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不厌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4月17日        版次:GA11    作者:李波

  世相

  李波 江苏 退休族

  蒜苗、蚕豆刚上市。说给老婆听,老婆说现在太贵了,等便宜后再买来吃不迟。

  第二天去市场买菜,忍不住还是去了卖蒜苗、蚕豆的摊位,问摊主蚕豆价格有没有降下来,摊主说没有,卖给别人每斤8元,卖给你7元,便宜1元。这是摊主的噱头,谁买都会这样说。贵点又何妨?买2斤尝尝鲜。

  蚕豆买好,老板问就不买点蒜苗?我说蒜苗就不买了,用大蒜烧一样好吃。摊主说,你这就外行了,只有鲜蒜苗和鲜蚕豆才是绝配。问价,摊主说,卖给别人每斤16元,卖给你15元,便宜1元。又来了,我还得违心地说声“谢谢”。抓了1小把,过重10块钱。好家伙,蒜苗、蚕豆两样一共花了24元,感觉比吃肉还贵。

  回到家,老婆见我买了蚕豆、蒜苗,就说你是百万富翁啊,这么贵也舍得买来吃。“狡辩”我是“内行”,我说要改变消费观点,以前是“贱买吃物、贵买用物”,现在要倒过来,“贵买吃物,贱买用物”。老婆笑骂我是“胡说八道”,我说你别忙着骂我,听听我说得到底有没有道理。我说比如这手机,这电视,更新多快?还有这服装,一年流行一种款式。你花了大价钱买回,没几年就过时了,扔掉舍不得,用吧又不赶趟,所以要贱买用物。而这吃物就不一样了,“民以食为天”,过了今天就是明天,过了明天就是后天,想吃新鲜的都没有了,轮到10块钱能买10斤,大家都开始吃,那还有什么新鲜感?有的是退休金,用钱不用愁。老婆笑笑说,你说的好像也有点儿道理。

  吃午饭时,一家人冷落了桌子上的鱼和肉,专挑蒜苗烧蚕豆吃。我问味道如何?都说蒜苗、蚕豆又鲜又嫩又香,实在好吃。老婆还是心存“芥蒂”,说2斤蚕豆只剥了71颗,平均每颗两毛钱呐。老婆真是个有心人,她一边剥蚕豆还一边数了数。我从袋里摸出1张钞票放老婆面前,端回蒜苗烧蚕豆,笑说,你吃钞票,我吃蒜苗烧蚕豆。老婆将钱一推,又抢回蒜苗烧蚕豆,笑说,你想得美。

  想起苏轼的猪肉诗:“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若要不瘦又不俗,最好餐餐笋烧肉。”我宣布,明天吃鲜笋烧猪肉,打听过了,1斤竹笋15元。老婆说,明儿就吃鲜笋烧猪肉,我的嘴巴又不比你们小。

  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我还要加一句——食不厌鲜。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