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份证被冒用,提醒公民自查还不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舒圣祥

  来论

  近日,深圳龙岗公安分局民警现身说法,提醒身份证外借可能被他人注册电话卡用于犯罪,并喊话大家赶紧查一查。相关视频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引起广泛关注。有网友发现自己名下有十几张卡,还有不少网友对身份证被公司用去办电话卡表示担忧。

  身份证对于公民之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够证明我们的公民身份,更能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同时维护社会秩序。这位深圳民警现身说法,普及了身份证被别人用来开电话卡的相关法律风险,告知公众如何简便查询自己名下的电话卡,以及如何通知运营商注销名下多余的电话卡。这样的现身说法,既有知识性更有可操作性,自然广受公众欢迎。

  去年曾有一位北京消费者,在移动营业厅办理业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被人办了两张电话卡,并且产生了3000余元的欠费。身份证被别人用来开电话卡,确需引起我们重视。在法律层面,冒用他人身份证签订合同办理电话卡属于无效行为,运营商未尽到审核义务,对无效合同亦存在过错。为避免利益受损,我们不妨都去查一查,若有,则应及时通知运营商注销。鉴于冒用他人身份证属于违法行为,有必要的话,还应及时报警。

  作为常识,我们必须明白,身份证不要出借他人,更不能拿来出租牟利。根据《居民身份证法》,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身份证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谓人人都离不开它。如果对这张卡片认识不够,随意出借或者乱丢乱扔,一旦麻烦找上门,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当然,现实中更多的,可能不是我们主动把身份证借给别人,而是身份证丢了或者被偷了,被人拿来乱用。不仅是办电话卡,还有可能拿去冒名干很多坏事:莫名其妙的各种催费单、从天而降的巨额债务,甚至无故“被犯罪”的乌龙案……看着那些仅仅因为丢失身份证,而被执法机关抓捕关押甚至被判无期徒刑的惊人案例,每一个人都难免毛骨悚然。要知道,身份证被人冒用开电话卡还可以查到,很多冒用行为却是根本难以查到的。

  那么,如果身份证丢了,我们应该怎么办?除了及时补办,还要记得申请挂失。申请挂失后,如果身份证被他人用于贷款、办电话卡或者信用卡等等,至少可以证明不是自己所为。只不过,身份证不像银行卡有密码功能,不能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阻止他人使用,丢掉的身份证在有效期内依然可以被使用。丢失的身份证无法像挂失的银行卡一样自动作废,很可能成为一颗被坏人冒用的不定时炸弹,这无疑是个很大的问题。

  面对身份证被大量冒用的现实,除了提醒公民自查之外,更要对坏人冒用身份证的行为予以严厉惩处,同时也要在制度层面上让身份证难以被轻易冒用才好。

        舒圣祥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