生中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遗憾的是,由于人员一直很紧张、防控压力大,我们几乎没有时间给自己留下几张照片。”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鲍建敏说。

  广州市越秀区中医院院长助理黄家桓也表示,管控区的医疗需求非常大,并且需求复杂。“社区中老楼多,送药上门非常耗时耗力,加上网格化管理,药送到居民的手上并不轻松。但是,负责送药的同志都没有任何怨言,甚至自掏腰包给居民打电话。”

  据悉,在划入管控区的3条街道中,矿泉街被管控的范围最大,涉及居民最多,这里的医疗求助情况也是数量最多、情况最复杂的。管控后,社区医生的电话突然就繁忙起来了,从每天40多个来电到高峰期的最多一天260多个来电。

  4月14日晚,矿泉街设立并启用了“矿泉街管控区临时医疗服务点”,设置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临床诊室及药房、治疗室、超声检查室等辅助功能室,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在临时医疗点启用的15日当天,就接待了前来寻求服务的居民153人次,开出了147张诊疗处方,提供超声检查5人次、换药清创等治疗7人次、门诊手术1人次。

  管制调整

  越秀区重点场所管控措施延至4月24日

  越秀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18日发布通知称,4月11日发布的《越秀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措施的通告》,涉及全区所有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含提供堂食的食品销售单位)、单位内部食堂,密闭、半密闭场所,托育机构,各类门诊部(含)以下、医疗美容整形机构等重点场所相关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实施时间延至2022年4月24日。后续将根据疫情进展、核酸检测情况以及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4月18日,番禺区调整南村镇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将南村镇兴南大道445号合诚环保大厦、兴南大道483号华粤行大厦由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具体范围为:员岗地铁站G出口以东、七号小镇以南、员岗大道东路以西、兴南大道以北区域。该区防范区范围内的各类门诊部(含)以下医疗机构、医疗美容整形机构,除透析、术后复诊业务外,暂停营业。

  南沙区密闭半密闭场所4月18日-24日继续暂停营业7天。

  交通出行

  白云区昨日12时起恢复23个公交站点15条线路

  广州交通部门发布消息,结合白云区疫情防控的“三区”调整情况,4月18日12时起,陆续恢复相关公交正常运营:一是恢复防范区域内23个公交站点的正常运营,途经上述站点的线路均恢复正常停靠;二是恢复公共汽车34、60、101、127、178、189、210、221、244、481、546、702、807、高峰快线31、夜105等15条线路正常运营。

  恢复正常运营的站点:广州市儿童公园总站、机场路总站、云霄街(五号停机坪)总站、地铁白云公园站(双向)、民航子弟学校站(双向)、南云东街站(双向)、航云北街站(双向)、机场立交北站(南行)、云城西路(云城南四路口)站(双向)、云城西路南站(双向)、云港路站(双向)、云城西路(机场路口)站(北行)、云城南站(北行)、三元里古庙站(双向)、兴泰路站(东行)等23个公交站点。

  A04-05版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实习生 杨林莹

  综合南方+、广州越秀发布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