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运转,镇街、企业在行动

东莞发放首批通行证1252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年03月20日        版次:GA05    作者:梁锦弟 莫晓东 黄馨莹 刘辉龙 韩成良

  莞城科技园全力保障园区企业正常生产。

莞城科技园,出入都要测温、扫码。

  企业用工规模5000人以上,专人进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企业产品堆积,镇街主动将体育馆临时改仓库……东莞开工,镇街、企业在行动!

3月18日晚间,东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当前东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基本可控。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和全体市民的大力支持下,东莞全力以赴,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镜头1

  用工规模5000人以上 专人进驻指导疫情防控

  东莞的经济在镇街,3月17日《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55号)》发出后,第二天清晨东莞的镇街就行动起来。当天29个镇街(园区)先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工厂企业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商业楼宇内单位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办公,有条件的提倡居家办公。

  东莞在市级层面组建了一批督导服务组,各镇街(园区)也将成立专班和工作小组,全方位下沉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如在经济重镇厚街镇,用工规模在5000人以上的企业,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驻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也成立工作专班,认真落实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

  长安镇是东莞经济总量第一镇,拥有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电子信息、机械五金模具两大特色产业集群。所以它的经济平稳运转于东莞而言,相当重要。长安镇通过强化政策落地、创新服务举措、实现精准帮扶等举措,帮助企业“安全开工”。

  东莞市正旭新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陈帅荣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如人社分局、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等多次到企慰问,并及时为企业解决税务、金融等问题,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镜头2

  向19万家企业发《工作指引》推送防疫提醒信息近10万条

  在东莞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玉成介绍,东莞市工信局和市科技局迅速联合印发了《东莞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三版)(简称《工作指引》)。目前,该指引已下发至全市19.7万家工业企业;同时,通过“企莞家”平台向全市重点企业负责人精准推送防疫提醒信息近10万条,提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指引做好防疫与生产双统筹。

  《工作指引》正在引导企业快速开工。在茶山镇增埗村的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区域内,每一排工位只安排一个员工,并安装了物理隔板减少非必要的交流。在车间生产区域,工人们戴着口罩,按照往常的食品安全要求,进行产品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杨玉婷介绍,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新盟食品全厂共有员工400多人,为了实现厂区内闭环管理和生产,原本150多名外宿的员工已经搬进厂区宿舍居住,员工严格按相关要求,非必要不离厂。

  茶山镇经济发展局结合茶山镇实际,制定了《茶山镇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工作,联合各村驻点团队进车间、入厂房,督促企业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统筹推进企业有序生产,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联系服务全覆盖。截至3月18日,全镇388家规上工业企业有379家已恢复正常生产。

  镜头3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有力有效稳产保供

  市场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一环扣一坏。3月17日,东莞发布了《关于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若干措施》,针对重点企业供应链,强化区域之间物流对接,协调解决好企业货物及原材料的运输问题,并指导企业按照《工作指引》做好货物进出管理,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同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运转。

  截至3月18日,东莞已为重点企业发放第一批通行证1252张;接下来,将继续根据企业反馈情况,会同有关部门为重点企业实施精准保障,有力有效稳产保供。

  “好粮油,麻涌产”已经家喻户晓。疫情发生以来,位于麻涌镇的东莞益海嘉里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与丰益油脂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组成的益海嘉里东莞企业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全体员工24小时坚守生产一线,全力保障省、市、镇粮油供应充足。

  东莞粮油副总王振宇介绍,“当前益海嘉里东莞企业群严阵以待防疫情,安全生产保供应,每天向省内发运两千多吨粮油产品,其中面粉1800多吨,大米300多吨,面条200多吨,还有洗洁精、洗衣液等日化产品300多吨,全力生产保供,满足市场供应。目前设备、人员均正常,原材料库存充足。”

  “作为民生物资保供企业,稳生产、保供应是我们的职责。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下,我们责任更为重大。在麻涌镇政府的帮助下,申请开通粮油运输绿色通道,有效解决粮油生产、销售、运输问题。”王振宇说。

  镜头4

  一科技园三千多员工在岗 有企业每天给员工发补贴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东莞也呼吁广大市场主体,在有序生产经营的同时,依然要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疫情信息,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如今要进入东莞莞城科技园,就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包括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外来人员、车辆要进入园区必须提前一天预约,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

  目前莞城科技园区内有25家企业仍在营业,共有3257名员工在园区内生活工作。莞城科技园管理处表示,园区帮助解决了所有企业员工住宿、床位等问题,并协助没有食堂的企业从园区外订餐,同时保障物流供应畅通,尽可能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

  在做好防疫措施之外,园区内企业还对在岗员工进行多方面的补贴。东莞恩斯克转向器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在岗的员工主要是现场操作工以及部分管理者共118名,用以保持公司的基本生产和出货。除了提供生活用品,公司目前还对在岗员工提供每天100元的餐补以及100元生活补贴,一定程度解决他们的困难,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翟现春表示,依托“企莞家”打造全市企业诉求表达主渠道,升级运行东莞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专席,为企业提供7×24小时的诉求受理处理服务。东莞市镇两级将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兜牢民生底线,展现城市温度。

  统筹:南都记者 梁锦弟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梁锦弟 莫晓东 黄馨莹 刘辉龙 韩成良 通讯员 李绰芝 谢锐坚 程诚 董庆茹 马子春 曾瑞安 许楚翘 乔兴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