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览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7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深圳

  彭立彪:对抗与消解 ——一个人的空间象征学 时间:4月11日-5月15日 地点:深圳木星美术馆

  推荐理由:对于艺术家彭立彪而言,江西古镇的老家和年轻的城市深圳构成了他生活空间的两极,在过去和未来间、在传统和现代间不断互相对抗着、消解着。彭立彪选择了木头作为雕塑创作的材料,一方面借用了中国古建筑中的木雕构件,用“局部性”暗示着整个缺失的建筑空间,指涉着在激进的现代化下断裂的传统。另一方面,他巧妙地将代表着西方物质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波普艺术融入其中。新和旧、中和外、传统民俗和当代流行共聚一堂,在同一个造型下冲突着、消解着,在双重意义系统的动态张力下,创造出艺术家个人独特的空间象征学。

  从前慢 时间:4月16日-5月29日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推荐理由:万一空间即将呈献展览《从前慢》,精选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名人手札,有如梁启超、徐悲鸿、陈寅恪、张大千、赵无极、王世襄、启功、吴昌硕、陆小曼、蒋碧薇与张道藩等30余位历史文艺界重要人物的私人往来书信,并从爱情友情、文人交游等种种角度进行梳理,使得我们能通过私人对话感受时人的性情襟度、缱绻情意、时代风流,管窥人们的共同情感,见微知著却历久弥新。

  象外之象——张洪驯艺术作品展 时间:4月8日-4月24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推荐理由:张洪驯,黑龙江版画第三次创作高峰的重要代表画家,曾获得全国版画展金奖和鲁迅版画奖等专业奖项。行至中年,他又将视野拓展至水墨领域。从版画到水墨,他完成了艺术媒介的跨越,构建了自己个性化的语言体系,实现了个人观念的自由表达。此次这个有近百幅作品的展览,较为完整地呈现了张洪驯不同时期的创作与收获,既有版画时期的代表作品,又涵盖水墨时期意象与抽象“灵色”系列的探索性作品。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他驾驭不同艺术媒介的艺术造诣,也能看到他关注着中国传统和西方文化,积极回应着当代艺术对于人与自然、生命与命运的关切。

  广州

  “小瓦当,大世界”——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专题展 时间:3月31日-10月12日 地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

  推荐理由:瓦当,俗称瓦头、筒瓦头,是古代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也是中国建筑体系特有的构件,起着保护檐椽不受风雨侵袭和美化建筑外观的功能,被誉为中国古代“屋檐上的艺术”。本展览为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精选出一百余件在遗址出土、从秦汉至明清时期的瓦当。展品涵盖了云纹瓦当、文字瓦当、兽面纹瓦当、莲花纹瓦当等种类。展览通过“椽檐之美”“万里同风”“巍巍王居”“莲花满开”“安居乐业”五个单元,带领观众走进古代广州的瓦当世界,领略各个历史时期岭南屋檐的风貌。

  大话广府——老广新游系列作品展 时间:4月3日-5月4日 地点:广州购书中心

  推荐理由:本次展览共分为“广府起源”“广府美食”“广府建筑”“非遗技艺”四大主题,整个展厅好似一间记载了广府文化精华的微型博物馆,为新老广州人揭开那些底蕴绵长的“广府秘密”。在黑白极简画风的“老广古玩店”里,隐藏了“百厌猩”“菠萝鸡”“为食猫”“上下狗”的身影。而在粤语互动区,则可以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掌握粤语“九声六调”的奥秘。在展览的结尾,参观者还可以在互动填色区利用广府元素的线稿,原创出一幅“灵感画作”。

  佛山

  无处安放的——李景湖个展 时间:4月7日-7月15日 地点:佛山巽美术馆

  推荐理由:本次展览的作品大部分为李景湖新作,以他惯常使用的诗意方法探讨时代背景下人们“无处安放”的心理状态,新作大部分取材于顺德当地,以一种在地(Site-specific)的创作方式构造具体的创作语境。李景湖将“工厂”视作一个创作主题或观察对象,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必然,因为他的个人生活史,甚至时代下每一个个体的生活史,都无法脱离这一背景。就像已经接受了推石头命运的西西弗,工厂在他的作品中不再是一个被观察的客体,而更像是注定无法逃脱的宿命。在本次展览中,工厂亦是以这样一个角色存在着,即不再是一个观察对象,而是引发某种情绪的时代氛围。在这次展览的创作过程中,他也探访了数家顺德的工厂,这让他更加确认了对工厂的认知。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陈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