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保障前线救援物资供应,莫埌村村民自发组织摩托车运输队

有村民一夜仅睡3个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7日        版次:GA08    作者:黄嘉丰

  村民驾驶摩托车运送保障物资。 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

  东航MU5735搜救行动仍在持续。在救援现场的后方——埌南镇莫埌村,为保障前线救援人员的物资供应,当地村民自发组织了摩托车运输队,协助救援队伍将保障物资从临时救援指挥部运至核心现场外围。与此同时,有从外地赶赴藤县的热心志愿者参与其中。此外,还有身处广东的藤县商会团体,搜罗到大批水鞋、雨衣等物资,连夜从广州发车运至当地。

  有村民一家五口忙到凌晨三四点

  网上一则出自埌南镇莫埌村现场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一位骑摩托车的村民志愿者向拍摄者介绍,“你要拉什么东西就叫这些人(他指向身旁由村民组成的摩托车队),随便叫。”南都记者了解到,受降雨影响,事故现场附近道路泥泞湿滑,部分救援物资被临时放置在坠机点附近的埌南镇莫埌小学。而事故核心现场三面环山,只有一条小路可以进入,且进出临时救援指挥部的道路窄、车多,摩托车便在保障物资运输中发挥了大作用。

  坠机事故发生后,埌南镇莫埌村、泗门村、双底村等村子的村民志愿者,自发组织了运送物资的车队。一台台摩托车搭载物资穿梭在狭小的村道上,把食物、水、帐篷、雨衣等物资运送至核心救援现场外围。

  有当地村民一家五口,共同参与到志愿工作中。埌南镇村民莫子惠告诉南都记者,“我的爸爸和弟弟开摩托车运送食物和饮用水,到核心区域外围的帐篷,我和妹妹则负责登记物资的种类,妈妈负责后勤工作。”

  过去两天,莫子惠和家人在临时指挥部忙到凌晨三四点,早上七点左右又继续回到临时指挥部。据悉,如今在地方指挥人员的协调下,志愿者已分配为早班和晚班。

  水鞋雨衣帐篷运抵救援一线

  现场除了本地的村民志愿者,更有从外地赶来帮忙的热心人士。在广西来宾工作的安徽人李先生得知飞机失事,于次日放下手头工作,独自驱车约200公里前往藤县埌南镇,并在镇上买了一大批饮用水和方便面,赶到位于莫埌村的临时指挥部。“我离得不远,看见灾难发生,纯粹只想搭把手帮个忙。”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

  一批批救援保障物资被不断送至事故救援一线。据藤县驻村干部介绍,收到的物资除了来自政府的调配供应,还有一些来自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南都记者了解到,一份来自广东省广西藤县商会对家乡志愿者和一线救援人员的“心意”,已于23日从广州运抵梧州藤县。当日下午,1000双水鞋、1000件雨衣、50套帐篷以及若干支牙膏牙刷在广州装车。晚上,这批物资运输车就抵达了前线临时救援指挥部,并被转交至藤县应急管理部门统筹物资人员的手中。

  商会秘书长何志勇告诉南都记者,因藤县近日持续降温降雨,商会成员考虑到前线救援人员的物资保障问题,号召内部捐款采购水鞋、雨衣及帐篷等物资,迅速送往一线。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 黄嘉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