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0日        版次:GA16    作者:周佩文

  时间:3月26日

  地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文明路总馆

  古书之美——书画装裱

  推荐理由:俗话说“三分画、七分裱”。装裱也叫“装潢”“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保护和美化书画以及碑帖的技术,即以各种绫锦纸绢对古今纸绢质地的书画作品进行装裱美化或保护修复。经过装裱的书画,便于悬挂、展览、观摩和欣赏;便于保存和长期收藏。特别是古旧书画名迹,由于年代久远或保存不善而出现画面断裂、残缺以及墨色剥落的现象,如经过揭裱和修复,可使之恢复原貌。

  本期讲座由本馆青年古籍修复师孙玉东主讲,他将讲解书画装裱工艺的相关知识,通过生动的实例介绍以及嘉宾现场演示,带读者领略这项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她在场:当下女性的多维角色”分享会

   时间:3月20日

  地点:方所广州店

  推荐理由:3月20日起,方所书店将展开主题摄影展“肖全镜头中的她们”。在现代的社会秩序中,女性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职业机会。然而,难以忽略的是——除了职业角色外,她们往往还需要面对来自“母亲”“妻子”等多重身份的挑战。这些身份在我们的讴歌下变得扁平而美好,却容易让人忽略背后持续投入的情感、劳动与时间。这次分享会邀请了广东时代美术馆副馆长子静、艺术家曹雨、分众传媒副总裁骆兰、服装设计师ALICE YU几位女性,同时还有摄影家肖全——他用镜头为很多杰出女性留下了珍贵瞬间。关于当下的女性如何与自己的不同身份相处,如何回应这些身份背后的框架和需求,这些嘉宾将由自身经验出发,提供更多视角,带来更多启发。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周佩文 实习生 陈悦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