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沉静优雅的小说佳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14    作者: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本期“南都书单”重点向大家推介一本日本作家的短篇小说集《雪沼》。这部小说集中的故事,都以小城雪沼为背景展开。这里的人过着平淡、甚至落寞的生活,平淡生活中也潜藏着刹那的悲喜。随着岁月流逝,一切似乎都变得沉静、醇厚。

  “南都书单”是南方都市报编辑、记者为读者精选的近期好书,分为“文艺”“社科”“实用”“童书”四个类别,逢周日推出。

  文艺

  《雪沼》

  (日)堀江敏幸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22年3月版,36.80元。

  堀江敏幸是当代日本一流的纯文学作家,《雪沼》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由多篇短篇小说组成。这些短篇情节上没有什么关联,但不同的角色在各篇之间穿插,形成了一定的整体感。作家虚构了一个叫“雪沼”的小城,所有故事都在这里发生。老旧的保龄球馆、烹饪教室,小小的唱片行和纸盒工厂,老旧的物件和对旧东西充满依恋之情的人们,都在这座清寂的小山城里。

  《但丁传》

  (意)马可·桑塔伽塔著,浙江大学出版社2022年2月版,138.00元。

  但丁被称为“中世纪的后一位诗人和新时代的初一位诗人”,以代表作《神曲》闻名后世。意大利文学教授、但丁研究专家马可·桑塔伽塔以但丁的多重身份——作家、哲学家、廷臣、政治家——为视角描绘了这位伟大的诗人。桑塔伽塔整合了大量意大利中世纪研究的学术成果,厘清了一个复杂的家庭和政治关系的网络。这部丰富、严谨、扎实的全新传记值得一读。

  社科

  《生物性思维》

  (美)艾伦·贾萨诺夫著,中信出版社2022年3月版,69.00元。

  这本书的作者艾伦·贾萨诺夫,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神经生物工程中心主任。他以幽默的笔调,从大脑科学的层面着手向读者们展示了大脑运作的过程、大脑对人类行为和情绪的影响,进而深入到哲学层面,探讨了大脑在人类身份识别过程中的作用。《生物性思维》传递了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帮助读者更深入地了解人类大脑、做大脑的控制者,更好地认识自我、认识人生。

  《中日短长书》

  刘柠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3月版,52.00元。

  《中日短长书》是对日本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作家刘柠的书评集。作者观察日本,有历史、现实、文化三个维度,而健全的认知必建构于对日本的全方位了解之上。作者近年来写下了许多为中国读者介绍日本文化的书评。涉及的图书、题材各异,内容跨度大,这组书评当初是应国内各种媒体邀约而撰写的,现在结集出版,对读者理解日本历史文化及流行文化,大有裨益。

  实用

  《焦虑自救手册》

  (英)蒂姆·坎托弗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22年3月版,48.00元。

  英国精神科医师蒂姆·坎托弗有近40年心理问题研究与疗愈经验。在他的从业生涯里,向他寻求帮助的来访者往往诚实善良、踏实勤奋,对自己要求严格,努力地过好自己的生活。可是面对焦虑时却不知所措。在本书中,坎托弗首先帮助读者了解焦虑,为人们做好面对焦虑的心理建设——焦虑是正常的情绪。坎托弗为不同类型的焦虑和不同程度的焦虑也准备了应对策略。

  《多肉植物养护图鉴》

  (日)田边正则编著,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22年3月版,39.80元。

  这本书是日本多肉种植达人田边正则的精心之作,内容涉及多肉的基本知识、选苗购买、日常养护、多肉混栽、DIY花器等方面。全书内容细致实用,包括30余种多肉混栽创意方案,70余种多肉植物介绍及基本养护法,300余张精美图片赏心悦目,可以说是一部精美的多肉百科全书。该书设置也很合理,关于多肉的基础知识实用且清晰,即使是新手,也能轻松掌握。

  童书

  《100岁的鱼》

  (英)劳拉·霍桑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2年2月版,56.00元。

  这是一本海洋环保主题的美丽绘本。艾尔芭是一条橙色的鱼,生活在海底的珊瑚城,这里曾经色彩斑斓、生机勃勃。艾尔芭周围的世界渐渐改变,朋友们纷纷离去。它则被困在一个塑料瓶里,随波逐流……直到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小女孩发现了它。小女孩救了艾尔芭,还号召周围的人一起清理沙滩和海洋。艾尔芭终于回到珊瑚城。本书以精美的图画表现海洋并提倡环保。

  《小地铁的第一次大冒险》

  (日)宫西达也著,岭南美术出版社2022年3月版,46.00元。

  此书是日本著名绘本画家宫西达也的新作。充满童趣的交通工具的元素搭配励志主题,鼓励孩子勇敢迈出第一步。故事写一列小地铁第一次投入使用,它非常紧张。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呢?它问一列跑都市线的地铁:“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对方告诉它,人们都生活在像盒子一样的楼房里。小地铁开始了它的想象……脑洞大开的想象力搭配诙谐、鲜明的画风让人过目难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