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都市“追鸟人”:用影像呼吁守护“空中精灵”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04    作者:高永佳

  在深圳湾岸边常常聚集着一群“追鸟人”。南都拍客 蔡德基 摄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广东省省鸟白鹇。 南都拍客 董伟跃 摄

  “稀客”戴胜鸟现身江门。 南都拍客 彭伟宗 摄

  2020年首次在深圳发现蓝喉蜂虎。 南都拍客 蔡德基 摄

  深圳湾,觅食中的黑脸琵鹭。黑脸琵鹭是全球濒危鸟类之一,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 南都拍客 蔡德基 摄

  深圳梧桐山,枝头上的印支绿鹊。 南都拍客 罗艺 摄

  韶关南岭,中国特产鸟黄腹角雉。 南都拍客 陈太平 摄

  茂名博贺湾,小杓鹬在湿地觅食。 南都拍客 柯大 摄

  广州番禺,一只黑翅鸢雄鸟捕食田鼠给雌鸟先吃。 南都拍客 罗艺 摄

  深圳湾,白胸翡翠鸟吞食弹涂鱼。 南都拍客 罗艺 摄

  深圳莲花山公园里的太阳鸟。

  韶关南岭,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广州天河公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头鸺鹠。

  2022年3月20日-26日,是广东省第四十一届“鸟节”暨“爱鸟周”,主题为“爱鸟护鸟 绿美广东”。

  中国是鸟类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是世界上拥有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广东,湿地、树林、海岸线等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是许多鸟类生存的天堂。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鸟类过境迁徙,也有旅鸟变成了留鸟,更有珍稀鸟类“现身”广东。这些鸟类在河岸、湿地或者丛林里栖息,成为各地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在城市奋斗打拼的人们,停下匆匆脚步,就能发现鸟儿灵动的身影,聆听到鸟儿天籁的歌声。

  许多“追鸟人”在城市中观鸟、拍鸟,用影像展现广东生态之美,同时他们也希望透过这些影像呼吁人们共同爱鸟、护鸟,保护生物多样性,学会与这些美丽的“空中精灵”和谐共处。

  深圳“追鸟人”Romario “希望借助照片吸引人们目光,帮助他们提高生态保护意识”

  我来自巴西,是一名职业摄影师,10年前定居在深圳。2012年,朋友约我去公园拍鸟,从此我对拍摄鸟类照片充满热情。我最喜欢拍摄太阳鸟和翠鸟,它们体型非常小,样子却非常美。许多朋友看到照片后会问我在哪里拍摄的,当我告诉他们熟悉的地点时,他们很惊讶,表示不曾想到美就在身边。我们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拍鸟让我和中国朋友建立了牢固的友谊,我想通过拍照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帮助人们提高生态保护意识。

  韶关“追鸟人”陈太平  冒雨进山获取“世界上最神秘的鸟”相关影像

  2020年,我们团队在南岭保护区巡山,两只疑似海南虎斑鳽从眼前飞过,于是我们在附近仔细搜寻,终于在山崖的树上发现一个由细树枝垒成的大型鸟巢,符合海南虎斑鳽的筑巢习性和外观,当天即通知南岭管理局。随后因连续大雨,我和一位队员冒雨进山,在鸟巢3米外放置两台红外监控相机,一台视频监控、一台拍摄照片。直到取回红外监控,正式确定海南虎斑鳽无疑。“我们特别兴奋,海南虎斑鳽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这是我至今最难的一次拍摄,在此之前已经10多年没有发现它们的踪迹。”

  广州“追鸟人”潘御棋 “我仿佛融入了它们的世界一起歌唱,一起翱翔”

  我在大学时期开始观鸟。一次校园漫步,看见一只大鸟从树林中窜出,蓝色羽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回家翻阅相关书籍,才知道它的学名叫红嘴蓝鹊,此后便开始了观鸟之旅。

每当看到它们在天空中飞舞、在滩涂间觅食、在湖边整理羽毛、在枝头间鸣叫、在密植间休息,我感觉自己仿佛融入到了它们的世界里,跟着它们一起歌唱,一起翱翔。观鸟让我远离了城市喧嚣,可以在大自然里静静地享受一份宁静。

  采写:南都记者 高永佳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