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政策全生命周期,切实帮助企业纾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3月25日,《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发布。该措施涉及8个部分30条纾困措施,不仅包括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还覆盖了工业制造、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交通运输及物流、民办幼儿园等多个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

  “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如何稳,如何进,首先要看市场活动最为活跃的地方。无需多言,深圳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地,帮助企业纾困不仅有关经济的稳与进,还能够为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各地提供稳企经验。当下全国疫情点多面广,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大,更加需要深圳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方面做出努力。

  疫情防控要精准,帮扶措施也要精准。疫情防控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不同区域的企业自然会因防控程度的不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餐饮业为例,如果在封控区餐厅被要求暂时停业,在管控区、防范区暂停堂食,显然封控区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会更大。因此,政策制定就需要既考虑到整个城市所有受疫情冲击企业的经营困难,也要考虑到各自风险区之间企业的经营难题。

  深圳“三减三补一支持”的纾困措施正考虑到了这一点。例如,在缓缴或减免社会保险费方面,提出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被纳入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的用人单位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失业、工伤参保缴费业务的,经申请后,可以在调整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或解除封控管控防范管理的次月起3个月内缓缴,最晚不得晚于2022年12月31日,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个人社保权益。这不是不缴纳了,而是让企业“先缓缓”,保护好市场主体,从而更长远维护劳动者利益,如果企业破产了,员工失业,对个人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也需要劳动者对缓缴政策予以理解。

  对深圳来说,本轮疫情的挑战不可谓不大,2月15日以来,疫情持续冲击深圳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此次纾困措施直接点明了受影响行业,而根据行业特点出台具有综合性和针对性的举措是政策的特点和重点。李克强总理在总理记者会上透露,在与企业家交谈哪项支持政策最能够使企业受益时,企业家们几乎异口同声:减税降费。本次深圳若干措施中“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有多项便与减税降费有关,包括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减免“房土两税”等等。疫情当前,现金流最珍贵,它是稳定经营、扩大投资的根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对减税降费的比喻切中肯綮:上半年往往是企业最缺钱的时候,正缺钱的时候钱来了就是雪中送炭。打个比方,在雪花飘得最大的时候送炭,和在雪都快下完的时候送炭,边际效应是不一样的。

  应该把纾困政策看做“培育孩子”的过程,政策出台前,要根据实际情况知道“孩子”要什么”,准备好相应的条件,而政策出台后,要看“孩子”对事先准备的物品适应与否,物品是否让“孩子”实际体会到舒适的感受。应用到纾困手段上,即是在政策出台后观察政策如何落地以及看看企业究竟有没有从政策中实际受益。此谓政策的生命周期。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三个激励性政策措施就尤其强调:跟踪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疏通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不断增强企业长远发展信心。

  稳企业,是稳经济,亦是稳就业,疫情第三年,帮助企业纾困来到了更加重要和关键的时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