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空归来感觉良好,中国航天为梦续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后,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

  “01感觉良好!”“02感觉良好!”“03感觉良好!”安全着陆,感觉良好,汇聚了千言万语——是逐梦航天的又一结晶,是平安归来的感动感慨,是探索宇宙的振奋自豪。所有的情绪因“感觉良好”得以释放,所有的表达因“感觉良好”而尽在不言中。

  从2021年10月15日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出征天和(中国空间站天宫的组成部分),到2022年4月16日三位航天员顺利返回地球。半年时间,太空出差三人组为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与感动。

  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让无数人悬着的心安稳下来;神舟十三号乘组首次成功出舱,王亚平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的第一步;天宫课堂,使无数孩子为太空着迷;农历除夕,出差三人组在太空送来新年祝福,中国人首次在太空过大年……神舟十三号的每一个重要节点,我们见证并关注着,王亚平对女儿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人想对王亚平和她的同事说:“摘星星的英雄们,辛苦了。”

  神舟十三号的顺利返回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意义重大。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即: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副总设计师柏林厚介绍,2022年对整个中国空间站工程意义重大,计划通过6次发射任务完成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空间站任务规划包括三个阶段: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建造阶段和运营阶段。目前正处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预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驻留6个月返回后,将对空间站整个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进行全面评估,随后将转入建造阶段。

  另据《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1年)》,2022年,中国航天将继续开启“超级模式”,之后还将发射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问天实验舱Ⅰ、梦天实验舱Ⅱ等,在今年全面建成空间站。也就是说,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此次顺利返回,将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关键信息。

  回顾中国航天的历程,当2003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顺利返回,“神舟”就与航天梦联系在一起。19年过去,“神舟”系列即将来到十五号,航天员名单也逐渐拉长——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刘洋、王亚平……中国航天一步一步蹚出了实现载人航天伟大梦想的现实。问天、梦天,它们是航天器,亦是航天梦。

  神舟十三号的旅程不仅在科学探索上具有重大突破,在科学教育上也有重大意义。两次天宫课堂,水油分离实验展现了在空间站状态下,水和油并没有自然分层;液桥演示实验展示了在微重力环境下,水将两个塑料板连接起来;太空抛物实验,演示了太空与地球之间,抛物不同的运动轨迹……实验看起来是小小的科普,但必定会激发无数孩子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去探索,去追问,去实验,为未来科学事业的发展撒下种子。

  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感觉良好,这是航天梦的延续,祝贺中国航天,期待中国航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