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早10点,与“太空种子”来个云约会

南都N视频“粮食安全 国之大者”系列之“太空种子奇遇记”直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06    作者::罗韵姿 罗忠明 严亮 曾育军

  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温室大棚内的太空育种瓜苗长势喜人。

  高级农艺师张子鹏。

  高级农艺师李惠珠。

  扫码观看直播 (3月27日上午10时开播)

  扫码查看具体参赛规则 (本二维码将于3月28日17时生效)

  一粒种子,植梦天宫,再回归大地,会有怎样的变化?

  3月27日上午10时,南都N视频“粮食安全 国之大者”系列直播视频报道之“太空种子奇遇记”将为你解开疑惑。本次活动在江门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江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江门市教育局、南方都市报、N视频联合主办,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支持。南都N视频主播将带领江门全市50多万中小学生“云参观”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一堂农业科普教育主题网络思政课,普及粮食安全和航天育种知识。

  系列直播视频报道本月起启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粮食安全问题。

  作为广东省的农业大市、产粮大市,江门以粤港澳大湾区1/6的土地生产出大湾区1/3的粮食,被誉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海鲜铺子”。2021年,江门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279.2万亩,粮食总产量98.7万吨,实现粮食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粮食产量更是创下近七年新高,为全省粮食的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更全面地展示江门的粮食故事,今年3月起,南方都市报、N视频推出“粮食安全 国之大者”系列直播视频报道,组织骨干记者团队,行走江门大地,深入田间地头,以鲜活生动的镜头语言,讲述一代代江门人辛勤劳动、不懈追求,以科技赋能粮食生产,展现“粮安天下 江门担当”故事。

  江门50多万中小学生“云打卡”

  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航天育种是一项高新前沿育种技术,1998年,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始与华南农业大学的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引进航天水稻品种进行试验。2016年6月,398克江门特色农产品种子“坐”上“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飞天”,并由航天英雄杨利伟亲手送回江门。同年9月,江门本地选育的503克种子搭乘“天宫二号”飞向太空,并在11月回归。如今,这些曾经遨游苍穹的种子,早已在江门生根发芽,为江门农业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在本次“太空种子奇遇记”直播视频活动中,南都N视频主播将走进负责培育这些太空种子的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零距离”接触这些太空种子,并带领江门全市50多万中小学生,“云打卡”研究所内的水稻试验田、瓜果试验田和温室实验室。

  届时,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梁伟光,高级农艺师黄爱政、张子鹏、李惠珠将现场讲解,介绍太空种子的特点与优势,揭秘水稻、杜阮凉瓜、辣椒等太空种子的种植方法,分享航天育种的有趣故事。

  创意短视频征集大赛将于28日启动

  除了直播视频活动外,3月28日,“太空种子奇遇记”创意短视频征集大赛也将正式启动。活动将面向广大江门市中小学生,广泛征集以粮食安全、航天育种、天宫课堂等为主题的创意短视频,让学生们在制作短视频过程中,感受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的征稿时间为3月28日—4月17日,投稿作品可由学生个人或多个学生共同参与完成。投稿作品需为符合本次活动主题的1-3分钟创意短视频。活动对作品内容和形式不作限制,能够清晰表达主题内容即可,创意表达、真情实感为佳。投稿作品不限拍摄器材,单反、手机、无人机等均可,视频文件大小不超8G。活动将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获主办方提供的证书奖励。

  具体征稿规则将通过“珠中江大件事”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N视频作为活动征稿投稿平台,热诚欢迎创作者们发挥想象力,下载“N视频”app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N视频介绍

  N视频客户端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重点打造、南方都市报负责运营的新锐媒体平台,作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项目,是集团新型主流平台“双子”战略成员,定位为“视频版广东发布”,以年轻人为目标受众,通过年轻化表达、年轻态呈现,打造新型年轻人社交圈。

  总策划:戎明昌

  执行策划:陶然 田霜月

  统筹:李平 潘劲松 陈伟斌

  执行统筹:曾育军 直播统筹:贺蓓

  采写:罗韵姿 罗忠明 严亮 曾育军

  出镜:武艺璇 摄像:叶钧廷 余加明

  摄影:吴进  导播:曾俊豪 阮增豪 谢锦恒

  剪辑:李克川 叶钧廷 运营统筹:赵威

  活动运营:李绮雯 李行 杨梦琦 杨舒婷

  产品开发:罗小龙 谢锦恒 吕旺英 黄文晓 余树昆 冯景亮 高剑峰 邹妍璐 梁钰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